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更多

美术界曲艺界舞蹈界讴歌抗疫英雄鼓舞战疫士气

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张瀚允 鲍震培 乔燕冰
0

画笔讴歌抗疫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广大美术工作者虽未身处一线,却迅速行动起来。中国美协自1月31日发出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征稿启事以来,得到中国美协各艺委会、全国31个省区市美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协以及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的积极响应。

  “这次征稿活动达到了‘全民参与’的效果,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已是晚上10点,他还在家里电脑前审看征稿作品,虽然有些疲惫,但谈起此次征稿活动却非常激动: “整个美术界都动了起来,连老同志、青少年、绘画爱好者也纷纷参与其中!”

  为了此次征稿活动,中国美协艺委会、信息资源处、会员工作处等部门团结一致,通力合作,解答征稿疑问、收集抗疫作品、对作品及时归类整理、在中国美协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每天都是连轴转。有工作人员说,虽然在家里办公,有时候一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

  中国美协根据中国画、油画、宣传海报、插图、连环画等不同类别设置了9个投稿邮箱,但每天数以千计的投稿量常常导致邮箱爆满,邮件被退回。中国美协不得不安排工作人员专人值守,盯着邮箱,及时下载征稿作品并迅速清理邮箱,以防后续“交通堵塞”。

  据悉,中国美协已经接到中国画、油画、漫画、宣传画、水彩画、版画、少儿绘画等形式多样的美术作品近三万幅。截至 2月18日下午,中国美协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已连续推送 94 期抗击疫情美术作品,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等各大媒体也积极对征稿作品转发转载。

  “中国美协开展的这次征稿活动非常及时。艺术必须反映现实。中国美协的行动表现了人民的心声,表现了最实在的中国精神!”中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为响应此次征稿,专门创作了速写作品《天使》。在这幅作品里,他特地选择了护士在轮班前相互整装的时刻,他说:“几天来,医生护士在医院奋战的情景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他们没有了平时印象中的优雅,有的只是极度的匆忙与疲惫,以及信念和天职赋予他们的坚定!”“本次征稿活动得到了广大美术家的大力支持,身为一名部队画家,我也不能落后。”海政宣文中心文化创作室专职画家、北京美协理事王利军饱含激情、加班加点,专门为此次征稿创作出了《火线》《出征》等作品,着力表现抗疫一线的部队和地方医务工作者的光辉形象。

  天津市美协近来一直处于忙碌之中,工作人员电话不断,有向他们询问征稿要求的,有向他们咨询表现题材的,有向他们展示创作成果的。在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工作部署下,天津市美协积极响应中国美协征稿活动,除了亲身参与,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还和天津市美协的同事们一起发动天津广大美术工作者踊跃投稿。王书平与画家张福有、张礼军合作创作了国画人物作品《众志成城战疫情》:“这幅作品将宣传画与国画特点相结合,致敬抗击疫情前线最勇敢的白衣战士。画面中突出着紧握的拳头,象征着亿万同胞的心凝聚在一起,象征着团结、拼搏和胜利,这紧握的拳头是亿万人民在为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包含文化艺术抚慰心灵、激发斗志、凝聚力量的无形作用。“病毒隔离不了爱与信仰,艺术在激起情感共鸣的同时,也促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和体会病疫袭来时所当有的最积极的价值原则、生活信念、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滋养心灵、凝聚力量,是艺术的应有之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殷波的一番话或许道出了此次投稿艺术家们的共同心声。

  而对于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而言,文艺工作者在创作过程中更重要的是一颗真诚心:“应该站出来,用最好的语言讴歌英雄,要真诚,要问心无愧。万万不能利用疫情来表现、宣传自己。无论何时,艺术工作者都应保持艺术的初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在创作《我们万众一心》时谈道:“艺术创作的终极价值正是对人性更积极的表现,不仅仅是表象或行为,更不能止步于标语口号式的所谓应急之作。”

  说到此次征稿,徐里特别提到了儿童画创作。“这些作品让我们眼前一亮,虽然这些青少年儿童的作品有些外形画得不像,在技法上有很大提升空间,但是有想象力。这些作品表达的是青少年儿童对医务工作者、军人等各行各业战斗者、奉献者的认识,非常可贵。”徐里说。

  徐里也非常坦诚地谈到此次征稿作品的水平差别很大。“我与中国美协各艺委会专家在评审过程中进行了充分的遴选与把关。但这次征稿活动主要是体现‘全民参与’,体制内或体制外、专业或非专业的创作者之间肯定水平不一,也许有一些作品不尽如人意,但创作者的心情可以理解,同时艺术上的提高也不容忽视。”徐里表示,此次征稿活动将会逐步推进。接下来,中国美协将出版一本关于抗疫主题的全国美术作品选;同时经过时间沉淀后,中国美协将组织优秀画家通过对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再思考,结合美术自身特点与学术要求,创作出一批记录时代、讴歌英雄、彰显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

 

曲艺 “轻骑兵”鼓舞战“疫”士气

  今年春节不一般,新冠肺炎疫情突袭 华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 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行动起来, 投入到抗疫防控宣传中去,掀起创作抗疫作品热潮。曲艺形式短小精悍,关键时刻突显了文艺轻骑兵接地气和短平快的优势,曲艺人积极奋起战“疫”,创演的大量作品,起到了鼓舞一线防疫工作者士气、 坚定全国人民信心、稳定社会生活、丰富精神食粮的作用。
  曲艺人克服困难, 争当文艺轻骑兵
  抗疫曲艺在各种新媒体中刷屏可见,仅以笔者所见的曲艺新媒体上,相 声、快板书、数来宝、京韵大鼓、梅花大 鼓、西河大鼓、河南坠子、乐亭大鼓、山东琴书、二人转、上海说唱、扬州清曲、评弹、弹词开篇、绍兴莲花落、四川清音、陕北说书等,多达 60 多个曲种,上百段作品。在短时间集中创演如此多的节目, 如同井喷,前所未有,反映了曲艺人关键时刻勇担使命的“中国速度”,也表现出曲艺人响应党中央号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文化自觉。 在中国曲协的统一部署安排下, 1月25日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面向各曲艺剧场发出“网络开箱”建议; 1月27日面向曲艺界开展“抗击疫情,曲艺在行动”主题活动;随后中国曲协主席团、 中国曲协理事、中国曲协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以及各全国曲艺联盟成员单位, 迅速行动、广泛动员。 天津曲艺团1月25日就积极行动起来,采用原来的伴奏带,手机录唱腔、网络传音频合成的形式,创作出不少新作品,反复打磨,力求精品。1月25日,几乎就在上海医疗驰援队伍凌晨到达武汉的同时,上海说唱《逆行天使》诞生,上海曲协主席、副主席等11人组成的庞大演唱队伍各自用手机录音,最后合成,群口 说唱成了广播说唱,这正是“人不碰头心相连,音集八方成一曲”。1月26日,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等创作长诗并朗诵《我在你们的面前泪崩》,其中“这世界上哪有什么救人的天使济世的英雄,这就是 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为岁月静好,替我们负重前行”,把为当下抗疫前线“最可爱的人”而创作的激情推向高潮。 各个曲种的非遗传承人义不容辞主动排演新段子,父子搭档、父女搭档、夫妻搭档,贡献优质的作品。曲艺杂志融媒和曲艺网连日奋战,把全国最具代表性的抗击疫情曲艺作品奉献网络受众, 用曲艺作品建立信心,凝聚力量,向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致敬。 北京、天津、贵州等多地文联、曲协发出倡议书,号召曲艺工作者“积极发挥曲艺艺术特长,搜集素材,发掘事迹,书写抗击疫情的英雄壮举,反映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弘扬广大疫情防控工作者的无畏奉献精神,宣传普及各种预防疫情的知识。
  讲好故事,塑造形象, 力求精品
  起初,抗疫曲艺作品大多是三五分钟的小段,随着时间的推移,曲艺人不满 足于单纯的陈情、表态和呐喊,虽然说曲艺与生俱来有着新闻播报和宣教功能, 但同时曲艺也是一门艺术,它擅长讲述故事,塑造人物,模拟社会百态,说理深入浅出,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请听江南评弹:“寒风凛冽细雨飘,暗淡星光夜色萧,本是千家万户团圆日,为什么他们连夜赶奔万里遥。”这是弹词开篇《众志成城迎春归》(上海评弹团)的开场,一 下子就把人们带到这个特殊的春节最美逆行者开赴抗疫前线的场景中。 
  抗疫作品无疑是具有英雄情结的,这是战“疫”必胜的主题所决定的。这些英雄既有抗疫一线的科学家、医生、疾控中心干部, 他们如同战争中在前线冲锋陷阵的英雄,也有如社区防疫人员、捐助者、志愿者,相当于大后方“小 推车”的支前模范,还有在这个特殊时期服从大局、众志成城的普通群众,作品主要聚焦这三大类题材主题展开。 快板书《逆行者》(姚建新、 张楠)以英雄传奇的模式塑造了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逆行北上解救万民的仁心医者形象。 评书故事《疫情疑云》(张放)讲述天津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暴发,疾控中心主任张颖运用“侦查”思维,抽丝剥茧般予以“破案”的事迹。京东大鼓 《妈妈心中的一盏灯》(汤敏)演 绎母女情深,讴歌了舍不得女儿又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母亲的大爱情怀。评书《大爱无疆》赞 扬张定宇、钟南山的先进事迹和全国抗疫“小推车”的无私奉献。昆山市弹词开篇《送别》取材于女医生为驰援武汉推迟婚期、未婚夫送别时互相鼓励的情景。 著名曲艺作家朱光斗、李立山、崔琦、郝赫、杨妤婕、暴玉喜 等倾情倾力 ,屡 有佳作问世。著名军旅演员、作家李立山精心构思推出山东快书《站哨台》和快板书《柳林湾》,前者写喇叭台两个老头站哨台劝返 村民不出村也不让省委书记进村的故事,表现了他们的尽职尽责,后者同样是写农村防疫, 但是巧妙结合了精准扶贫,凸显小中见大的艺术特点。作家崔琦创作的快板《抓阄儿》表现 一家三口医务工作者争先恐后上前线的无畏精神,梅花大鼓 《天使颂》(籍薇)歌颂和感恩一 线白衣战士。崔琦创作的另一 段快板书《蝙蝠的自白》以第一 人称跳进跳出讲述吃野生动物的危害,题材别致,风格幽默。 为了创作相声《曲 艺人在行动》,他连夜拟定了几十副对 联,“网”罗应宁、陈连升等人完 成,足见特殊时期创作的艰辛 周折。杨妤婕一人包揽了京韵大鼓、梅花大鼓、河南坠子、岔曲、西河大鼓、天津时调、京东 大鼓等多种形式创作,短短几 天创作了十几篇曲词,《重读华章》《人民英雄》《心有大爱》等堪称精品。一些年轻的曲艺作者如谢岩、张博、王文水、赵鹏、 阎永利等崭露头角。
  形式新颖,有所创新
  由马季相声研究会大学生相声研习会创作的木偶相声《疫情防护进行时》《我家有位“逆行者”》引发关注,这种创新是快乐驿站相声MV的延续,信息量大, 特别适合青少年儿童的观看、接受。吴新伯作词、陆锦花演唱的评弹《秀发》带有强烈的个人创新风格,加入了流行乐和民谣的元素,但保留了评弹的韵味。作品抓住90后白衣战士为穿防护服 剪去秀发这一细节,唱腔设计舒缓婉转,细腻入微揭示人物心理, 把热血出征的女护士演绎得非常美好。上饶道情《万众一心打败你》结合视频动画,模拟幼儿园小朋友和病毒大坏蛋的对话,形象 地讲解讲卫生、勤洗手、科学防疫的道理,传达“别看现在你得意, 不久你就被灭迹”的百姓心愿。
  著名小品演员赵海燕、阎光明表演的二人转《寒冬过后春满园》结 合了小品的灵活方式,有站唱、坐唱、对唱和说口,把妻子劝丈夫宅家的日常对话演绎得入情入理, 地方风味浓郁。除此之外,一些音乐快板里的音乐配得很用心, 方言说唱《我在武汉》结合了rap 说唱,京韵大鼓第一次尝试男女混声,电声midi伴奏合成等都是十分有益的尝试。 这次疫情是对曲艺传承与“两创”功能潜力的一次大考验, 曲艺界以空前的热忱和创演的实力抓住了艺术继承与发展的契机,实现了传统艺术通过互联网焕发活力的飞跃,再一次证明了新时代原创文艺的人心路向 与号召性力量。“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相信春暖花开后,中国曲艺将迎来又一波繁荣发展。
 
宅在家,跟着“舞蹈慕课”舞起来
  近日,一组从武汉方舱医院传出的舞蹈视频,给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人们心 头笼罩的阴霾中添了一丝亮色。从大妈们将日常的广场舞跳到病床边,到医护人员身着厚厚的防护服仍舞姿优美被网友亲切称为“能歌善舞米其林”;从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跳着转腕抖肩的“黑走马”,到海南医生教起了儋州调声《嘱姑九点半》展现舞姿……不论是简单动作还是地域特色浓郁的民族舞,舞蹈让久违的笑容重回人们面庞。 
  当口鼻遮挡在口罩背后,当身体囿于有限空间,舞蹈这一肢体语言在此时某种意义上被赋予更加特别的力量,于大众是这样,于舞蹈人更是如此;在抗疫前线是这样,在网络空间也是如此。于是,我们看到众志成城战“疫”中来自舞蹈的力量涌动。 
  “我通常会在第二拍时用力较大些, 将整个动作缩短,在过程中找到那种短促的感觉,力量就放出来了,干脆一些……” 这是2月17日,由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国舞协及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共同指导,CHUC全国街舞联盟举办的“‘我的 防疫日记’——街舞直播间”公益线上主题活动开播当晚,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常 务理事、《这!就是街舞》第一季总冠军、 武汉籍舞者韩宇与网友的互动。在一小时直播课堂上,面对‘爆发力怎么练?’“律 动怎么练?”“动作散怎么办?”“跳舞没有质感怎么办?”“男生小朋友学什么动作好?”“没学过舞蹈的人怎么跳街舞?”等各种问题,韩宇尽力作答和示范,并穿插着教授了几个简单的舞蹈小片段。当晚直播总在线人数达110余万,活动结束前韩宇还预报,从2月17日起,连续四周,每晚 8点都将有国内街舞大咖在线授课,第一 周将由湖北武汉舞者授课。 
  事实上,此次街舞活动只是由中国舞协开发建设的舞蹈网络公益课堂“慕课计划”内容之一。针对疫情发生后多数人宅在家中的现状,“慕课计划”希望通过网络传播优势搭建专业性和科学性并行的舞蹈教授平台,让不得不囿于家中一方空间的普通大众能够动起来。 
  “慕课计划”自近日开启以来,先后推出了中国舞协理事、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的《2020身体行动—— 席地而舞》系列,中国舞协副主席、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的《文艺抗疫: 舞出中国风》系列,以及曾聪、王冰/张 寒蕾、玉米提、张娅姝等舞者的“顶尖舞者”系列等公益课程。
  面对庞大的少儿群体,继推出数十部抗疫防疫公益少儿舞蹈作品后,中国 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策划的舞蹈公益直 播课堂——“舞播课”也即将在“慕课计 划”中上线,课程设计包括少儿舞蹈教育、表演、编创及作品赏析三大类,邀请中国舞协、全国一流高校和知名舞蹈教育机构的专家免费授课。
  文艺界抗疫主题MV《坚信爱会赢》推出后,中国舞协舞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日前集结28位舞蹈志愿者,以这首MV为背景编创了战“疫”手势舞;山翀、玉米提、刘岩、曾明、刘芳、汪子涵、赵帅、胡玉婷、史 健凯(石头)等委员们也以这首MV为背景,舞起“战‘疫’之舞”,向抗疫前线“战士”致敬并传递舞蹈人的抗疫决心。相关视频在中国舞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平台广受欢迎, #战疫舞蹈#话题播放量达 25万。活动得到全国各地舞协积极参与, 仅河南一地手势舞的网络参与人数已达150余万。同时,全国舞蹈人自发创作的各种舞蹈作品频现网络。 
  “在全国人民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当下,我们希望团结和带领全国舞蹈 人做一些在这个特殊时段某种意义上真 正能帮上一点小忙的、有意义有价值的 事。比如充分利用网络传播优势,分别针对少儿群体、舞蹈爱好者和专业舞者,推出新版百姓健康舞等公益课堂,让不同受 众真正能从中获益。”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介绍,现在全国各地舞协和舞蹈人展现出极高的创作热情,中国舞协落实中国文联相关指示精神,向全国发出《中国舞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引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舞蹈创作的通知》,对抗疫舞蹈创作提出具体要求,引导创作实践,希望号召和引领广大舞蹈工作者着力提升舞蹈影像等适时的舞蹈创作, 努力打造真正鼓舞斗志、抚慰人心、凝聚力量,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作品。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