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高扬中国杂技精神,从不惑走向大成

时间:2021年07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高扬中国杂技精神,从不惑走向大成

——庆祝中国杂技家协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举办

庆祝中国杂协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

  7月21日,以“从不惑走向大成”为主题的庆祝中国杂技家协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报告厅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安宁、李宁、吴正丹、赵双午、俞亦纲、梅月洲、童荣华、薛金升,中国杂协顾问王仁刚、孙力力、张红,以及中国杂协团体会员单位、杂技院团(校)负责人代表,杂技界专家、学者约60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唐延海主持。

  张雁彬在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对中国杂协40年工作经验进行了本质性、规律性思考,总结出“真诚信任、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敢于挑战、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中国杂技精神。这是对杂技界极大的鼓舞和勉励,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对杂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杂协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杂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

  张雁彬同时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融会贯通,指导工作。一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认识、解放思想、创新思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要充分认识文艺、文联、杂技工作在推动国家强盛、实现民族复兴、助力文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定文联、协会干事创业的信心干劲,以高度的行业自信、文艺自信构筑文化自信中最坚实的底色。二是要将伟大建党精神铸入新时代中国杂技精神。要在杂技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其融进血液、深入心灵,使之转化为广大杂技工作者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三是要持续推动杂技艺术创作创新发展。广大杂技工作者要坚持发扬“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和“技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用杂技人最独特的方式、杂技艺术最精巧的构思,勇于攀登杂技艺术高峰,努力推动杂技表演形式手法创新,推动杂技艺术理论、创作水平整体提升,培育、打造一批高质量标志性的扛鼎之作、传世之作,形成一批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理论成果。四是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观赏性、情感性、思想性相统一。广大杂技工作者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不断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职责使命。五是要抓好“做人的工作” ,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创杂协工作新格局。真正将杂技艺术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代表来投入建设,塑造高标准的国家杂技艺术形象。

  张雁彬对中国杂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让杂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二是要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做大做强杂技产业;三是要坚持与时俱进,适应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创新创造。

  边发吉在致辞中对中国杂协的40年奋斗历程进行了全景式回顾,情真意切地抒发了杂技工作者对党无限忠诚和无比热爱的情怀。他表示, 40年来,中国杂协八届主席团接续奋斗,团结引领广大杂技工作者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化改革、履职尽责。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在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上成效显著;以“出精品、育人才”为工作中心环节,杂技节目、剧目佳作频现,杂技艺术不断实现新飞跃,迈上新高度;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品杂技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上不断作为;扎实开展和改进中国杂技金菊奖评奖,激励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上成绩斐然;协会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组织活力、凝聚力和行业影响力明显提升。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杂协也已经走上杂技事业快速发展的全新舞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杂协将更加努力地团结引领广大杂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担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奋进姿态,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历史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孙力力、俞亦纲、吴正丹及著名杂技编导董争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杂协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尹力,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傅氏幻术”第四代传承人傅琰东作为杂技艺术家代表先后作了主题发言。

  孙力力回顾了与中国杂技一同走过的点点滴滴,从评奖办节、教育培训、理论宣传、文艺“两新”和惠民工作等四个层面充分肯定了中国杂协的工作。她表示,中国杂协40年来都是杂技工作者的主心骨、娘家人。一直以来,中国杂协积极办节参赛,让杂技有声音,让艺术有发展;注重教育培训让杂技有未来,让演员得成长;办杂志、抓理论,让宣传有阵地,让实践得升华;组织新文艺群体下基层,让民间有组织,让群众得实惠。中国杂协通过大量务实的工作,让杂技从业者队伍不断壮大,使杂技工作者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杂技家协会就是中国杂技人的底气”,孙力力有感而发。

  俞亦纲用“大家庭”来形容在中国杂协带领下杂技界团结一心、接续奋进、磅礴发展的状态,从四个方面热情肯定了中国杂协在提升中国杂技界的整体实力和均衡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探索。他说,中国杂协在树立行业标杆、提升艺术审美,促进艺术创新、培育艺术人才等方面对杂技工作者和杂技院团(校)不遗余力地帮助和支持,推动了杂技艺术从“高原”走向“高峰”,今后将更加坚定地承担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中所肩负的使命,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董争臻回忆了自己亲历中国杂协成立的激动时刻,对杂协给予杂技工作者的温暖和关怀表示感谢。他从团结引领开新篇、建立和谐大家庭,创建东方大赛场、众山之上我为峰,重视教育和拓展、文化品格得提升,杂技既可创奇观、也能谱写英雄赞等四个方面对杂协工作、杂技工作进行了阐释,发言中透露着真情,字字句句中浓缩着对杂技事业最真挚的眷恋。

  作为中国杂协的同龄人,吴正丹抓取中国杂协成立20、30、40周年的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生动地讲述了和协会之间的动人故事,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未来的杂技艺术工作进行了展望。她表示,在中国杂协的带领下,杂技艺术的发展之路越来越宽阔和顺遂,作为杂技人为中华传统文化中杂技艺术的魅力感到骄傲和自豪。对于未来,她坚定地说:“要肩负起作为杂技演员和杂技团队领导者的使命和担当,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要坚持、坚守,让艺术理想永不褪色。”

  尹力的发言既有真情实感,也直面了杂技理论建设的难点和痛点。“从零开始,挖掘人才、培养人才,这种胸怀和气度是其他艺术门类不可比拟的,这也是杂技艺术独有的魅力。”有感于自身的成长,尹力由衷地说。对于未来,她建议希望中国杂协加强杂技理论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探索建立以杂技美学、创作、教育、经营等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化理论体系,提炼杂技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提升杂技理论的整体水平。

  “成如容易却艰辛”,傅琰东真诚地回忆了在追求魔术事业道路上遇到的坎坷与曲折以及来自中国杂协的关怀和帮助。他表示,中国杂协对魔术工作者的帮助如同雪中送炭,这种支持让当年的魔术爱好者成长为崭露头角的青年魔术师。魔术界文艺“两新”群体数量多、作用大,中国杂协的团结引领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也为文艺“两新”发展壮大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提供了不竭动力。

  邓宝金、安宁、李宁、赵双午感慨于中国杂协对杂技工作者的帮助和支持,不约而同地抒发了自己的杂技情怀,一致表示要与杂技相互陪伴、共同成长,要立足岗位为杂技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其他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杂协团结带领广大杂技艺术工作者随时代砥砺前行,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迎来了杂技艺术发展最迅速、变化最显著、成就最辉煌的历史阶段。未来,将继续在中国杂协的带领下旗帜鲜明讲政治,德艺双馨引风尚,登原攀峰铸精品,勠力同心谋发展。

  针对代表们的发言,唐延海表示,中国杂协成立40年以来的历史,正是中国杂技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改革开放中蓬勃发展、兴旺发达的历史,也是我国杂技工作者“一颗红心永向党”,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继往开来、锐意创新的历史。对于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一、要以更加开拓的精神和创新的思路,在促进团结、凝聚力量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二、要一如既往地团结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续写中国杂技新的辉煌。三、要带领广大杂技工作者和各级杂协组织积极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创作理念和有益经验,大胆创新,勇攀高峰,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四、要着力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杂技教育体系和理论体系。五、要加大对青年人才和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和培养力度,深入调研其特点特征、优势短板,加强组织引导,切实排忧解难。

  通过本次座谈会,中国杂技界在回顾奋斗历程中增强了自豪感,在展望美好未来中增强了使命感,并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在中国杂协的团结引领下,在新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奋力续写中国杂技事业发展新华章。

历史回眸

 

  1981年,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2020年,中国杂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驰骋赛场

 

  2013年,中国杂协选派的上海杂技团《腾跃——大跳板》在有着“杂技奥林匹克”美誉的第三十六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摘得“金小丑”奖。

评奖办节

 

  2021年,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举办。

教育培训

 

  2020年,第五届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在上海召开。

杂技之乡

 

  2014年,中国杂协为江苏淮安、广西博白的代表颁发“中国杂技之乡”匾额。

文化使者

 

  2015年,“中国文化日”走进土库曼斯坦。杂技戏曲专场演出后,中土双方领导和全体演员合影。

 

  2018年,中外马戏合作交流座谈会在中国文联召开。

理论探索

  1981年,《杂技与魔术》杂志创刊。

 

  2008年,第七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六次理论奖评奖现场。

扎根人民

 

  2021年,“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暨中国杂技家协会“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深圳市海华社区广场举行。

创新创作

  杂技剧《江湖》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