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一部直面农村现实问题的创新之作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专家研讨电视剧《幸福到万家》——

一部直面农村现实问题的创新之作

电视剧《幸福到万家》剧照

  现实题材电视剧《幸福到万家》日前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收官。这部由春羽影视制作发行,郑晓龙、刘雪松、姚远联合执导,赵冬苓编剧,曹平担任制片人,赵丽颖、刘威、唐曾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讲述了新时代农村女性何幸福的励志成长故事。据酷云全国网卫视实时收视率等大数据统计显示,该剧自开播以来关注度持续上扬。播出期间,该剧在各平台热搜超570个,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超56亿。在何幸福与万家庄的碰撞中、传统人情与现代法治的摩擦中,女性成长、农村生活、法治建设、婚姻关系、子女教育、地域旅游等多方面话题引发观众热烈讨论。

  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幸福到万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该剧主创与专家学者围绕作品主题、人物塑造、题材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

  用现实主义态度拍现实题材电视剧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从选题高度、人物塑造、匠人精神三大维度认可该剧的成功,并表示《幸福到万家》的创作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一部现实题材的剧,首先要有历史学家的眼光,要站在高处来看历史发展的趋势;第二要有文学家的情怀,从生活的土壤里长出来真实的人物才有感染力;第三要有匠人的技艺,所有细节都要经得起检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这部作品把诸般文明建设尽收眼底,把生活当成一个整体来把握,这是现在需要提倡的。其实优秀的作品都需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对生活进行一种全方位的审视,通过人物的命运和故事的描述,带出那个时代社会生活所面临的诸般矛盾,这才是整体性的把握。”

  “最初是2015年年底看到这个故事大纲的,我觉得故事非常贴近生活。剧本写的是2000年前后的故事,因为时间在往前发展,故事也不一样,我们对剧本又进行了反复修改。我们是用现实主义态度拍摄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剧中没有回避一些社会问题。”郑晓龙介绍。曹平表示,“《幸福到万家》的故事是朴实的,但也充满了锋芒。它真实地反映了生活,让观众充分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以及法治文明的提升,反映了当代人追求幸福的朴实诉求,也表达了幸福生活要靠奋斗来获得的理念。”

  剧中“万善堂”的扮演者刘威回顾了他在剧中的第一场戏——“在庆来与幸福的婚礼上,黑色轿车停下来,万善堂自己推门下车,从这一个细节看得出,他并没有因为成就了一番大事业而秀官威、摆架子。入席途中,和庆来妈你来我往几番口舌,中间和别人打招呼,一气呵成,游刃有余,观众立刻能明白,在万家庄,他受到的是衷心的爱戴。”刘威说,一开始按照此前他对生活与人物的观察积累进行表演,“我一开始演得特别装,结果导演把我给‘骂’了,导演告诉应该怎么样,一路带着我从车里走下来,这令我特别感动。”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这部剧是了解当代农村生活的一部写实之作,它集中书写了农村的种种矛盾和问题,作品不回避尖锐,同时又给出了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制度下、在我们这种文化土壤当中、在当下党的方针政策下的艺术的解决方式,这不仅仅是艺术功力,更是创作者对农村前途、对国家前途充满希望的一种信心的体现。”

  农村题材作品的新视角

  优酷副总裁、总编辑张丽娜结合播出平台的情况表示,“《幸福到万家》在播出前站内预约人数达到338万,这是近五六年来优酷电视剧预约数的第一名。大家可能会认为,在互联网平台上,预约第一的剧肯定是仙侠或是甜宠剧,但谁也没有想到一部乡村题材、现实题材的剧预约数这么高,这让我们坚定了信心。大家会发现好的现实题材剧集在年轻观众聚集的互联网平台上已经播得越来越好了,而且给了很多人榜样和思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杨乘虎用“新立意和新内涵”“新场景和新话题”“新形象和新女性”这三组表述来总结观看《幸福到万家》的感受,“这部剧把乡村振兴的时代主题放到依法治理的环境里,主人公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她对于法理、公道、人心这三维要素的坚持,尤其是它突破了许多农村题材作品仅仅讲传统公道和现代公道之间的冲突,而是放在了法理上来表达,给观众带来了一个阳光美丽的农村新女性形象。”

  关于人物形象的塑造,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分析道,“正是由于人物形象突破,这才能够完成这部作品所要表达的所有内涵。剧中,绝大多数人物是能立得起来的,是鲜明的、生动的,特别是何幸福与万善堂这两个人物都有突破性。”《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认为,该剧的“锐度”非常值得关注,这也是该剧受观众喜爱的重要原因。她举例说:“万善堂是德高望重、威风凛凛的,没有他婚宴都不能开席,他也是有血性、非常有爱有志向的一个人。而在享受幸福生活的今天,他无法走出自身的狭隘性,也放纵了子女,让子女们成为害人之人。村支书虽小,也是基层党员的代名词,其反思代表着基层党组织的纠错意识,这部剧在这方面的表现是有力度的。”

  “ 《幸福到万家》可以说是一部非常有创新性、具有启示意义的作品。我在看的过程中一直在想,这部作品的情节是常态化的,很多内容在其他作品当中也出现过,但是为什么还能够吸引人、打动人,取得这么好的收视成绩?我想,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给农村题材剧找到了一个新的视角,从法治建设这样一个主线来表现主人公的成长历程,可以说抓住了新农村建设核心的元素。”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说。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