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北京曲剧《茶馆》:打造北京传统文化的“金名片”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北京曲剧《茶馆》剧照

  9月14日至18日,根据老舍原著改编的北京曲剧复排大戏《茶馆》在北京天桥剧场连演5场。北京曲剧《茶馆》讲述了老板王利发一心希望苦心经营的茶馆兴旺发达,他八方应酬、改良革新,然而严酷的现实却使他频频被嘲弄,最终被冷酷无情的黑暗社会所吞没。全剧以茶馆的兴衰变迁为背景,将各色人物浓缩其中,向观众展示了从清末到抗战胜利后半个多世纪的中国的历史变迁,揭露了半封建半殖民地旧中国的黑暗与腐朽,讲述了老北京的社会风貌及各阶层人物的不同命运。

  本次复排北京曲剧《茶馆》,力邀原排导演顾威及原排作曲、艺术顾问戴颐生,并由与北京曲剧有深厚渊源的王新纪进行改编。全剧在基本保留老舍原著风貌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北京曲剧特有的说唱艺术手段和极富北京地方音乐韵味的唱腔,进一步挖掘、呈现剧作深刻意韵。在追求京腔京韵的同时,力求使曲剧趋向通俗化、大众化,诙谐而不乏深刻、甜蜜又透着丝丝心酸。“北京曲剧是唯一在北京这块土地上诞生并发展的地方戏曲剧种,1952年由老舍先生命名为‘北京曲剧’,该剧也因此有着特殊的意义。”顾威表示,此次复排,希望通过北京曲剧的艺术张力,讲好北京故事,打造北京传统文化的“金名片”。

  据了解,此次复排北京曲剧《茶馆》,虽然内容与之前大致相同,但演员主要由北京市曲剧团优秀的青年演员组成。为了更好地呈现人物,他们虚心地向老一辈艺术家请教,刻苦练习唱腔。排练期间,戴颐生多次亲临现场,为演员、乐手们于细节之处抠节奏、调强弱、讲韵味,将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传承于青年人。一次次反复走位、一回回细处琢磨、一处处演唱合乐,在无数次的调整磨合中,演员们从细处着手,人物塑造更趋完整细腻。掌柜王利发扮演者、北京市曲剧团青年骨干演员李永德表示,在复排的过程中,他再一次感受到老一辈艺术家对《茶馆》的感情和对艺术的高标准要求,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他要求自己必须深刻体会王利发这个人物,达到“我即戏中人,戏中人即我”的表演境界。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