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书法湘军”进京“赶考”

时间:2021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166件湖南省书法界骨干作者的作品首次在北京集体亮相,10月22日至28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联主办,湖南省书协和湖南省书法院承办,湖南国画馆协办的湖南书法晋京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湖南老中青三代书法家的书法精品集中展现了“书法湘军”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湖南书法家的一次进京赶考,一次集中检阅,恳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说。

急就篇·第三十四回 陈阳静

  对湖南书法的阶段性总结

  湖南历史文化悠久、书法底蕴深厚。这里有里耶秦简、走马楼三国吴简、马王堆汉简帛书、郴州晋简,文化遗存丰富;这里有怀素草书、欧阳询楷书、何绍基行书,是书法史上的璀璨明珠。正如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所说:“一部湖南书法流传史,就是千年湖湘文化弘扬光大的历史,其中蕴含的心忧天下、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精神,已融入湖湘精神血脉、基因、内核,并在新时期彰显出独特价值,也成为指导、激励广大湖南书法家不断守正出新、力推精品佳作的动力之源。”

  近年来,广大湖南书法家根植湖湘文脉与时代精神的沃土,崇德尚艺、潜心耕耘,不断取得新的成绩。鄢福初总结了湖南书法近年发展的四个特点:风清气正、狠抓创作、狠抓理论学术、推动书法普及。

  本次展览从2018年策划启动,先后6次组织专家评稿审稿改稿,到开展历时3年多。2019年与十二届国展同时在长沙举行了预展,之后因为疫情4次更改赴京开展时间。这是“书法湘军”阵容最强的展览,展览动员组织了全省大部分中国书协会员和多次参选国展的作者参与投稿。从中评选出入展书法作品125件、篆刻作品20件、特邀作品21件,共计166件。入展作者涵盖老中青三代书法家,其中最大年龄的作者已有86岁,最年轻的刚刚20岁出头。

  鄢福初表示,展览首先是对过去湖南书法发展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检阅湖南书法界有多少人才,特别是中青年;其次是要开启未来,转型中再出发。目前湖南书法界中青年书法家数量尚可,但从全国范围来讲还没有走到前列,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一流书法家、骨干书法家人数还不多,领军人才还不多,所以想通过这样的展览把他们推到一个平台,让书法界更多地关注他们。“结合湖南地域的特点,我们怎样着力建设湖南的书法强省、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推出一批领军人才,这是此次展览最主要的目的。”他说。

周敦颐《爱莲说》 刘晓斌

  挖掘地域资源优势,勇攀书法创作高峰

  湖南书法晋京展研讨会同期举行,业内专家学者就湖南书法的整体风貌、中青年人才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等议题展开讨论。

  湖南书法的发展突飞猛进,是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研究员王厚祥观展后的直观感受。他认为,湖南深入抓风气、抓培训、抓理论,使得它在全国书法阵营里能快速提升,这值得总结学习。其次,展览展出了一大批年轻作者的作品,他们基本功非常好,路子正、面貌丰富,是湖南书法界的生力军。让《中国书法》主编朱培尔印象深刻的是,大多数晋京展多以当地名家为主,但这次展览除了特邀的作品,其他大都是新人,这很有意义。

  “从审美角度讲,湖南书法雄强、奇意,可以用雄奇来概括。”西泠印社副社长、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李刚田认为,展出的百余幅作品书风端正,这和湖南书法一代代的传承、和湖南省书协的主张有关。同时,参展的新作者比较多,新面孔很震撼,但也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拓展地域风的问题。从审美层次上看地域风是明显的,但从作品表现上看笔法大多是一种风格,想要去打破这种统一,需从地域风上拓展自己;如何开发地域资源优势形成自然的创作,利用古文字研究成果,如通过对简牍帛书的研究提升自己,值得思考。其次是如何创造高峰?一是作者努力跳出来,二是从组织的角度思考如何重点推出。展览整体作品很震撼,但每个作者个体难以让人记住。”

  如何突出创作者的个性?如何突出湖南的地域特色?如何推出湖南创作的高峰?中国书协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所说的突出能者的特点或许值得借鉴。“比如怎么能够做到让学习书法的人都知道湖南写何绍基的书法家在全国范围内是很厉害的?就像讲到米芾,人们马上能想到吴琚。所以要进一步凸显湖南书法在全国的份量,应从这个点来加以推动,鼓励每一个在历史上进行探索的书法家,在自己所关注的风格、体系内写出自己的立意来,站在制高点上。”叶培贵说。如果有几十个这样的人,在自己所经营的领域内都能站在全国的最高点,就可以当之无愧成为这个时代的地域高峰。

  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认为对个性化的问题要审慎,切忌急躁。“很多作者本来写得挺好,但急于求成,越写越轻浮,越写越浮夸,最后字不能看了,离艺术本质越来越远,内在的素养跟不上、追求表面的个性化,极容易导致《书谱》里面提到的‘鼓努为力’,有可能把作者害了。所以深层的滋养要长期积累,要慢慢孕化。”郑晓华说,“勿急躁、有规划、有谋略,继续为高峰培土筑基,继续做深层的营养输送。相信如果这样做,湖南的书法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培育、滋养,高峰一定会自然慢慢出来。只要努力,辉煌的未来可以期待。”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