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精神向度的探索,为谍战剧又开新“局”

时间:2020年08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梦
0

专家学者研讨谍战剧《局中人》——

精神向度的探索,为谍战剧又开新“局”
 

电视剧《局中人》剧照

  “众多谍战剧中之‘局’已经把观众磨炼得火眼金睛,一些‘局’设得非常成功,观众不仅熟悉谍战剧之‘局’ ,而且对谍战剧也有新的审美期待,谍战剧想让观众心甘情愿入‘局’ 、成为‘局中人’ ,不是那么容易了。 ”由中国视协主办的谍战题材电视剧《局中人》专家研讨会近日召开,专家学者围绕谍战剧如何创新“布局” 、开辟新的“局面”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谍战题材电视剧《局中人》由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上海橙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影业有限公司共同制作出品,由刘誉任导演并编剧,张一山、潘粤明领衔主演,主要讲述了原本分属不同阵营的弟弟沈放和哥哥沈林因相同的理想与信仰共同投身无产阶级民主革命事业的故事。电视剧播出期间, “局”中人物的命运始终牵动观众的心,有的观众因被“剧透”了主人公的牺牲而不敢看结局;在收视成绩和口碑上,作品也获得了业界的肯定。

  理想、信念为主色 

  “近几十年来,谍战剧有很多成功之作、标杆式的作品,对后来者是很大的挑战、考验,创作者既不能重复别人,也不能重复自己。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认为, 《局中人》在这一类型中有很多突破和创新。

  “谍战剧不是简单地呈现情节推进和紧张程度,其中体现的是理想和信念。 ”在胡占凡看来, 《局中人》中既表现了地下工作者的共产主义信仰,也表现了敌对阵营中人物坚定的理想,沈放、沈林都是执着的、有信仰的人物。作品通过情节、人物强化了信仰、价值观、精神追求等丰厚内涵,比只有悬念、斗争的谍战剧更耐看,也更有力量。

  “作品有力、有智、有情。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武亚军说,有力,体现在外部冲突和人物内心冲突的强度上,清晰地描述了隐蔽战线上的人物精神世界的形成和坚定信仰的来源,对信仰这一宏大主题进行了通俗化的表达。有智,体现在讲述地下工作者与对手博弈的智慧时,有很强的游戏感。有情,体现在地下工作者对家人、战友等的情感上,创作者都给予了充分的表达空间。

  历史、群像为底色 

  “这部剧不仅写了主人公沈放的‘一根筋’ ,沈林的一百八十度转变,还写了沈柏年、胡伯、姚碧君等人物选择的道路。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沈柏年身上体现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正义品格的精神走向总是汇入历史潮流的;管家胡伯的隐蔽身份则体现了共产党的群众基础;姚碧君的理想和信仰,让她对沈放的感情可以超越夫妻之情,奔向人的精神世界的最高处,这都是这部电视剧深度和广度的体现。

  对此,胡占凡也表示,作品不局限于情节设置的复杂,还通过性格观念、行为方式等塑造了相对复杂的人物群像,每个人物除了公开的身份之外,都有捉摸不定的转变可能,让观众随着他们的转变产生惊讶、惊喜等观赏的愉悦,符合戏剧张力的艺术要求。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注意到, 《局中人》是在真实历史背景下展开叙述的,详实历史背景的贯穿,强化了作品的历史厚度和深度,历史氛围的潜心营造形成了这部电视剧的历史感,对作品的真实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如果没有历史的分量,剧中人的选择就不会那样可信。

  “ 《局中人》写了谍战之局与时代之局,这两个‘局’相互纠缠、交错,形成有效的叙事动力。 ”在《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看来,谍战之局将兄弟至亲置于政治立场完全对立的正负两极,他们都是理想主义者,亲兄弟与死对头的关系使叙事具有了紧张感。在家庭关系的架构上,沈父代表国民党方面的正义力量,沈家的管家是共产党的“闲子” ,长期照顾沈父的人是军统特务,姚碧君属于中统,负责监视沈放,沈放为了升迁,获得更有价值的情报,主动提出和姚碧君结婚,这样家庭是非常有戏的,人物关系决定了有效的戏剧冲突。在时代之局中,对国民党腐败的揭示令人瞩目。沈林对国民党绝对忠诚,这样一个好像无法转变的人物,最终选择成为共产党员,他从一开始的死忠,对自己的信仰毫不怀疑,到发现国民党上层系统性的腐败,直至信仰崩塌。他越忠诚,他的转变就越有震撼力,这种转变表现得非常自然,生动而深刻地呈现了历史的必然性,体现了历史发展的规律,以谍战的外壳揭示了国民党为什么失败、共产党为什么必然胜利。

  情节、人物互见 

  在谍战剧创作规律的把握上,胡占凡认为,“ 《局中人》的情节密集,推进节奏快、不拖沓, ‘扣子’一个接一个,悬念的抛出和解决手法娴熟,没有灌水,其紧张度让观众在观看时始终‘绷着一根弦’ ” 。

  在《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看来,谍战剧有基本的叙事规则,在这些规则之下,怎么写出独特的“这一个” ,让观众记住“这部剧” ,关键在于人物的突破,对众多人物关系的编织。她表示, 《局中人》以国民党高官沈家兄弟为主线,通过复杂人物关系的交织,呈现了解放战争时期信仰、立场、选择各异的人物群像,围绕甄别、反腐、策反三大任务展开叙事,既充分表现了兄弟情、夫妻情、父子情等,又规避了这类创作中“谍战不够家庭戏凑”的缺陷。

  “谍战故事往往以大家耳熟能详的窃取情报、营救同志、运输解放区需要的药品等一系列事件为人物成长的线索,往往容易‘见事不见人’ ,情节非常紧张,但只表现了剑拔弩张,或暗流涌动,但人物立不起来, 《局中人》在事件中表现人物性格上也是成功的。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认为,近年来,谍战剧还存在偶像化的倾向,光鲜亮丽的演员纠缠在三角关系的情感中,这些情节把“谍战”这一特殊题材庸俗化、简单化了,缺乏历史质感, 《局中人》在主人公情感的表达上没有陷入这一误区。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