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范弗里特弹药量”为什么炸不毁唱着这首歌的前沿阵地?

时间:2022年08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电影《上甘岭》海报

“一条大河波浪宽,

风吹稻花香两岸

……

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

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

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

唱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

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

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电影《上甘岭》中,战士们在阵地上一起唱响《我的祖国》

词作家乔羽为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创作的歌词手稿

电影《上甘岭》

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

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守护上甘岭阵地

与美军展开殊死鏖战,

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

电影中,战士们在阵地上

一同唱起《我的祖国》的场景

让一代代中国人深深铭记。

 

当年的上甘岭战场上,

美军狂妄叫嚣的

“范弗里特弹药量”,

为什么炸不毁

唱着《我的祖国》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前沿阵地?

  什么是“范弗里特弹药量”?

“范弗里特弹药量”,军事史上的专用名词,指不计成本地投入庞大的弹药量进行密集轰炸和炮击,实施强力压制和毁灭性的打击,意在迅速高效地歼灭对方有生力量,使其难以组织有效的防御,最大限度地减少己方人员的伤亡。

  1951年8月的朝鲜战场上,美军发动夏季攻势。为夺取983高地(血染岭),美第八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称,这场战役“弹药没有限制”。美军第2步兵师集中2个105毫米榴弹炮营、2个155毫米榴弹炮营、1个203毫米榴弹炮连及1个坦克营的一百多门火炮,在9天里发射36万发炮弹,平均每门炮发射2860发,每天要打300多发。这次高消耗弹药量史称“范弗里特弹药量”。根据战后美军自己总结,“范弗里特弹药量”是美军正常战役弹药使用上限的五到六倍。

  “597.9”与“537.7”——永不磨灭的精神坐标

597.9和537.7分别是上甘岭两处高地最高点的海拔高度,军用地图上就以此为高地标注命名。在597.9高地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共构建了12处地表阵地,537.7高地上则有9个。

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粉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南朝鲜军发动的“金化攻势”,在朝鲜金化以北围绕争夺上甘岭以南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志愿军前沿阵地为目标,进行激烈的坚守防御作战。

上甘岭位于朝鲜五圣山南麓,金化以北约5公里处,东扼金城通往通种至东海岸公路,西瞰金化、铁原、平康地带,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在上甘岭的两侧,有两个小山头,右边是597.9高地,左边是537.7高地。这两山头加起来为3.7平方公里,但它们互为犄角,北靠五圣山,是五圣山前沿的重要支撑点。当时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四十五师的一三五团九连和一连分别守卫这两个高地。抗美援朝战争中惨烈的上甘岭战役,就发生在这两座高地。

1952年10月8日,美国片面中止谈判,并于10月14日凌晨突然向上甘岭阵地发动进攻,企图迅速占领597.9高地和537.7高地,进而夺取五圣山,迫使志愿军后退,以求得谈判桌上的有利地位,上甘岭战役就此打响。

上甘岭战役

537.7高地战斗实景图: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夺回地表阵地

  上甘岭战役前,美第八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狂妄叫嚣:“没有什么阵地是十万发炮弹解决不了的。如果十万发不行,那就再来十万发!”他以为用5天时间,伤亡200人以内便可占领上甘岭。

  上甘岭战役中,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动用320多门火炮和近200辆坦克,以每秒六发的火力密度,对这两个高地狂轰滥炸了40多天。190余万发炮弹,5000余枚炸弹,火力密度远超二战最高水平,将上甘岭主峰标高削低了整整2米!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在如雨点般倾斜而下的炮弹轰炸中,靠着落后的武器装备顽强抵抗。一场双方连队间的攻防战,最终演变为一场参战兵力超过十万人的惨烈拉锯战。双方反复争夺阵地59次,志愿军共打退“联合国军”900余次冲锋,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上甘岭阵地上,敌军只落得个损兵折将2.5万余人的下场。最终,“联合国军”被击退,中国人民志愿军将胜利的旗帜插在了早已寸草不剩的高地上!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上甘岭英雄阵地欢庆胜利  图源:中国军网

  上甘岭战役的胜利,使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整个正面战场上完全掌握了主动权,令以“火力优势学说”著称的范弗里特铩羽而归。至此,上甘岭——成为美军的又一个“伤心岭”。“597.9”与“537.7”高地成为永不磨灭的精神坐标,在上甘岭战役中涌现出了无数战斗英雄,形成了伟大的上甘岭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高地。

  1954年,范弗里特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这样谈及志愿军:“他们是好样的,很了不起的军人。他们勇敢、纪律性强、视死如归。”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血性与胆气令敌军钦佩。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骨头,比美利坚合众国的钢铁还要硬”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1950年10月,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黎民 摄  图源:中国军网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钢铁意志,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把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打得如潮水般溃退”,最终把抗美援朝战争打成了美国人眼中“最寒冷的冬天”。

1953年7月27日,美军司令官克拉克代表“联合国军”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他哀叹:我们的失败,在于我们没有打败对方,甚至让对方更强大。抗美援朝的胜利,迫使美国首次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震惊了世界,立起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彻底终结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落后挨打的屈辱形象。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道:“朝鲜战争对中国而言不只是平局。它确立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军事强国和亚洲革命中心的地位,它还建立了中国作为一个令人敬畏的对手的军事威信,在以后的几十年中,这一威信始终不坠!”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英勇无畏、勇往直前。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70多年前,气壮山河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以铮铮铁骨和坚不可摧的顽强意志

为祖国、为人民、为世界和平

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

 

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

从来信理不信邪、服理不服霸,

“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今天依然如是!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