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在京首演的这部交响音诗,足以复刻五年前看到故宫国宝的震撼!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2017年9月

北京故宫博物院推出重磅展览

《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

展出了近30年未与世人见面的传世名画

《千里江山图》

宫门一开的“故宫跑”

熙熙攘攘的西雁翅楼

淋漓展现了

观众对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

五年之后的又一个9月,

以《千里江山图》为灵感来源创作的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

在北京首演

保利剧院座无虚席

观众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又一次把最高的热情和敬意

献给了这部在剧场里以音乐为画笔

精彩呈现的壮丽山河

        9月24日晚,作为“礼赞新时代——原创优秀交响作品展演”系列音乐会第二场,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在保利剧院完成了北京首演,同时庆祝北京国际音乐节设立25周年。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北京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以及中国文联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音协主席团部分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市文旅局、中国爱乐乐团、北京市民族乐团相关负责人,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委员等出席观看了音乐会。

        当晚的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余隆执棒指挥中国爱乐乐团,与笙演奏家吴彤、琵琶演奏家赵聪、二胡演奏家陆轶文、钢琴演奏家贺茗、女高音歌唱家方琼、竹笛演奏家戴亚共同演绎。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

由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余隆

倡导并提出创意

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23家院团

联合委约作曲家赵麟创作

从小受中国传统绘画家传影响的赵麟

终于有机会将千古名卷活化为音乐诗篇

纵情描绘心中的美好山河

由于《千里江山图》长卷

将景物分为了六个部分

赵麟也采用了六个乐章的结构

通过每个乐章中采用的不同器乐形式

构成了六幅风格截然不同的音乐画面

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余隆

        《千里江山》是一部致敬历史、献礼时代的作品,今晚用这部作品的上演向北京国际音乐节25周年致敬;同时我作为音乐节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向这项音乐事业蓬勃发展的25年致敬,向我们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这部作品中包含着对历史的敬意、对祖国的热爱,让观众思考中国是什么,中国人是什么,感受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之美。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

由一个管弦乐演奏的乐章

《云飞起,楚天千里》开始

勾勒出全景式的山水画卷

紧接着的第二乐章《水云溶漾》

加入了独奏乐器笙

写水、写云,

水的智慧正是中国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笙演奏家吴彤

        《千里江山》第二乐章给了笙一个独特表达的机会。不同于大家体验过的很多笙的浓墨重彩的表达,它是清雅、空灵、甚至是清幽的表达,是一种传统文化当中非常深沉的、在自然当中舒适的气质和感觉。

在余隆、赵麟两位艺术家的建议下,我从观众席中走上舞台,恰恰准确地表达了云和笙的古意——云就是来无影去无踪,笙就是这样一个乐器,慢慢的走进来,悄悄的又走了。

第三乐章《月壑松风》

在琵琶独奏声中

营造出月下的山谷

琵琶演奏家赵聪

        《月壑松风》这个乐章有一些拟声的效果,比如说像风吹过松树沙沙的音效。赵麟对古曲解释得非常到位,虽然这是一个很现代的交响乐作品,但是它充分运用了琵琶的语言魅力和传统的音乐语汇,将琵琶的张力与细腻、柔美完全展示出来,让演奏家的内心也充满欣喜。

第四乐章《千叠浩荡》

二胡的悠扬旋律

抒发作者面对浩荡山河时的胸怀

 

二胡演奏家陆轶文

        《千叠浩荡》这个乐章非常有画面感,尤其是中段,一派辽阔、非常辉煌、大气磅礴,演奏的时候我能充分感受到作曲家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这也是我想向观众传递的情感。

在第五乐章《峥嵘曙空》里

用钢琴与管弦乐队的形式

描写山峦叠嶂,万马回旋

以及山河带给人的阔达胸怀

 

钢琴演奏家贺茗

        我的乐章《峥嵘曙空》比较振奋人心、充满激情。它虽然不到10分钟,但是音乐极具变化性:一开始特别振奋人心,中间段落非常波澜壮阔,第三段是山清水秀,最后则是大气磅礴的积累。

最后一个乐章《万山如海》

采用了女高音独唱与竹笛独奏的形式

以一曲壮美的孟浩然《彭蠡湖中望庐山》

为这段发生在音乐里的山河之旅

画上句号

彭蠡湖中望庐山

唐 孟浩然

太虚生月晕,舟子知天风。

挂席候明发,渺漫平湖中。

中流见匡阜,势压九江雄。

黯黮凝黛色,峥嵘当曙空。

香炉初上日,瀑水喷成虹。

久欲追尚子,况兹怀远公。

我来限于役,未暇息微躬。

淮海途将半,星霜岁欲穷。

寄言岩栖者,毕趣当来同。

女高音歌唱家方琼

        我演唱的第六乐章,呈现的就是一种天下大同、万众一心、和谐和睦的情感。每个人都有各人的小情怀、小爱,但是这个乐章出来的时候就是万江千江入海,这时我们就是一个大同、和谐、大爱的状态。

我每次演唱的时候,特别骄傲、自豪于在21世纪我们能通过这样的音乐语言来表达我们对祖国的山水的热爱和我们音乐家心中的《千里江山图》,非常过瘾。

 

竹笛演奏家戴亚

        第六乐章《万山如海》用了笛子和萧,与美声在一起相得益彰。中国乐器极具古典美,西洋乐器有很好的穿透力,两者有机结合,音响的效果超乎想象。如此特别的合作经历,非常令人振奋。

致敬历史、献礼时代

贯通古典与现代审美

链接中国与世界

作曲家赵麟表示

创作交响音诗《千里江山》

旨在表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及其审美意蕴的缅怀和热爱

以及古往今来仁人志士赤子之心的礼赞

展现出开放包容、天下一家的

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情怀

作曲家赵麟在演出现场向观众表示感谢

        据了解,《千里江山》这部交响新作经过历时1年的精心打磨,今年7月30日由上海交响乐团首演,并由中国爱乐乐团今年8月在全国6座城市巡演。9月24日的音乐会,则是这部交响作品在北京的首次上演。

        接下来,精彩继续

        9月25日晚,国家大剧院

        著名指挥家俞峰执棒宁波交响乐团,上演《古道诗情》《鲜红的太阳》《美丽山河》《中国颂》《丰收之歌》《父辈》《幸福颂》《光芒永在》等8部优秀作品

        9月26日晚,国家大剧院

        著名指挥家俞峰执棒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宁波交响乐团,与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共同演绎,带来包括《新时代交响组曲》、交响曲《光芒》、交响合唱《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内的一组精心编排的优秀原创交响作品。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