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送你一朵小红花》:“小红花”不只是一朵花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包梦暄
0

  由韩延执导,易烊千玺、刘浩存领衔主演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于2020年12月31日全国公映,上映10天累计票房已突破10亿,刷新元旦档票房记录,成为中国影史第79部10亿票房电影。该片围绕两个抗癌家庭的两组生活轨迹,讲述了一个温情的现实故事,思考和直面每一个普通人都会面临的人生命题,其中,“小红花”作为贯穿影片的一个符号,被人们赋予着更多象征意义。 

符号与象征意义

  瑞士语言学家费尔迪南·德·索绪尔认为,表意系统由一系列符号组成,任何符号都是“能指”和“所指”的结合,“能指”与“所指”密不可分而构成符号。“能指”的表现形式通常是物理层面可以感受到的声音和图像,能够引发人们对特定对象事物的概念联想,“所指”是这种声音和图像带来的心理层面感受到的概念,如“玫瑰”象征爱情、“鸽子”象征和平、“红色”象征喜庆等。法国学者克里斯蒂安·麦茨把索绪尔的符号学引入电影领域,发表《电影:语言系统或语言》一文,标志着电影符号学问世。在电影符号学的内涵部分,电影内涵总是习惯于借助象征意义,用事物呈现给人们的所指推动能指,甚至超越能指。例如,电影《寄生虫》中在暴雨里四处乱窜,被污水冲走的虫子,寓意穷人一家在富人家庭躲避生活,被发现后逃回地下室,揭露出社会底层面临的诸多窘境;《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姨太太们傍晚时分要站在自己屋子前等待下人送来的红灯笼,灯笼点燃是受宠,反之是失宠,灯笼数目越多则越为受宠,揭露出封建时代女性的悲哀与封建制度的腐朽;《气球》中从两个孩子用安全套吹起所谓的“气球”到父亲最后给孩子们带回两只真正的气球,一只不小心爆掉,另一只飞向天空,代表着避孕与生育、家庭与繁衍、自由与约束等,引发人们对影片内涵的无限遐想。通过象征意义,创作者可以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内传递给接收者更丰富的信息,接收者也能借此从中产生更多的思考与解读。

“小红花”的象征意义

  孩童时期,很多人会期待得到老师或家长的“小红花”,它的能指是小红花图案,从属性上看,“花”本身就具有一种美好的意义,大家关于它最普遍的理解是“奖励”“鼓励”,这就是“小红花”的所指。“小红花”贯穿始末,出现在电影片名、主题曲以及电影台词里。患癌少年韦一航在医院复查,难过之际,对面生病的小女孩在窗户上画出一朵“小红花”并向他招手;韦一航醉酒后鼓起勇气雨中告白,马小远在他手背上画出一朵“小红花”;马小远生病住院期间,韦一航在她手背上画出相同的“小红花”;影片结尾,一大片羊群每一只身上都带着“小红花”。导演将“小红花”进行编码,观者可以从中解码出不同的象征意义,如:陌生人对你招手微笑的温暖,朋友对你生活积极主动的奖励,两人走散后重聚的约定。社会心理学家米德的符号互动论指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是以“符号”为媒介的间接沟通。交流的双方不是对对方的符号或者信息传递作出简单的回应,而是一种积极能动的回应,人们会赋予这些“符号”不同的意义。“小红花”作为符号的一种,具有表达的复合型和解读的开放性,它可以像《夺冠》中的“女排精神”,释放出一种积极、向上的信号,也可以像《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怒吼,迸发出一股坚韧、顽强的力量。导演韩延表示:“‘小红花’可以成为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润滑剂,让大家达成某种理解。‘送你一朵小红花’,相信身边永远有人默默爱着你。”因此,在不同的人看来,“小红花”不只是一朵花,也许是奖励、是爱、是希望、是支撑人坚强的力量。

生活中处处都有“小红花”

  “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你有勇气主动来和我说话;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你在下雨天还愿意送我回家;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你走到哪儿都不会忘记我;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你能感受每个命运的挣扎……”那个曾经让韦一航认为一直都得不到的“小红花”如今已遍地开花,他如愿实现“周游世界”的梦想,体验了科罗拉多的风雪、委内瑞拉的瀑布、喜马拉雅的骤雨和撒哈拉的沙漠,最终在现实中找到了他心中的那片蓝湖。正如韩延 “生命三部曲”的第一部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主角、漫画家熊顿,患有淋巴癌但依旧爱笑爱闹,阳光积极,把患病期间所有情绪与经历转化为付诸笔尖的素材,用顽强乐观的心态坚持创作。两位主人公同样经历病痛,也同样都因自己或周遭的向好拥有了生活给予他们的“小红花”。食有五味,生活无畏,心如花木,向阳而生。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愿我们能积极乐观,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从中感受到爱、温暖与希望,并将“小红花”持续传递下去,让这朵“小红花”处处开花,花开不败。

  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内容来源 | 综合《新闻研究导刊》《今传媒》、人民网等报道

  本期编辑 | 包梦暄

  投稿邮箱 | zgwywxw@126.com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