首页>首页头条更多

电影频道、湖北省文联联手打造 《战疫故事》致敬英雄

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鄂文
0

  “看到你们为了挽救生命全副武装的‘紧箍照’,我非常感动。你们确实是普度众生的‘如来佛祖’, 更是我心中的盖世英雄!请让我亲你们一下!你们一定要保重,平安归来!加油!” 2月21日,在电影频 道融媒体《战疫故事·武汉》首集直 播中,著名导演周星驰在连线西南 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第一批援助湖 北救援队队长雷波时,由衷地为前 线医疗队员点赞、加油。

  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 是由电影频道、湖北省文联、湖北 省电影局、快手联合主办,电影频 道融媒体中心、1905电影网、湖北 省影协等承办,在电影频道融媒体 中心、快手及全网平台同步播出。 首 期 全 网 直 播 观 看 量 就 达 到 838.12 万次,视频播放量达 3.8 亿 次。一位又一位凡人英雄的故事, 感动了千万网友,各媒体平台不断 转发,不仅让人们看到医生力战疫 情不辞艰辛的高尚的职业精神,也 向人们展现了医务工作者们积极 乐观的人生态度。

  1月25日,大年初一,雷波和他 的队友们乘坐专机抵达武汉,他们 是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之一,138 人团队对口支援的是距离华南海鲜 市场仅1.2公里的协和武汉红十字 会医院。

  雷波说,第一次见到协和武汉 红十字会医院的医生们,他们非常 疲惫,援军的到来给了他们很大的 鼓舞,“很想给他们一个拥抱,但是 不能够,大家都是带着口罩,只能远 远地给彼此一个眼神。但是我很久 没有看到人们流露出来的那样强烈 地喜悦和轻松的眼神了。”

   四川医疗队进驻医院后立刻投 入工作之中,他们雷厉风行的工作 态度,大刀阔斧的救治措施,被武汉 同行们盛赞 “像火锅一样火辣”。

   雷波有着四川人特有的乐观和 豁达,他在朋友圈里用喜剧电影《大 话西游》中的经典台词来鼓励战友们。

  雷波认为,“疾病带来的恐慌, 比疾病本身的伤害还大”。所以,在医学救治的同时,他特别注重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在谈到同胞所经历的苦难和国家的需要时,这个乐观坚强的男儿几度哽咽。他说:“一辈子国家有几次会这样需要你,如果需要你的时候,你不站出来你就是懦夫!” 

  首期节目中第二位连线受访者是援助武汉国家(陕西)中医医疗队成员、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李京涛博士,跟随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前往武汉,并入驻位于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的武汉市首个正式投入使用的中医方舱医院。

   江夏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施行四班倒、每班六小时的紧张班次,几乎每个人都处在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凌晨三点下班,清早六点消毒杀菌完毕后入眠。早上和媳妇视频,媳妇说女儿宝珠给爸爸做了个紫色的手袋。她看到我发给她妈妈的穿防护服的照片,把我当成超人, 因为她以前没看到过。”李京涛在直播中对宝珠说:“等爸爸打完病毒, 就回家和你一起玩。爸爸会保护好 自己,尽快归来的!”

   电影人景甜为李京涛送上祝福:“你是真的战士、真的超人。等你们打了大胜仗平安归来,咱们在 一块吃着肉夹馍、酸汤面,唠唠家常。感谢陕西医疗队的老乡们,你 们是我们陕西人的骄傲,愿你们在 前方一切顺利、平安。” 

  第三位受访者是近日走红短视频平台的“方舱网络短剧”《打病毒》 的主创之一,来自武汉体育中心方 舱医院的患者——湖北城市建设职 业技术学院教师谈娟。她讲述了她在方舱医院通过推广舞蹈、编排小品等活动活跃病区气氛的故事,并与三名病友一起向医护工作者送上感谢和祝福。 

  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全国第一人”——江夏区中医医院党 委书记宗建也参加了连线。作为曾经的危重患者,他曾持续高烧 41 摄氏度、一度只能靠呼吸机维系生命,他在《战疫故事·武汉》直 播中说:“血浆治疗没有先例,是 否有效我也不知道,但我捐献血浆时想到自己也是死里逃生,如果我的血能够帮助生死一线的患者由死到生,那就是值得的。”他还在直播中对所有新冠肺炎的患者们说:“能让我们早日康复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信心和抵抗能力, 这是我们自己能把握的。”

   《战疫故事》系列直播节目的策划和制作,正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湖北武汉的焦灼对垒时期。为了全国人民的安宁,武汉做出了“封城”之举。在武汉市实行交通管控、社区封闭管理等防控举措之下,无论是节目收集线索还是采访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湖北省文联和电影频道几经考量,尽管困难重重,还是决定把首集直播节目放在疫情中心武汉,因为这不仅是疫情宣传的需要,也是文艺人和媒体人的责任和使命。 

  湖北省影协接到对接电影频 道导演组的任务后,积极高效开展工作。湖北省影协秘书长胡瑛尽管是女同志,却克服了种种困难, 通过各种渠道找线索,联络各地市 州电视台,每天微信电话联络都要持续到深夜,在湖北省文联领导的支持下和电影频道导演组一起完成了选题策划。当得知节目直播需要到现场对雷波医生进行跟拍、采访时,胡瑛主动向湖北省文联党组请命,独自前往医院进行一线采访和拍摄,得到了电影频道同志们纷纷点赞。 2月25日17时,《战疫故事》第二集《荆州》全网直播。伴随疫情防控形势的最新发展,《战疫故事》还将继续,歌颂凡人英雄,讲述人间真情。连接着前线和后方,传递着齐心协力战“疫”的正能量,《战疫故事》节目组全体成员表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