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我先给自己写一个墓志铭:“这里埋葬的是一个写过几首歌词的人”| 深切缅怀词作家乔羽

时间:2022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乔羽说:我曾经有一个玩笑,如果学洋人闹点洋脾气的话,我先给自己写一个墓志铭,我就写一个 “这里埋葬的是一个写过几首歌词的人”。这叫实事求是,他一辈子没干什么事,就写了几首歌,如此而已,这个人就是这么个人。

  著名词作家乔羽,2022年6月20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乔羽(1927年-2022年),山东济宁人。词作家,一级编剧。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一代歌词大家,被誉为当代词坛“泰斗”。

  乔羽在近六十多年的创作历程中,用心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大众、为时代写歌。他的作品歌颂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歌唱美好生活,呼换人间真情。他的作品家喻户晓,为几代人所传唱。他的作品超越了时空,属于当时,也属于现在和未来。他的作品几十年经久不衰,具有强大的艺术生命力。他的歌词立意深刻,词境独特,风格多样,词情俱佳,平白如话,极易于传唱,既折射出深厚的中华文化,也记录着历史的风雨与时代的精神。乔羽与其合作者所创作的歌曲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持续焕发着迷人的艺术魅力。

“把祖国揉进每一首歌里,

把情怀种在每一个人心上”

  乔羽出生在1927年。他的童年是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度过的,民族的危亡感像低气压一样沉重地压在一代中国人的心头上。1946年杏花盛开的时节,19岁的乔羽因贫穷和战乱告别了故乡,经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介绍和引荐,秘密进入晋冀鲁豫边区的北方大学,在太行山生活学习了三年。后来乔羽给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写歌词,就是根据太行山时期的生活体验,创作出了《人说山西好风光》。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那天,乔羽站在金水桥上,仰望国旗,热泪盈眶。那一年,他21岁。那个时代,那个年月,在乔羽身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在他的笔下,有时代的心声,有时代的投影,更有时代的中国人内心真真切切的感情。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歌者,这不是自封的,而是时代和生活的选择。 “五四”运动以来的时代歌者(词人)代有俊杰,李叔同、胡适、赵元任、刘半农、田汉、光未然、乔羽,都是歌词大师。新中国成立后,乔羽继前三十年白话歌词之酣畅,启后七十年现代歌词之斑斓,成为又一位引领时代词风的大家。著名文学家苏叔阳曾评价:“乔羽是新中国的时代歌手。他的歌,无论涉及哪个领域,都飞扬着对民族和祖国的强烈的爱恋。”

  作为一位词作家,乔羽笔耕不辍。他用朴素而直白的语言,将祖国揉进了每一首歌里,把情怀种在每一个人心上。他说:“艺术家应该是有两个翅膀的大鹏鸟,一个翅膀是坚定不移的爱国心,一个翅膀是光辉灿烂的作品。”正是因为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才有了他对这片土地滋生的文化艺术的热爱和创造,才有了这么多真情实感、传唱不衰的动听乐章。

“不论在什么时候,我都要去表达这个时代人民大众心底最美好的感情”

  著名文化学者、民俗学家曹保明回忆和文艺家们的交往时说,许多大师写下的话,其实正是中国文学艺术蓬勃发展的重要历程的总结,也是他们自己“艺术人生”的总结和高度概括。这其中乔羽先生曾写道:“我心中的一条大河,是祖国、人民……”

  乔羽作为著名的作词家,一生创作一千多首歌曲,许多家国情怀的作品,时光流转,而歌声未消。这些经典歌曲仍然在每一代中国人心底传唱,仍然在每一寸中华大地上回响。比如《我的祖国》、《难忘今宵》、《爱我中华》等,每次唱起都会让我们心潮澎湃。

  《我的祖国》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写的。那时刚解放不久,经过长期战争,建立了新中国,这是历史的喜悦,乔羽记录了这种感觉、这种情绪。关于这首歌曲的创作还发生过一个有趣的小故事。那段时间,电影《上甘岭》导演邀乔羽写一首插曲,着急得天天催,可乔羽就是没有灵感。有一天,长春下大雨,乔羽在招待所散步,就突然想到不久前见到的长江。“我是山东人,过去只看过黄河,小麦、高粱熟悉得不行,可从没见过水稻。头一次看到两岸一片片稻田,长江滚滚的气势,既令我惊叹不已,又让我为之震撼,感慨新中国的蒸蒸日上,于是,‘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从心头奔涌而出。”乔羽说。

  当时,导演沙蒙和乔羽商量,歌词中的“一条大河波浪宽”,能不能改成“万里长江波浪宽”?乔羽说,不能改。他说:“这首歌是写家乡、写祖国的,人们都会怀念故乡的小河,哪怕他家门前流过的是一条小水沟,但在他的眼里却永远是一条大河。这样,‘我家就在岸上住’才使人感到亲切。如果开头用‘万里长江’,那么就会失去很多人,在长江边上住的能有多少人?毕竟是少数啊。”沙导演听后,连声说:“对,对,就‘一条大河’!就‘一条大河’!”

  而当《我的祖国》传唱大江南北几十年后,乔羽也对“一条大河”做了进一步的阐释:“你说谁家门口没有一条河?特别是在每个人的童年时代,不管这条河有多大,他也觉得是一条大河。这样的一条河,跟他的一生都有关系,跟他的喜怒哀乐、生离死别都有关系,所以一提到河,就能想到很多事情,这样就很亲切。”

  乔羽创作的《我的祖国》流淌在所有同时代人的血液里,这种忠于情感、不矫饰浮夸的创作方式实际上也在培养一种健康的创作生态,让每一种情感都能够得到表达,让每一个群体的人都能找到适宜于自己的歌曲,找到一种慰藉情感的方式,这就是音乐创作中的百花齐放。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9春节大联欢”的舞台上,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和文艺家们共同深情唱响《我的祖国》。

  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曾分析:“当代的歌词大家,有人更近于‘风’,比如张藜;有人更近于‘雅’,比如乔羽;有人更近于‘颂’,比如洪源。”著名词作家魏德泮也曾直言乔羽的歌词作品有大功力、大胸襟,自然睿智、雅俗共赏是乔羽歌词的主要艺术风格,如《难忘今宵》中的结束句“青山在,人未老”,幽远豁达,富有远见,意趣也十分隽永、绵长。

  《难忘今宵》写于1984年。据乔羽回忆,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排练的时候,当时的导演突然觉得缺少一首与整台晚会相映衬的歌曲,深夜匆匆赶来,开口便直接要歌词。乔羽当时很吃惊,看他急得不行,但是又没法当场写就,就让他先回去,答应他说早上5点一定交稿。工作完毕已经是凌晨3点了,而且事情来得太急,连要写什么内容也没有交代。乔羽就想,大年三十家家团圆,人人都有美好的祝福……于是就有了“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神州大地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祖国好”。

  《难忘今宵》的音律舒缓、悠扬,词意亲切、邃远,极富张力和渗透力,既道出了盛筵将散,深情告别时的真挚祝福,又表达了对来年再相会的无限期盼和良好祝愿,著名歌唱家李谷一的演绎更使得歌曲朗朗上口,回味无穷。李谷一说:“晚会歌曲一般都是蹦蹦跳跳、欢天喜地、锣鼓喧天地就结束了,但《难忘今宵》恰恰是抒情得不能再抒情。大家全都安静下来,在喧哗过后,冷静地想一想这一年我们自己、我们的国家都有哪些变化,做了哪些事,我们展望明年,明年春来再相邀,再想想我们明年还要再有什么发展什么突破。现在《难忘今宵》已经成了春晚的音乐标志,(截止到2018年)35届春晚中被唱了32届,大家已经习惯了,唱了《难忘今宵》,晚会才结束。”

  2017年,在央视综艺节目《朗读者》第一季结束时,已是鲐背之年的乔羽和七位德高望重的文艺家一起献声,用特别的方式诠释青春的模样,此时,《难忘今宵》中的经典歌词再次回荡在人们心中。“青春就是年轻的时候,哈哈。”乔羽说。

  乔羽逝世后,李谷一第一时间在知乎平台发文,深情缅怀乔羽先生。

  

       2011年,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百花芬芳·党的旗帜高高飘扬”主题系列演出第三场“爱我中华——乔羽作品演唱会”在京举行,乔羽与李谷一一同登台演唱《难忘今宵》,两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乔羽曾把歌词艺术比作“家常饭”“粗布衣”,他说:“歌词是语言艺术。它的魅力来自语言,作者的思想和文采都是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的。一个作者没有自己独有的语言,他的艺术天地中就丧失了自己独有的品格。”乔羽所创作的词作《爱我中华》,“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平实而深刻,加上曲调活泼、节奏跳跃,不仅易于传唱,而且让听者深深铭刻在心。

  有影响的歌曲几乎都是伴随着社会变革的步伐应运而生的。如果说《我的祖国》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抒发的爱国深情,《爱我中华》就是在中国逐渐和平崛起时,人们心底共同唱响的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爱我中华》是为1991年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创作的会歌,以广西民歌吸收云南、贵州等地民歌的曲调而集成,以反映时代、反映民族为主题,一经唱响便脍炙人口,深受群众喜爱。

  

      乔羽曾说:“我的歌总的主题不就是爱我中华吗?我这一辈子写的主旋律,以《爱我中华》为代表,就是爱祖国,爱党,爱人民。所有的歌合到一块儿一个主题的话,就是爱我中华。”

  20世纪80年代,乔羽创作《牡丹之歌》献给经历风霜、奉献美丽的人们,创作《心中的玫瑰》呼唤人间真情,创作《思念》歌唱爱情、友情,体现了一个艺术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人格。《思念》这首歌曲的灵感来源于一只蝴蝶,却将深沉付给了这个动人的形象,和一位借以抒怀的蝴蝶般美丽的朋友 ,把自己对人生的思考,对爱的理解优美而委婉地吟唱出来。“人生苦短,聚少离多” ,这是哲人常常感叹的题目。乔羽却在这题目上融入自己的体会:“又把聚会当成一次分手” ,而思念却是生活中无奈的永久。这颇带庄周意味的感受,和捎带惆怅的歌吟,正是诗人对生活全部情感的倾诉。

  乔羽的创作历时半个世纪,他反映在作品中的思想观念不断与时俱进。他曾说:“作品的生命力有多久,作家的生命力就有多长。屈原、李白、曹雪芹、蒲松龄、鲁迅等大师级的作家,现在还都‘活’着,他们的作品就是艺术化了的生命。”他坦诚率真、乐观旷达的品性都熔铸于歌词作品之中,形成了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著名词作家、《乔羽论》作者魏德泮曾评价:“乔羽从事文艺创作以来,有几个方面在我国是属于开创性的: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每个历史时期都有歌词作品流传于世,他是第一人;从编剧、写电影到专事歌词创作并把它当作大事业来做,他是第一人;努力把处于分散状态的歌词作者队伍组织起来,连续5届担任学会主席,他是第一人;身为歌词作家却积极倡导用理性之光照耀歌词之路,他是第一人;指出歌词是个长远的事业,新的高峰的到来还需要几代人乃至十几代人来完成,这样富有历史感、责任感的高瞻远瞩,他是第一人;大胆预言中国诗歌新的高潮可能从歌词上突破,大诗人可能是歌词家,他是第一人。”

一个魅力无穷的人

一个品格深邃的人

一个胸怀博大的人

  2011年,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百花芬芳·党的旗帜高高飘扬”主题系列演出第三场“爱我中华——乔羽作品演唱会”在京举行,音乐会上朗诵了词作家贺东久《这是一个魅力无穷的人》《这是一个品格深邃的人》《这是一个胸怀博大的人》三首诗作,高度概括了乔羽的艺术人生。而乔羽却通过视频谦虚地表示:“大家觉得(作品)好的话,应该感谢作曲家和歌唱家吧,因为音调啊旋律啊都是作曲写的,写词的人,写不出这些东西来。我对跟我合作过的作曲家是非常感谢的;我的歌是通过很多歌唱家唱过的,是歌唱家唱得好。”

  一首优秀歌曲能够传唱于世,词曲作者的潜心创作、歌唱家的精彩演绎缺一不可。不少歌唱家、作曲家都曾动情回忆乔羽先生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鼓励和支持。

  中国音协第七、第八届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傅庚辰回忆,1979年是新中国成立30周年,剧院有向国庆30周年献礼演出任务,歌剧《星光啊星光》(下称《星光》)的主要编剧之一所明心拿来剧本,希望傅庚辰能为这部歌剧作曲。《星光》最终能够上演,并获得成功,以乔羽为代表的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领导、导演、演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功不可没。当所明心把剧本送到乔羽处,时任业务副院长的乔羽看过剧本,当即表示支持。与院长晏甬同志、副院长兼党委书记李刚同志看法一致,坚决支持这个戏的投排。后来又定位为向新中国成立30周年献礼演出剧目,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可为有胆有识,因为当时中央对“文化大革命”尚未作出结论,距1981年9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对“文化大革命”正式作出结论还有两年多的时间,能够在这种没有红头文件依据的情况下,投排这样的一部戏确实是难能可贵的。后来出现的一些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

  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在《我和喜儿》一文中提道:“(1985年歌剧《白毛女》首演40周年之际)时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著名剧作家、词作家乔羽先生曾对我说:‘别人不信任你能挑起这个大梁,当时我就拍板说,小彭肯定行。现在你用实践证明了我的判断。我与原创贺敬之、陈紫等同志见面,他们也一致认为,你是《白毛女》诞生以来最好的喜儿之一,可以称为第三代喜儿的代表。’”

  在八十年代中后期至九十年代初期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期间,针对民族歌舞剧面临的舞蹈形态和表达上的多元化带来的炫目表象使创作者产生诸多困惑和误区,失去了对形式与内容的准确把握,无法在精神层面继续开拓等问题,乔羽对导演、演员们提出“不为时尚所惑,不为积习所蔽”的亲切鼓励和教诲,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本,是中国文艺想象力的不竭源泉和深厚土壤。要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进行深入学习和思考,从中汲取灵感和智慧,才能书写当代文艺的辉煌篇章。

  乔羽曾经写过一首《算盘歌》:“下面当一,上面当五,一盘小小的算珠,把世界算得清清楚楚。哪家贪赃枉法,哪家洁白清苦,俺教你心中有个数,三下五去二,二一添作五,天有几多风云?人有几多祸福?君知否——这世界缺不了加减乘除。”诙谐之中带着讽刺,明写算盘,实际上是在警示贪赃枉法者。而他的另一首作品《黄果树瀑布》亦发人深省:“人从高处跌下,往往气短神伤。水从高处跌下,偏偏神采飞扬。”智慧风趣,富有哲思。

  “一个人不论在哪个方面积极进取,都不是坏事。问题在于,你进取的目的是什么?有的官当得就很好,但那些贪官污吏就是败类。那些脱离群众的官,别说我,就是普通的老百姓也是看不起他们。有的官看起来很大,他不为老百姓办事了,这样的‘官’就小得可怜了!焦裕禄、孔繁森,他们可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大得不得了。我们党的干部,如果都是这样,我们的国家就不愁强大不起来。”通过歌词创作,乔羽讲出了自己的希望:愿人人都能堂堂正正做事,愿人人都能清清白白做人,愿我们的世界永远明丽清新!

  乔羽的家乡位于大运河畔的济宁,幼时与清贫相伴的他,长大后却为孩子们写出了一条美丽的小船。1954年,26岁的乔羽为电影《祖国的花朵》创作了主题曲《让我们荡起双桨》,这是他作为词作家第一首被传唱开来的歌曲。后来,乔羽在书中这样写道“我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歌词创作生涯也就是在祖国这个美好的春天开始了”。

  1999年,乔羽小学在家乡济宁创建。当看到孩子们在家乡荡起双桨时,乔羽感觉到无比的快乐。

  小船儿从五十年代一直摇到了今天,在少儿歌曲创作日渐式微的趋势下,乔羽仍然没有放弃少儿歌曲创作。1997年,他和作曲家孟卫东合作,推出了经典少儿歌曲《大风车》,这首富有童真童趣、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情绪热烈欢快的作品,在央视一经播出就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2007年,乔羽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他感慨地说:“没想到把终身成就奖颁给我。我赞成有此奖项,一个人一生兢兢业业,从青年到中年再到老年,一直不断取得成就,应该表扬。这是挺好的事,不容易获得,挺开心的。”

  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授予了丁鸣、乔羽、刘淑芳、吴祖强、杨儒怀、肖民、赵行道、郭淑珍八位老音乐家终身成就奖。

  2021年6月14日,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创新举办的“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系列活动“欢聚吧 第一百个春天”中国文联原创歌曲特别节目上线播出,乔羽和老艺术家代表马识途、马金凤、牛犇一同录制了视频,深情表达对党的热爱和对建党百年的美好祝愿。

以不老之笔,谱赤子之歌

他用朴素而直白的语言

将爱国之情揉进了每一句歌词里

把家国情怀种在每一个人心上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

  深切缅怀乔羽先生!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