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全实景拍摄再现“中国式救援”史诗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影《峰爆》9月17日上映——

全实景拍摄再现“中国式救援”史诗

  

电影《峰爆》剧照

  “太燃了,这不只是电影,更是我们经历过的现实!”9月12日,在京举办的灾难电影《峰爆》首映礼上,多位奋战一线的救援英雄、基建英模、老铁道兵在观看过影片后,如是感慨道。

  电影《峰爆》讲述了受全球地质变动影响,一场史无前例的地质灾害在云江县城突发,居住其中的16万群众命悬一线,危急时刻以洪赟兵(黄志忠饰)、洪翼舟(朱一龙饰)父子为代表的基建人挺身而出,展开生死救援的故事。本次首映礼以“平凡英雄在身边”为主题,该片导演李骏携演员朱一龙、黄志忠、陈数、焦俊艳、成泰燊、王戈、卢思宇、乔欣、李光洁等一同亮相,与观众现场交流创作理念与拍摄心得。影片总监制、总制片人、总策划、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若清,总监制及摄影指导赵晓时、编剧沙颂、剧本顾问张冀、制片人许建海等出席活动。

  引人关注的是,众多真实生活中的救援英雄、基建英模、老铁道兵也来到首映礼现场,与观众分享了真实的救灾经历,并力赞影片“真实还原了基建人劈山斩水敢胜天的精神”。来自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十七局太原队的胡东坡,参加过隧道塌方、煤矿透水、森林火灾、抗洪抢险等10余次救援行动,还在今年7月参加了河南水灾的抗洪抢险工作。他说:“《峰爆》将灾难事故发生和抢险救援联系在一起,让我感觉身临其境。”他回忆了自己2019年某次隧道塌方抢险的经历,“记得当时我们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目的是力争让所有人员尽快撤离。看到影片中那些救援场面,就与我所经历的一模一样。这部影片,将基建人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精神充分展现出来了,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是‘中国式救援’。”

  同场观影的来自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的黄喜胜,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曾主动请战参与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在灾难发生时,他也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当时我在武汉工地留守,接到了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大量电焊工和钢结构工支援的消息,于是志愿请战,带头在请战书上签字。当时疫情那么凶猛,担心害怕肯定每个人都会有,但只要想到早日建好医院就能多救一些人,我觉得就值得了,也不那么害怕了。”他的这一席话,与《峰爆》中洪翼舟所说的那句台词——“知道,但值得”,传递出的精神相互呼应,打动了现场观众。听到这里,作为武汉人的朱一龙深有感触地说:“当时,我时刻关注着武汉疫情的情况。今天想借这个机会,向所有的在疫情期间作出贡献的逆行者们、医务工作者们表达敬意!”

  首映礼上最感人的一幕,出现在老铁道兵陈元生和儿子陈诚父子身上,二人与影片中的洪家父子极为相似。老陈因抢工期错过了儿子的出生;兵改工后,老陈投身国家基建,平均两年才回家探亲一次,父子俩常年缺乏交流,也产生了心结。直到儿子也进入基建行业,才开始理解父亲的不易。陈元生表示,“大部分人会用‘震撼’来形容这部电影,但我的角度不同,我更能从影片中体会到一种传承——从老铁道兵到铁建员工的传承,以及从父亲到儿子的传承。”

  一代代铁道兵英雄,为祖国编织经纬、开山筑路;一位位工友,栉风沐雨、冲锋抢险,铸就中国基建力量。参与过成昆线修筑的老铁道兵张新成说:“这部电影看得我心潮澎湃。感触最深的是透水事故的片段,因为当年我也经历过那样可怕的时刻,我当时就有一个战友穿着雨衣雨裤,被埋在塌方里再也没能出来。”同样动情的还有老铁道兵陈树林,年轻时参与了襄渝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他,对于影片中的洪赟兵不顾一切跳下地陷坑救人的情节感同身受,“我们部队参加过唐山抗震救灾,影片表现得特别真实。”黄志忠回应道:“听了您的分享,我觉得我们所有人如此努力地去把这部电影拍好、将铁道兵的顽强精神与赤子之心传递给今天的观众,是一件无比值得的事情。”

  《峰爆》首映后,对影片所呈现出的“沉浸式灾难感”,现场观众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但很多人不知道,这样一部灾难巨制电影,是全实景拍摄的。片中的地下救援段落,是剧组深入亚洲最长溶洞历时数月精心拍摄而成。大自然亿万年间形成的奇特地貌与色彩肌理,在大银幕上悉数呈现,让现场观众感叹:“太神秘了,太惊险了!”

  除了令人深感紧张刺激的灾难及救援段落,《峰爆》对于洪翼舟、洪赟兵、丁雅珺(陈数饰)、卢小靳(焦俊艳饰)等一众“中国式救援”行动中凡人英雄的真实刻画,亦让观众真切感受到基建人的喜乐悲欢与牺牲奉献。朱一龙坦言,通过诠释洪翼舟这个角色,自己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铁道兵和基建人这一群体,“他们做一个项目可能就需要好几年,过年过节很多人都选择不回家,留在工程现场。正是因为基建人这样的牺牲与奉献,才让更多人能在节假日期间更便捷、更快速地与家人团聚,真的很感谢他们!”黄志忠则透露,他第一次阅读剧本时,退伍铁道兵洪赟兵的人物设定、过往经历和他与儿子间的父子深情,都很打动自己。他认为对于洪赟兵而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作为军人的本能,“老铁道兵脱掉了军装,但是底色永远是军人。”

  影片还着力刻画了项目经理丁雅珺和物探技术员卢小靳这两个女性基建工作者的形象。她们一个运筹帷幄、勇赴一线,另一个舍生忘死、拯救孩童,展现了救援中坚强勇敢、细腻温柔的女性力量。陈数说:“希望通过丁雅珺这样一个女性角色,传递出女性在当今社会、职场中的力量感。”焦俊艳则认为,卢小靳这个角色代表着救援行动里那些最平凡的人,“她一开始也有恐惧,却在救援过程中逐渐成长,最终在极度危险的情况下保证了受困孩子们的安全,这是十分令人动容的。”

  傅若清在发言中表示:“感谢铁道兵和如今的中铁建,因为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在灾难发生时的挺身而出,才成就了《峰爆》中有血有肉的故事。”同时,他也向每一名主创的匠心付出表示感谢,“每个角色都不追求华丽,而追求对人物深层的刻画。铁道兵的精神,加上主创人员的精心创作,共同成就了这部影片。”

  电影《峰爆》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领衔出品、发行,将于9月17日全国公映。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