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王怀甫:因为《战上海》,我才有机会学英雄、演英雄,还要争当英雄丨融入我生命的党员“艺”象

时间:2022年07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在101年中国共产党史、73年新中国史的历史纵深中,共产党员的形象深入人心。无数文艺工作者们将目光聚焦不同历史时期各条战线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共产党员,塑造了一大批真实、生动、感人的共产党员形象。

  这些艺术形象,将共产党员服务人民的社会实践和对真善美的追求紧密相连、将党的奋斗历程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紧密相连,镌刻下中华民族近一个世纪的光辉记忆。

  在“七一”来临之际,中国文艺网开展“读懂中国读懂党 讴歌中国讴歌梦”之“融入我生命的党员‘艺’象”主题推荐活动,邀请文艺工作者们讲述在艺术生涯中塑造的经典共产党员形象,重温他们的党员“艺”象故事。

讲述人:王怀甫

上海杂技团杂技演员王怀甫在杂技剧《战上海》中饰演解放军某连连长 江华

  “生命于他们本是一首长长的歌曲,

  却戛然而止在黎明前,

  但那些滚烫的迸溅的音符

  落在了大地上,

  一年年回响不息……”

  这是《战上海》演出开始的序言,

  每当在舞台边候场时,

  看到红色的这串字幕,

  听到厚重的序幕音乐响起,

  还未登台表演,

  我已是热泪盈眶……

  2019年的农历正月初七,杂技剧《战上海》建组的第一天,总编剧董争臻和总导演李春燕对我说:“你的角色很重要,你的责任很重大,你的表演一定要立起来!”这是确定了由我来饰演“男主”江华,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同时我也充满了自信,因为绸吊和爬竿都已经是很成熟的舞台作品,再加上我25年的演出经验,所以在当时,我并没有把《战上海》看作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挑战。

  现在回想,那时的想法太简单狭隘了。随着剧组对红色地标多次采风,以及排练的层层深入,我对解放上海这段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但在角色的定位上还缺了点关键元素,以至于我在演出时无法深度进入人物。究竟是什么呢?我百般求索,但仍旧无法突破……

  回想那段时间,可谓是身心煎熬,为了能有所突破,我只能不断给自己“加码”。每天回到家里,我会在脑海里把排练的过程重新复演,做大量的功课、反复观看军事影像,尤其遇到“连长”、“排长”出场的片段我都会反复的观看和琢磨,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梁三喜连长”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连长的责任是什么!就是在需要我的时候第一个冲向敌人阵地身先士卒的人”。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似乎找到了“连长”这个人物定位的关键点。

《战上海》第六幕铁骨攻坚

  后期在重排《战上海》铁骨攻坚一幕时,连长江华带领将士们向盘踞在苏州河沿岸的敌人们发起攻击,敌人因占据有利地形,对我军形成压倒性攻势,我军坚持不用重武器而伤亡惨重。当亲密无间的战友牺牲在连长面前,当朝夕相处的兄弟倒在我怀里……就在这一瞬间,有一种情绪突然击中了我。耳畔响起了冲锋号,同伴们攀上软梯前赴后继地在冲锋,我的眼泪却喷涌而出,怎么也收不住,身体也在颤栗——曾经的历史远比我们艺术的表达还要壮烈很多倍,他们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为了民族大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那种强烈的情感像灵魂附体一般,从此牢牢地生长在我心里。

  我体会到了另一种人生,也感受到表演的神奇,更体会到这个角色带给我的力量。这是伟大革命先辈的精神,是一种支撑人从平凡走向不平凡的动力。

《战上海》第五幕青春誓约

  我很幸运在即将退役的年龄,遇到了一台如此优秀的剧目,很荣幸能演绎一位可歌可泣的英雄角色。“江华”是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优秀的战士,是信仰坚定的革命者,更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们的缩影,在战争年代中有无数像“江华”一样的先辈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为真理、理想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时代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是“江华”们带给我们如今美好幸福的生活。

  很多人问我,饰演“江华”这个角色带给了我什么?

  我想说,通过饰演“江华”我收获了理想和信仰,收获了对于人生价值的理解,收获了事业目标从而明确了奋斗方向,更是加深了我对杂技综合艺术表演的理解,杂技行业可以做得更多,杂技演员可以做得更好。38岁对于杂技行业来说虽然已是“高龄”,但我想,通过我的坚守能影响更多年轻人走向职业化,为杂技艺术接续奋斗。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重温入党宣誓

  我深爱着杂技事业,

  爱着这个舞台,

  爱着观看我演出的观众们,

  他们给予了我价值,

  我愿意给予他们一生青春

  而为之奋斗!

  通过饰演“江华”

  我向党组织

  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

  如今我是一名新时代的党员,

  演英雄学英雄,

  在新时代我要像“江华”一样,

  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脚踏实地

  把杂技演艺事业做好做强,

  不断创作出优秀舞台作品,

  不断提升锤炼舞台演绎水平,

  对党忠诚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