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三十而已》,在“她时代”遇见更好的自己

时间:2020年07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电视剧《三十而已》剧照

  随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女性获得了更多发展平台、竞争机会,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承担的角色也在发生重大变化。于是在继承固有传统观念里的家庭角色的同时,多重社会身份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给女性带来了多重角色协调上的冲突和困惑。然而这样的时代背景却成为女性题材影视剧创作的富矿,女性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也呈现井喷之势。

  目前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电视剧《三十而已》从众多女性题材作品中脱颖而出,为观众提供了一个耳目一新的视角。此剧通过呈现王漫妮(江疏影饰) 、顾佳(童瑶饰) 、钟晓芹(毛晓彤饰)三位现代都市女性的不同境遇,展现了处在30岁年龄段的女性在面临人生选择时的果敢与力量。因为剧中的情感、职场故事十分贴近生活,引发了网友对于“年龄危机”“职场规则”“生育选择” “维系家庭关系” “城市归属感”等都市女性婚恋观及生存法则的深入讨论。截至7月24日,《三十而已》微信指数峰值高达1810万,在腾讯视频首周播放量破10亿,“三十而已台词”“三十而已女性角色”等75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网友纷纷表示,“三十正当时,能打! ”剧集热度可见一斑。

  该剧塑造了三位性格特点突出的女性,颇具典型意义。王漫妮是高颜值单身“沪漂” ,作为奢侈品店销售工作玩命,曾一度因为急性肾炎晕倒,对于行业内的恶意竞争、栽赃诬陷、顾客骚扰也能应付自如,并没有完全被物欲横流的圈子物质化,唯一的目标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上海安家,希望嫁给有钱又有趣的男子。顾佳如其名字一般顾家,事业上相助原本只是烟花设计师的丈夫许幻山跃升创业者,独立经营一家烟花公司。在家庭生活上,从心形煎蛋的精致早餐到随季节变换的家具摆设,都极尽完美,是一位名副其实双商都高的全职太太。钟晓芹是已婚上海原住民,是家中双亲的掌上明珠,天真烂漫,最爱养猫刷剧,职场上是个随叫随到、有求必应的乖巧员工。

  但编剧张英姬并未把这三位女性设定为一路“开挂”的完美形象,而是直面焦虑与欲望,正如她所说, “这是一个三个女人爬山的故事” 。王漫妮长期与购买力惊人的富商客户打交道,影响了自己的择偶观,面对有钱又有趣的梁正贤几次三番的穷追不舍,迅速坠入爱河,当被问及到底是喜欢钱,还是喜欢人的时候,王漫妮迟疑了,正因对物质的沉迷,没能认清梁正贤打着不婚主义的幌子实则是玩弄感情的本质,最终被骗。顾佳为了挽回公司资金链断裂的窘况,迫于无奈走进处处透着虚伪的太太圈,对于太太圈顾佳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希望通过这样的捷径解决公司订单难题,完成自己渴望的物质生活,结果在一场骗局中收场。而许幻山的艺术家思维(不惜成本)和顾佳的老板心态(开源节流)也成为一种不可调和的矛盾愈演愈烈,最终因为第三者插足,婚姻分崩离析。钟晓芹和陈屿虽然是夫妻,但却是如同合租一样的生活状态,一个养猫一个养鱼,一个觉得没有得到老公无微不至的照顾,一个觉得娶了一个未成年少女生活不能自理,于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经历流产最终离婚。

  编剧采用了特殊人设的创作手法创作出的三个主要角色,最大限度地表达了一些女性在30岁这个年龄段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选择,正如剧中王漫妮的台词所说, “最先感知到30将至的也许不是我们的身体也不是精神,而是物质,没有了20岁的洒脱恣意,没有40岁的云淡风轻, 30岁想要的是更好的生活。 ”但在盲目追逐物质生活的道路上她们并没有收获到那些真正想要的东西,在人生道路上迷失了方向,生活反而一地碎片。除了这三条主线之外,每集结尾展示的另一组家庭虽没有台词,却十分打动人心。在这个家庭里,观众唯一能看到的文字信息就是三轮车上立着的牌子“有事不在,扫码自取” ,妻子经营早点摊,丈夫是外卖小哥,日子就在妻子送孩子上学路上手机传来的若干个“支付宝到账2 . 5元”中开始,在一家三口推着三轮车回家中结束。一家三口脸上洋溢的笑容让人感到治愈和温暖,反而和三位女主角的人生形成了一定的对比。正如导演张晓波想要表达的那样,“欲望越多,幸福感越低。 ”

  就在生活频繁打过来的重击当中,她们慢慢地看清自己,更透彻地认识自己,甄别到什么才是自己要实现的人生价值。这部剧的可贵之处在于尽管呈现了现实生活中的那些婚姻受挫、情感焦虑、职场压力,但仍然可以在30岁这个而立之年,有破而后立的果决和力量,重启自己、乘风破浪。

  王漫妮经历了辞职返乡再回上海从头开始,顾佳离婚后带着儿子经营茶厂生意,钟晓芹回归职场,虽然离婚但获得了重新选择的机会。编剧张英姬曾坦言:“ 《三十而已》的目的不是贩卖焦虑,而是引导女性治愈焦虑,也让女性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更多可能,同时提供给她们关于自我定位的解题思路。女性要过怎样的生活,没有统一标准,只要坚持本心,为自己而活,任何一种人生都堪称精彩。 ”

  近一段时间以来,以女性视角、女性价值体现为主的影视剧,如《安家》 《怪你过分美丽》 《谁说我结不了婚》 ,以及《三十而已》甚至“女尊”题材《传闻中的陈芊芊》等数量众多。相较于过去,对剧中女主角的人物塑造也呈现出丰富多样的展现方式,不再以单一的“甜宠”情感为主导。但同类题材的扎推现象,也不可避免地容易出现内容同质化的问题。比如《安家》中的房似锦, 《怪你过分美丽》中的莫向晚都与几年前《欢乐颂》中樊胜美的角色有些许相似,都是因原生家庭的困境,从零开始在大城市独自打拼,吃苦耐劳、勤奋上进最终获得成功的励志女性形象,虽然具有“爽剧”特点获得一定青睐,不免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相较于此, 《三十而已》在创作上兼顾戏剧性的同时恰如其分地找到了真实性和故事性的平衡点,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有,作品通过呈现主人公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新态度、新做法,展现出了颇具时代感的新女性形象,尤其对于全职太太的旧有形象进行了全新解读。在“她时代” ,她们大胆遵循内心声音,找回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掌控感。现实题材的价值从不仅仅在于对一类现象的肯定或者批判,更多意义在于通过剧情带给观众的思考与启发。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