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电视剧《在远方》:快递人的心灵史,新时代中国梦的写照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0

电视剧《在远方》剧照

  10月29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电视剧《在远方》专家研评会在北京举行。该剧作为广电总局百部规划项目,同时也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的推荐剧目,于9月22日起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档播出,并在优酷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同步播出。该剧真实再现了时代变革中平凡创业者的蜕变,着重展现新时代中国创业者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以及改革开放40年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与时代面貌,播出后引发各方关注和热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浙江省有关领导,播出平台代表,《在远方》出品方和主创代表,以及业内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评会。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该剧展现了民族的精神图谱,起到了社会发展历程“书记官”的作用。“像《在远方》这样的电视剧就是中国电视剧的主流,中国电视剧都应该凸显时代的主旋律,这才能打上社会主义的印记,才能形成时代的和声。”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戴清认为,该剧很好地表现了爱国主义精神、儒商精神,这也是该剧的气韵所在。创作者用恢宏的气势展现了激荡在中国广阔大地上基层群众的企盼与奋斗,这是飞速发展的中国所独有的生机和活力。“这部剧是快递人的心灵史,也是新时代中国梦的真实写照”。

  中国视协研究部主任赵彤对此表示认同。“《在远方》描写了我国物流业进入新世纪的嬗变与发展历程,这个题材在我们的电视剧创作史上还是首度呈现。故事的主角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日日相见。该剧的故事从身边写起,从日常写起,创作者起笔描写的是快递员创业的艰难,后来的故事描写了民营快递业的发展历程,这是一个快递小哥与快递大事共同成长的故事,在这方面《在远方》和其他的改革题材电视剧又殊途同归。”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认为,该剧创造出了现实感和戏剧化兼而有之的故事情节,精心刻画了一个又一个富有现实骨感的故事情节,打造出了开阔又前沿的实业视野,构建起开放而又复杂的人物关系网络,洋溢着浓烈的理想主义色彩。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表示,最近这几年现实主义风格作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们更加关注通过普通人的努力映射大时代、大命运,强调个人进步和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在远方》没有回避改革开放初期深刻的社会矛盾,以及国家在飞速发展中的阻力与困境。表现积极的现实生活,而不是阴暗晦涩的现实生活,《在远方》就是这样带给人前行的力量和勇气,给人生活的启示、解决问题的答案。”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认为,该剧和时代的黏合度非常强,将“非典”、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等大事件融入了故事当中。

  中国电视艺委会高级编辑陈芳将该剧与编剧申捷之前的成功之作《鸡毛飞上天》做了对比分析,认为该剧的格局更大、视野更宽、站位更高、更具有时代精神,对浪漫主义情怀和理想主义的表达更为深刻。“作品首次将快递、物流、电商等行业与心理学的研究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现实题材剧的创作提供了新的视角,将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引向了纵深和更加专业的领域。通过草根人群的视角传递出新时代创业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不断开拓的精神,彰显出主创团队对现实主义创作的敬畏和尊重。”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范志忠总结该剧有四个“新”:新的题材、新的人文关怀、新的审美追求、新的浙江影视制作经验。“该剧逆势生长,执着于从创业的角度,执着于从现实主义的原则,执着于与时代同步创作电视剧,为浙产影视和全国影视创作都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本剧主演刘烨表示,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拍《在远方》,我体会到了从邮政到快递业的从业人员给大家生活带来的方便,以及在这背后他们的努力和艰辛。我希望自己演的角色,能把自己的感受传达给大家。”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