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一台融合国风古韵与浪漫情怀的视听盛宴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司木
0

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晚会举办——   

一台融合国风古韵与浪漫情怀的视听盛宴

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晚会现场

  8月4日七夕之夜,一年一度的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晚会在央视综艺频道、音乐频道及央视频、央视文艺、央视网等平台播出。本台晚会横跨陕西西安昆明池与江西新余仙女湖南北两地,通过精心策划、匠心设计,围绕寻找“中国式浪漫”的主线,以传统文化筑建起节目“诗”“画”“礼”“乐”四大篇章,用现代科技打造视觉效果,为观众奉上一台融合国风古韵与浪漫情怀的视听盛宴。

  整台节目依托传统文化“诗画礼乐”元素,围绕“诗中韵”“画中游”“礼中意”“乐中情”四个篇章,量身打造特色节目。同时,晚会深入七夕传统节俗内核,致力于挖掘七夕文化的东方浪漫情怀。节目《问情》溯源汉代乐府,演绎了一出古代乐府相和歌与现代新民乐的对话场景;《礼千年》以华夏礼节为基础,将七夕传统节俗玩具“磨喝乐”拟人化,结合说唱形式讲述古往今来的礼仪故事;《万世一回眸》令宋代古画《妆靓仕女图》中正在上妆的仕女于光影之间被唤醒,从画中走出,翩翩起舞、顾盼生姿……晚会多档节目突破固有传统文化呈现形式,从延续几千年的七夕节俗中提取关于东方爱情的朴素价值观与审美志趣,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呈现形式真正走进七夕文化,唤起民众血液中流淌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让千年来生长、扎根于华夏民间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得以生动呈现,并构建出民族文化的情感共振。

  节目《仰世而来》,从古时女子“七夕乞巧”中汲取灵感,召集来自全国的优秀女性工作者,与现场各年龄段的女性一起唱响女性的时代之歌,歌颂了为时代建设贡献的巾帼力量。而“爱而不说的表白”组曲及《兰花草》《爱人啊》等歌舞表演,不仅精彩还原恋爱中的种种细节,也含蓄地传达了中国式浪漫的内敛之美,更是真切地呈现了人们为了美满的爱情和生活而不懈努力的美好姿态,凸显出今年七夕晚会自始至终的人文情怀。

  在节目《如愿》中,参与国家重大航天任务的航天人集体亮相,与舞台上牵引纸鸢的古代女孩、遨游星辰的航天员一起,上演了“错位时空”圆梦九天的浪漫一幕;舞蹈《绣·水》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绣搭建起唯美舞台,舞者幻化为一枚绣针,穿行、跳跃、点染,让凝聚着中华儿女上千年勤劳与智慧结晶的技艺,得以绽放出最美的姿态。这些饱含深情、深沉隽永的节目,无不于匠心之上流露出对传统文化、对家国、对时代的炽热情感,彰显出今年七夕晚会在描摹爱情的美好与浪漫的同时,也在积极探寻美好生活的深层次诉求,展示出节目一如既往的人文情怀。

  晚会总导演顾志刚表示,今年总台七夕晚会没有采取以往的大型舞台呈现,而是利用CG、AR、VR等数字技术手段,依靠举办地自然人文景观打造出多个精而美、小而巧的流动舞台,“我们利用投影技术,为舞台增添光影载体;利用AR合成技术,将现实舞台与虚拟特效完美融合,增添节目充满奇幻色彩的浪漫情怀;利用CG特效打造七夕喜鹊符号、古代陶俑玩具‘磨喝乐’,为晚会增添别样趣味。”总导演杨觐梦则表示:“我们很坚定地想做一台可以触动观众的晚会。这种‘触动’,肯定不是靠宏大的舞美视觉和人海战术来实现的。”

  节目在线上播出的同时,节目组还在线下邀请各行各业代表带着自己的另一半一起在影院观看七夕晚会,让他们在工作之余,于影院营造出的七夕节庆氛围中,参与体验七夕节俗,全情投入晚会带来的浪漫、感动与欢乐之中,在度过一个具有仪式感的七夕佳节的同时,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延续。

  凭借韵味悠长的情感呈现与唯美绚丽的视觉表达,总台七夕晚会得到了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有观众如是评论:“2022年央视七夕晚会在礼乐之韵、诗画交融间挖掘出七夕的文化内涵,将中国人的浪漫展现在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让经过岁月沉淀的七夕文化之美浸润人心。”

  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晚会堪称一场古韵文化盛典,根植传统文化,再现盛景“国潮”,树立文化自信,用守正创新的文艺手法精准叙述出七夕的文化内涵,展示了独有的中国人的浪漫情怀与东方美学。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