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第74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代表大会上备受关注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第74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代表大会上备受关注

向世界青年音乐人展现“来自苏州的声音”

  第74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代表大会开幕专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来自苏州的声音”演出现场。图为王芳在演唱昆曲《牡丹亭·游园》。

  “清风探春”“绿荫点翠”“闻木樨香”“可亭望雪”……仅看一眼乐章的名字,就足以令人神往苏州的魅力。日前,第74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代表大会开幕专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来自苏州的声音”大型音乐会在江苏省苏州市新落成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举行,甫一亮相,便引得众多与会的世界青年音乐人纷纷叫好。

  “这次到访苏州,我有幸游览了留园、虎丘等名胜,现在又能坐在音乐厅中聆听这场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带来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能够真实地感受到苏州的各个地方都有着承载这些美妙音乐的文化底蕴,这些音乐与这里的文化一脉相承,直到现在我都还沉醉在这些乐曲带给我的感动和震撼之中。”国际艺术理事会及文化机构联合会秘书长莫雷诺在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

  音乐会首先奏响的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委约创作的交响诗《四季留园》。春风拂拂,春水漫漫,穿过花窗,打开那片姹紫嫣红,断井颓垣,记载下了流年的曲折轮回……作品通过“清风探春”“绿荫点翠”“闻木樨香”“可亭望雪”4个乐章,引人入胜地让观众真切感受到江南风光四季轮回的别样美好。紧接着,是刘长远作曲的《抒情变奏曲》、朱昌耀编曲的昆曲与民族管弦乐《牡丹亭·游园》。特别是由国家一级演员、两次“梅花奖”获得者王芳献演的昆曲《牡丹亭·游园》,将已有600多年历史、发源于苏州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演绎得唯美动人。动听的演唱令人不禁发出了“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感叹,深刻感受到民族音乐之美、苏州园林之美,尤其是演唱与民族管弦乐的协奏珠联璧合,在向世界青年音乐人弘扬苏州音乐文化的同时,增进了苏州音乐家与世界各国音乐家的交流,赢得现场中外观众热烈的掌声。

  压轴节目《干将·莫邪幻想曲》也是一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委约作品。该作避开文学的叙事,主要突出情怀与心灵的表达,围绕着一刚一柔分别代表干将与莫邪的两个主题展开全曲,通过“誓言”“山雪”“烈火”“涅槃”4个部分,讴歌了大勇大爱的精神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感人情怀。这些优秀原创民族管弦乐曲,在国家一级指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的指挥下,显得委婉而热烈,向海外青年音乐家传递出江南民族管弦乐的魅力和具有苏州地方特色的声音。

  演出现场,“丝竹江南、丝竹交响”的民族管弦乐品质,以其浓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艺术创新、多彩的舞台表现与磅礴的中国气派,赢得各国青年艺术家的掌声与叫好声。临时返场加演的两个节目《斯拉夫舞曲》和《卡林卡》更是如虎添翼,中外音乐交相辉映,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彭家鹏表示,音乐作为人类文化的精华和人类文明的结晶,是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沟通桥梁与传播载体,“希望通过民族音乐管弦化、国际化创新的不断努力,逐步在全世界打造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品牌。”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