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更多

“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在沪成立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陆琪雯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长三角地区文艺资源的挖掘和运用,形成资源互补、协同创新的合作机制,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文艺品牌,上海市文联联合江苏省文联、浙江省文联、安徽省文联,共同组建“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 。
  6月20日下午,“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成立仪式在上海文艺会堂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以及沪苏浙皖四地文联负责人、文艺家协会代表及文艺家代表共同见证联盟成立。
  李屹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长三角成立文艺发展联盟,通过艺术联通四地,强强合作、协同共进、意义非凡,这是推动实施长三角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也是文联组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团结协作、各展所长、共谋发展的创新实践,成长空间很大,前景十分美好。李屹希望,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建设能够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位,统筹协调更加有力;能够加快构建并不断优化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实现联盟的可持续发展;能够坚持开放理念,探索区域文艺交流合作新模式,带动形成联动发展的新局面。
  李屹和中国美协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上海市美协主席施大畏,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水家跃,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宇原,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颖,以及艺术家代表盛小云、韩再芬、翁仁康共同启动装置,标志联盟正式成立。
  沪苏浙皖四地文艺资源各有优势、各有特色。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的成立,意在打通彼此连结的通道,通过实现文艺资源共享、文艺平台共建、文艺合作共赢,努力构建长三角“文化大码头” ,让长三角地区更多的文艺精品和文艺人才聚集这个“文化大码头” 。联盟将以活跃度高、基础扎实的艺术门类和资源优势突出、主观能动性强的地级市(区)为试点,打造“三个平台” ,推进“九项举措” 。“三个平台”即打造区域一体化文艺展示平台、文艺创作平台和理论研究平台。“九项举措”包括艺术门类的组合联赏、艺术项目的共同打造、艺术链条的互动关联、艺术人才的联合培训、艺术采风创作的共同推进、艺术之旅地图的共同绘制、文创产品的联合推广、文化传播工程的共同打造、文化外宣通道的共同拓展。首批四地合作项目将于近期公布。联盟成立以后,四地文联将联合推出“艺”江南——长三角文化活动新品牌,首次活动将在上海举办。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