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哲学社会科学界新担当新作为

时间:2019年03月07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 琎 张颖天
0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用学术书写了社会发展的五彩华章,向世界更好介绍“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曾走进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的课堂,讲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

  “在这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顾海良说,2017年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和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钻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推向深入。”

  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党中央立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立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程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例如,坚持把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攻方向,组织编写权威读本,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入脑入心;组织开展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等‘三个重大’课题研究,充分发挥资政建言功能。”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表示,未来要更加突出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深入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好展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作用和实践价值。

  2017年年底,经党中央批准,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分别在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成立。

  “2018年,我们共立70项课题,从多学科、多领域、多视角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涉及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推动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界形成学习理论、研究理论、解读理论的浓郁氛围。”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淼介绍。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维护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培养、理论创新、成果产出、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说,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了一大批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专业人才,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

  “人们常说,知识就是力量;但还要补充一点,力量需要方向。如果方向错了,做学问不仅无益甚至可能有害。”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委员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才能以高尚作品引领人民。

  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鲜明特征。

  “近年来,社会学研究者坚守人民立场,在社会建设、民生改善、基层社区治理、城镇化建设、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等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洪大用看来,社会学研究者应学以致用,充分利用学科和专业优势,深入到火热的社会实践当中,运用科学的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方案,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通过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才能真正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是社会调研的实践者。过去一年,他参与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县(市、区)调研”,收获颇丰。“这次调研,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县级单位的社会发展、经济变动、人民生活状况、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了全方位研究,把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评价发展成果的重要指标,对于政策制定具有借鉴意义。”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西南大学第一时间整合全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组建了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西南大学是由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建的,有着乡村教育、农业、经济等领域的研究传统和优势。一年多来,研究院从金融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多个方面精进探索,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资政报告。”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志章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是一位民法学专家,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编纂民法典”的决定,令他深感振奋。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成熟程度为我们编纂一部既有中国特色、又引领21世纪潮流的民法典提供了信心和条件。”王轶认为,一部优秀的民法典,应积极回应人民关切,“中国的民法学知识,一定是在回应中国问题过程中产生的。民法学界只有扎根人民,立足中国实际、发扬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积极为民法典编纂提供智力支持,才能真正服务国家和人民。”

  “学问不是逐利手段,而是社会公器。正因如此,为了谁的问题是根本问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指出,为人民做学问,既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至高追求,又是底线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飞速发展,证明了这一点。”

  向世界展现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2015年8月23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济南举行,素有“史学奥林匹克”之誉的盛会首次由非欧美国家承办。国际历史学会原主席玛丽亚塔·希耶塔拉说:“国际史学会一直在聚焦全球化研究,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就是其中之一,我觉得这是个很有趣的话题。有那么多不同国家的历史学者,从他们的角度如何看待中国,是很好的视角。”

  2018年8月13日,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在北京举行,具有百余年历史的哲学盛会首次花落中国。本届大会首次以中国哲学思想文化传统作为基础学术架构、以“学以成人”为主题展开全方位哲学研讨。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主席卢卡·斯卡兰提诺指出:“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离开中国在哲学、文化以及精神方面难以估量的文化和理论遗产,哲学就是有缺陷的……中国和其他国家学术伙伴关系的总体规模将会显著变化,世界哲学团体的内在地缘结构将彻底转变。”

  近年来,一系列高水平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相继在中国召开。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为,中国不应只参加或承办、更应自己主办国际学术会议。

  迄今为止,北京大学已连续主办了两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从“马克思主义和人类发展”到“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学术界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对话、交流中,直面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用中国话语阐释中国道路、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不断提升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影响力。

  2017年4月24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仪式举行。这是中国第一家在欧洲独立注册的智库。

  “中国-中东欧研究院通过邀请欧洲多国智库、聘请当地研究人员合作进行实地调研、圆桌会议、联合出版、人员培训、系列讲座等方式,以当地人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引导中东欧国家民众理性看待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国方案认同度在海外越来越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院长黄平委员表示,“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中国学术走出去的脚步必将更加扎实而从容。”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