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更多

各地文联掀起学习总书记讲话热潮

时间:2019年03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文艺界产生强烈反响。连日来,各地文联通过专题学习会、座谈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表示,坚决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做好培根铸魂的工作,努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北京文联:组织文联机关干部和文艺工作者集中学习、交流体会 

  要做好“培根铸魂”工作,文艺工作者必须根正魂明 

  北京市文联组织文联机关干部和文艺工作者集中学习、交流体会,在北京文艺界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北京舞协顾问、舞蹈表演艺术家方伯年认为,要做好“培根铸魂”的工作,文艺工作者必须根正魂明,要有好的德行,才能以德引领风尚。北京美协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韩振刚表示,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用手中的画笔,“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北京民协副主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哈亦琦表示,要学习、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使其弘扬、发展,创作出符合现代人审美情趣及要求的艺术作品,丰富人民文化生活。 

  天津市文联:召开专题学习会 

  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天津市文联3月5日召开专题学习会,天津市文联党组、各文艺家协会、编辑部、机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青年干部参加了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静下心来,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天津市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要充分发挥职能,将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承担时代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 

  山西省文联:开展学习座谈活动 

  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千方百计为艺术家服好务 

  山西省文联3月5日开展学习座谈活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用明德引领风尚,文艺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我修养,关注人、关注社会的变革,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作品。山西省文联党组从四个方面做出部署:精心组织、集中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广泛宣传、及时报道,引导文艺界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联系实际、坚决贯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明确要求,深入研究推动文艺繁荣和文联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领导,转变作风,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和务实清廉、勇于担当的作风完成好各项任务,千方百计为艺术家服好务,努力把文联建设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内蒙古文联:将学习两会精神融入到文联系统各级各类培训之中 

  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 ,进一步密切广大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内蒙古文联将学习两会精神融入到文联系统各级各类培训之中,充分认识文艺事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内蒙古文艺界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弘扬蒙古马精神”“脱贫攻坚”等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扶贫奔小康”等文艺惠民活动,进一步密切广大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扎实推进草原文艺“三项工程”,以高质量的文艺作品满足全区各族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强化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主题活动,树立文艺界良好形象,发挥文学艺术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引领风尚的积极作用。 

  江苏省文联:召开专题座谈会 

  艺术要为人民、聚人心,艺术工作者要强自信、扩开放,艺术作品要纯灵魂、创精品 

  江苏省文联3月5日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在“灵魂、时代、人民、精品、明德”这五个关键词上,中心词是精品,文艺工作者要为时代创作出精品。美术界老艺术家代表赵绪成表示,艺术要为人民、聚人心,艺术工作者要强自信、扩开放,艺术作品要纯灵魂、创精品。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孙晓云表示,“培根铸魂”四个字她体会颇深,“魂”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之魂,是时代之魂,是中国精神之魂。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协主席陈国欢结合民间文艺畅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民间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去理解和践行总书记强调的人民性,艺术来自于生活,还要回归于生活。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提出,要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浙江省文联:召开专题学习会 

  直面和回答现实课题,用艺术精品奉献人民 

  浙江省文联3月5日召开专题学习会,浙江省文联党组和书记处成员、各省级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和艺术家代表通过回看新闻报道等方式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奉献更多文艺精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歌唱家严圣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自己和浙江歌舞剧院的同事们正是这样做的,让舞台紧紧围绕时代的步伐,直面和回答现实课题,近年创作了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青春之歌》,今年还将创作歌剧《红船》,用艺术精品奉献人民。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要求,浙江省文联党组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各省级文艺家协会要分头组织会员深入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博大精深的内涵反复学习、仔细体会;要凝聚全省文艺界的力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开展工作,让浙江文艺事业走得更高更远。 

  安徽省文联: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专题学、集中学,文艺工作者主动学、个人学 

  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 

  安徽省文联连日来组织全省文艺界和文联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通过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专题学、集中学,文艺工作者主动学、个人学,全省文艺界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颖表示,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查问题、明不足、补短板,认真谋划好、推进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真正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安徽省各市文联也通过中心组学习、组织文艺工作者座谈等形式认真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牢牢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牢记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努力提升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 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讴歌时代,全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福建省文联:专题组织全省文联系统干部培训班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浓墨重彩的精神食粮 

  3月5日至7日,福建省文联专题组织全省文联系统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福建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一致表示,一定不负总书记的重托,与时代同频共振,以文艺抒写发展,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浓墨重彩的精神食粮。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二为”方针,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最广泛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还要大力推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教育实践工作,切实凝心聚力,为做好2019年文联和文艺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 

  江西省文联:组织全省文艺界和文联系统认真传达学习 

  让党的各项要求主张在文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月6日,江西省委宣传部召开座谈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一部感天动地的人类史诗。当代文艺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深植时代沃土,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作灵感,用自己的文字、画笔和镜头深刻反映时代巨变,倾情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表示,一定要用手中的笔写出有温度、有筋骨、有品位的作品。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郑翔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加强和改进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切实克服重业务、轻政治的错误倾向,牢牢把握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和根本要求,让党的各项要求主张在文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山东省文联:组织各艺术门类文艺工作者分别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会 

  努力推动新时代山东文艺事业走在前列 

  山东省文联组织各个艺术门类文艺工作者分别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会,集中学习、交流体会,在山东文艺界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山东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谆谆教导、情真意切,殷殷期望、催人奋进,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和深刻内涵,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更好更多更富有时代意义的正能量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在3月6日召开的山东省美协七届六次主席团会议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文化文艺和社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心,对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社会科学工作者是莫大的鼓舞,希望全省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心策划,潜心创作,努力推动新时代山东文艺事业走在前列。   

  湖南省文联: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精品力作 

  3月6日,湖南省文联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在书面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让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如沐暖阳,倍感振奋。要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明德引领社会风尚,用心用情用功抒写这个伟大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说,习近平总书记着重谈到了文艺与时代的关系。他指出,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文艺要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文艺家要担当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崇高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近年来,湖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如中篇小说《漫水》、电影《十八洞村》、报告文学《乡村国是》《通道转兵组歌》《秋收起义组歌》、湘剧《月亮粑粑》、歌剧《英·雄》等。 

  广东省文联: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 

  创作出反映岭南深厚传统文化、广东改革开放热土的优秀作品 

  广东省文联3月5日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程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以德为先,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乐于奉献的文艺工作者,善于把握时代脉搏、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扎根本土,创作反映岭南深厚传统文化、广东改革开放热土优秀作品的文艺工作者,讲政治、守规矩、勤服务的文艺工作者。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人民奉献精品,进一步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和社会科学发展。与会者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路、举措。 

  海南省文联:召开专题座谈会 

  号角又一次吹响,温暖、感动和力量齐涌心头 

  3月5日海南省文联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文艺工作者感到又一个文艺的春天到来了,出发的号角又一次吹响,温暖、感动和力量齐涌心头,深切感受到作为文艺工作者的自豪和荣光、责任和使命。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引领,抓文艺精品创作、抓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抓艺德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用明德引领风尚、与时代同步伐,创作出更多的文学艺术精品。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提出,要把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作为海南文艺之责,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海南文艺之根,把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作为海南文艺之本,把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作为海南文艺之魂,努力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以新时代精品力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重庆市文联: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开展系列重大主题文艺活动 

  重庆市文联3月5日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在发言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艺术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与热情关怀。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总书记把文艺工作提升到培根铸魂的高度,这对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讲话中提出的“四个坚持”为文艺界、社科界的发展又一次指明了重要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表示,要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文艺界思想政治引领;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开展系列重大主题文艺活动;要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进一步健全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要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努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青海省文联:组织召开座谈会 

  要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3月7日,青海省文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燕主持会议。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关于文艺的又一次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做好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大家表示,要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用出色的艺术劳动成果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