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闻道未迟——沈鹏诗书作品展”举办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阳
0

  “我设想我的每件作品长着我的耳目,倾听大家的意见。”

  “人生短暂,而道永久存在,是人类无止境的追求。”

  “‘道’无穷尽,艺无止境。愿我们共同努力,对拙作加以匡正。”

  ……

  虽然没有亲临4月2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闻道未迟——沈鹏诗书作品展”现场,但沈鹏先生用书面发言的形式,跟现场的每一个人讲述着自己对“道”的心得感悟、对艺术的虔诚。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以及彭云、吕育忠、吴为山、张海、孙晓云、谢力、李昕、卢禹舜、燕东升、杨晓阳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书法界、美术界人士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现场,李群通过沈鹏先生夫人殷秀珍教授向其颁发捐赠证书。

  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书协共同主办,共展出沈鹏作品近80件,包括中国美术馆旧藏、新近捐赠以及自藏作品,还有从其他途径借展作品,沈鹏历年出版的画册、文稿、诗稿在展览中亦有精彩呈现。展览还展出了沈鹏和吴为山合作的《斥笔图》和《路遇图》,两人以诗书画相酬,真情所寄,珠联璧合。

  沈鹏是当代书坛大家,以深厚的文化修养和自由的笔墨意趣昭示文化对书法的重要性,他的书法艺术开创了新的审美天地,他以“中和”为旨,在“志气平和,不激不厉”的规范之内发挥着最大的创造性,续接着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他热爱古典诗词,创作发表逾千首。他专注美术、书法理论和实践研究,撰写评论文章百余篇,出版诗词选集《三馀吟草》《三馀续吟》《三馀再吟》,评论文集《书画论评》《沈鹏书画谈》《沈鹏书画续谈》《书法本体与多元》及各类书法作品集40余种。2019年,沈鹏向中国美术馆捐赠20幅书法精品。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分别致辞。吴为山表示,把握当下,记录历史,是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职责所在。把握收藏的当下,就是为收藏的历史积累财富。沈鹏的捐赠使中国美术馆书法典藏的宝库再添活水。孙晓云表示,先生虽年届鲐背,但笔力遒劲,不减当年,这体现了老一辈书家牢记初心使命、追求德艺双馨、聚力精品创作的不凡追求和艺术抱负。此次展览是了解沈鹏先生诗书世界的窗口,也是先生秉烛光照、坦荡襟怀的印证,更是先生率先垂范“为时代而书,为人民而写”的真诚表达。

  此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展览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华诗词学会、江阴介居书院、三介艺术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展览将展出至5月23日。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