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更多

“是中国文联重新点燃了我的梦”

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是中国文联重新点燃了我的梦”

——中国文联资助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纪实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位于甘肃省东南、秦巴山系结合部,境内高山、河谷、溶洞、丘陵、盆地交错。“重峦叠嶂、山高谷深,应该是我家乡最真实的写照。这里虽没有高大的楼房、便捷的交通、七彩的灯火,却有人性的善良、温暖的故事和一所所新建的学堂,这充满阳光的土地正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今年9月,武都区两水中学高三10班的张霞被西北民族大学古筝专业录取,她也成为村里首个考上二本大学的人,成为父母亲的骄傲。她激动地说:“是中国文联重新点燃了我的梦。”回首自己走过的路,她发现差一点就与梦想失之交臂。

  在这片被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誉为“宝贝的复杂地带”却又是“七山二林一分田”的土地上,张霞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自己的小学时光。用她自己的话说,经过初中的些许压力,终于来到渴望已久的高中生活——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门槛。“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器乐专业。因为热爱,走上了艺考生的道路。然而,一路艰辛一路坚持,也正是这时,我真正地体会到了‘特长’的烧钱、缺钱的无助和经常向家里要钱的无奈,在艺考最后集训时我想过放弃。”张霞家中并不宽裕,劳动力不足、家庭收入少,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面对女儿即将要实现的梦想,张霞的父母一筹莫展。

  事实上,像张霞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在武都还有不少。近两年来,中国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每年向武都7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品学兼优的高中三年级学生,每人一次性资助2000元。此项工作连续五年共计75万元。

  就这样,因为贫困差一点就要放弃的张霞如久旱逢甘霖,经过个人申请,武都区教育局资助中心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初审,武都区教育局和扶贫办共同审核后,在中国文联的及时资助下得以继续参加艺考最后半年的集训,最终以甘肃全省第56名的成绩考入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学习自己热爱的古筝专业。“父母的辛苦以及中国文联捐资助学的期望终于没有白费。”

  “中国文联资助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三年级学生,大部分是少数民族、优抚对象及因学、因灾、因病等原因致贫的,通过我们的帮扶,让受到资助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学生们感受到有党和政府的关心,还有对口帮扶单位的帮助,体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还解决生活学习所急,在人生转折点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学习,迎接高考。”中国文联挂职武都副区长孙明亮深有感触地说,2018年、2019年中国文联资助武都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三学生共计150名,其中125名被全国大专院校录取,高考升学率连续达到83%以上,成为武都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王雪雪,武都区黄坪镇陈王村人。2018年9月,从陇南市第一中学高三1班毕业后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因家里位于贫困山区,人多地少、无其他经济收入,她也是武都区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高中读书的时候,孙明亮叔叔在农村实地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我的情况,并走访了我家,见到我的爷爷奶奶,孙叔叔十分关心我的学习状况,我当时心里特别感动。”特别是2018年8月,高考结束后的王雪雪见到了前往武都实地调研、时刻关心武都脱贫工作的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感受到了铁凝主席对我们这些贫困子弟学习生活的关怀,铁凝主席告诉我们,即使身处贫困,即使重重大山阻隔着我们走出去的步伐,我们也要不断奋斗,勇于向命运挑战。”王雪雪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在读书的过程中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心里特别温暖,“是那种被社会各界挂念的温暖,想要更加努力学习的欲望更加强烈,因为只有好好学习才不会辜负社会各界的期待,才能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才能重新书写自己的命运,不再被生活所局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兼具北国浑厚和南国灵秀的武都,是国务院1998年确定的中国文联定点扶贫地区。20余年来,中国文联的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们团结一致精耕细作,为武都区早日脱贫致富不懈努力。

  2018年4月9日至12日、2019年4月17日至18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连续两年带领定点帮扶工作组赴武都调研,具体落实中国文联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听取武都区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下一步帮扶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扶贫工作不能搞大水漫灌,要抓住重点,有突破点。中国文联的帮扶就是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有限的资金产生‘蝴蝶效应’,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孙明亮说,中国文联捐资助学的目的是要起到激励作用,激励学生本人和他身边的同学树立奋发向上、争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思想;树立主人翁意识,将来学有所成,懂得感恩、回报社会,不辜负国家、社会和家乡培养;同时为国家发展培养、储备人才。

  连续两年,武都区教育局副局长赵百军陪同孙明亮走访过很多当地受资助学生家庭。“中国文联切切实实给这些学生提供了经济帮助,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让学生及其家长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也让其他低年级的学生坚定了继续学习的信心。”赵百军不无感慨地说。

  目前,已就读大二的王雪雪不仅利用假期对家乡的区域特征、环境状况、气温降水、资源分布,以及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优劣势等多个方面调研分析,写出了《社会实践报告:家乡环境与资源开发调查》,为家乡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也在大学努力上进,担任所属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期待自己有一天也有能力回馈社会。”王雪雪坦言。“感谢亲爱的祖国以及中国文联和所有社会热心组织,感谢你们重燃贫困学生心中的灯塔,感谢你们对我们的资助,我定不负你们的信任,努力拼搏,迎接更大的挑战,走向更好的人生,尽我所能成为下一个你们。”张霞发自肺腑地说。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表示,党领导下的亿万人民参与的脱贫攻坚战役,有一个重要的关键点,就是“扶志扶智”,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而“志”和“智”都是“渔”的重要内容。“中国文联对甘肃陇南脱贫攻坚的定点帮扶工作,突出体现了扶贫脱贫与‘扶志送智’相结合、授‘鱼’与授‘渔’相结合、短平快帮扶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这样三大特色,也是三大经验和三条规律。”向云驹总结道。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