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更多

专访《奋进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艺术总监印青

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王少杰
0

  8月29日晚,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奋进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

  此次音乐会演出的作品是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组织音乐界中坚力量,紧扣新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中创作推出的优秀原创成果。中国文艺网专访中国音协副主席、音乐会艺术总监印青,对音乐会的主题思想、创作过程、作品风格进行了全面介绍。

  印青:打造无愧于新时代经典之作是音乐工作者的共同目标

  这台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奋进新时代》从去年的12月份就开始策划了,中国文联领导和中国音协领导、主席团的同志们都很重视,参与创作的广大词、曲作家也很重视,从去年开始讨论,今年从初步的策划会开始,一次次开会、一步步进行。在从策划至今历时近一年的过程当中,音乐会的主题在文联领导的指导下逐渐明晰,就是“奋进新时代”——新时代的奋斗、新时代的向往、新时代的荣光、新时代的脚步,从各个层面来反映这台交响合唱的深刻主题。

  音乐会整体的音乐风格一开始就定位了:一方面是时代性,一方面是民族性,这两者都很重要。时代性就是表现“新时代”这个主题,音乐首先要和时代充分契合,表现的手段、音乐的风格要和老百姓当下的生活、社会的面貌以及整个国家的成就、整个社会的状态是接近的。还有就是民族风格,观众可以在我们这组歌曲里面听到各种民族的风格,当然也有贴近现代风格的部分,时代气息非常浓郁。充满了阳光和青春气息的、具有时尚感的合唱,其中既有很深情的部分,又有民族风格特别浓郁的部分,像西南地区、西北地区、海南地区的民歌,有很具体的民族特色。

  在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出现过《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这样很优秀的交响合唱组歌形式的经典之作。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大家都想创作一组主题鲜明的、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兼备艺术性和大众性的作品,能够成为新时代的经典之作,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在组织创作推出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的整个过程中,音乐工作者们既很辛苦,也很兴奋。因为我们有同一个目标,就是要打造一组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品佳作,我们有这样的梦想;能不能实现,还需要广大老百姓、广大人民群众以及全社会来检验。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