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从延安出发,传承红色经典,勇担时代重任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亚春
0

 

著名导演董亚春与青年演员吴磊在节目《从延安出发》中就文化传承展开对话 

  电影《跨过鸭绿江》的创作拍摄无不遵循着一代代文艺前辈传承下来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文艺家们只有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投入火热的革命斗争,在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搜集素材、获得灵感,才能拥有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感人的形象,创作出艺术性、人民性相融合,思想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今年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从根本上回答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等重大原则问题。这次座谈会的精神为当年的革命先辈指明了文艺创作道路,时至今日仍旧是文艺工作者们的创作导航。作为一名成长在军营的导演,我深有体会,也一直践行“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的指示精神。

  为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我携电影《跨过鸭绿江》参与了大型文化节目《从延安出发》的录制,也让我再次回顾了我担纲总导演参与拍摄电影《跨过鸭绿江》的点点滴滴。我们克服困难、使命必达,5个剧组同步拍摄,让影片得以在2021年年底顺利上映;我们力求尊重历史、还原历史,整理了130万字的资料,认真研读史料,仔细对待大到一场战斗设计、小到一封电报的拍摄细节;我们求真务实、以真动情,在解放军战士中寻找演员,让战士们用最真挚的情感演绎每一位战斗英雄……这一幕幕景象,在我踏上《从延安出发》的舞台时,便与80年前文艺前辈们在延安艰苦环境下坚持创作的画面重叠。

  电影《跨过鸭绿江》的创作拍摄无不遵循着一代代文艺前辈传承下来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文艺家们只有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投入火热的革命斗争,在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搜集素材、获得灵感,才能拥有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感人的形象,创作出艺术性、人民性相融合,思想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就如《从延安出发》中所呈现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他多次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将对民族、对国家的一腔热血,对日本侵略者、对国民政府的愤怒与抗议,都写在了一曲曲抗日歌曲中。也只有这样的音乐家,才能奋战六天六夜完成《黄河大合唱》的谱曲。

  站上《从延安出发》的舞台,我不仅带着对文艺前辈的敬仰,作为一名曾在部队中工作多年的文艺工作者,我也深深感受到我们这一代人的重任——我们有义务将从前辈身上所领会到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文艺工作者所承担的时代担当与责任,传递给当代年轻的文艺工作者。

  我在节目中与青年演员吴磊进行了一场很有意义的对话,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当代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朝气蓬勃与发愤图强。我告诉他,抗美援朝战场上文艺工作者的口号是:“到一线去,到战壕去,到火热的战士生活中去。”有很多年轻的文艺战士一手拿枪、一手拿琴,他们将美军炸弹的弹壳做成乐器,给战士们演奏演唱,与前线官兵并肩作战、同生共死。我十分尊敬的歌唱家孟于老师也出现在了《从延安出发》的舞台上,她不仅是冼星海的学生、从延安走出的文艺家,也是曾奔赴抗美援朝战场为战士们慰问演出的歌唱家。她和战士们吃住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是我们了不起的榜样。这便是我从文艺前辈身上看到的和学到的。我也希望我们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们,能从这场对谈中获得激励,继续为人民创作。

  谈到如何去演绎战斗英雄时,吴磊与我分享了他在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中扮演抗日骑兵马乘风的幕后故事——在一次拍摄时,他手中的枪意外炸膛,伤到了他的眼睛,他从中感受到了历史的真实。这是一次很好的表演经历,每一位扮演战斗英雄的演员,首先都应该去体会、感受,走进英雄的生活,走进英雄的内心世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诠释英雄人物。我16岁参军,在军队里成长,有着深深的军人情怀。即便成为一名导演,我也要一心为军人创作,因为我是从他们中走出来的。我热爱军旅生活,我也足够了解军人,我永远忘不了我曾经的军人身份,这也是为什么我参与制作的作品都是军旅题材的原因。

  作为一档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的大型文化节目,《从延安出发》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上下足了功夫,我也十分荣幸能带着电影《跨过鸭绿江》完成对延安精神的传递。如今创作环境越来越好,和平年代下的我们,定将铭记一代代革命先辈走过的印记,继续发扬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的好作品,回馈时代与人民。

  (作者系著名影视导演)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