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新歌唱新疆 ——2022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举行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登上天山放声唱,各族儿女爱新疆。这是我们共有的家园,我们相亲相爱的地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展示中国文联系统文化润疆工作的成果,9月29日晚,由中国文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新歌唱新疆——2022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演唱会通过独唱、混声合唱、领唱与组合唱等表演形式,载以新疆特色乐器演奏,唱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幸福生活,为观众带来了一次有品质、有特色、有创新的艺术审美体验。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干以胜,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刘晓冰,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以及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新疆方面有关领导,中国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演唱会由序曲、4个篇章和尾声共6个板块组成。殷秀梅、王宏伟、刘和刚、王莉、汪正正、王紫菲、曹芙嘉、汤非、李龙、胡越、杨西音子、傲日其愣、刘桐、李昕融、卡米然·卡米力、阿地力·阿不力孜、阿尔法·阿尔斯兰等歌唱演员,联袂北京音协合唱团、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为观众精彩呈现了《天山放歌》《画一个新疆》《喀纳斯的月光》《热吻新疆》《天山南北》《写给家乡的情书》《向快乐出发》《岳普湖的沙画》《热爱》《那拉提恋歌》《喀什的夜》《流淌的伊犁河》《我的阿勒泰》《遇见新疆》《问新疆》《边疆》《中华民族一家亲》等新疆特色浓郁、题材风格多元的优秀原创歌曲;张国立、周涛倾情演绎朗诵《边疆家乡》。

  “阿勒泰地处新疆北部,地域辽阔,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和新疆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地区。歌曲《我的阿勒泰》描绘了独特的新疆风情,抒发了我们对于新疆的无限热爱。”青年女中音、歌剧演员胡越在演唱会上演唱了歌曲《我的阿勒泰》,她以辽阔、高亢的歌喉展现出了阿勒泰地区的宽广无垠,让人印象深刻。胡越介绍,这首歌曲是曲作家张千一、词作家宋小明赴北疆实地采风后创作的。“作为青年歌唱演员,参加此次演唱会,是我充分认识和实践‘文化润疆’工作的重要契机。本场演出也为各民族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机会,我会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为发扬中华文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胡越说。

  本场演唱会音乐总监和文学总监分别由中国音协副主席、作曲家张千一,原二炮文工团团长、词作家屈塬担任,中央民族歌舞团原团长丁伟担任总导演,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和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主持演唱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近年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国知名词曲作家多次深入新疆采风创作。本次演唱会展示的是艺术家赴新疆采风创作的部分作品,是艺术家们深入生活的成果,是大美新疆风光风情的再现,也是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写照。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