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酒里乾坤大 馆中日月长——观电视剧《老酒馆》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一丁
0

电视剧《老酒馆》海报

  高满堂的电视剧始终保持着四股气:历史剧的正气、年代剧的神气、当代剧的地气和作家应有的志气。一部戏的“气”对了,全篇才能一气呵成。《老酒馆》的“气”则在这个“酒”字上。

  斩获金鹰奖、飞天奖、白玉兰奖等众多电视剧奖项最高殊荣的“金牌编剧”高满堂与著名导演刘江联手,携陈宝国、秦海璐、刘桦等荧屏戏骨,以及袁姗姗、王自健等受年轻人喜爱的青年演员,在正于北京卫视、广东卫视播出的年代传奇大戏《老酒馆》中,讲述了“闯关东”小人物陈怀海历经磨难后,携众弟兄来到日本殖民统治下动荡不安的大连开酒馆谋生,在老酒馆这个八方信息、各色人等汇聚的戏台,上演的一出义薄云天、护国救民的风云故事。

  高满堂编剧的作品通常以小人物的命运折射出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他创作的平民史诗视角独特,把对时代的思考搭在历史脉搏之上,在历史起伏与生活跌宕的交织中开掘正义、正气和正道所在,既有心怀民族大义的大格局,又有温润意暖的真情感。通过民族性和当代性的对话与交融、通过传奇现实主义的形式阐释历史,使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达到高度统一。

  老酒馆是一处多元混杂的乾坤之地,“鱼鳖虾蟹”应有尽有,权贵白丁叱咤风云。抗日义匪“老北风”千里投旧友,满清遗老“那爷”沉醉复辟梦,留洋归来的贺掌柜弃老鼎新、屡败屡战,果敢坚韧的谷三妹侠骨柔肠、忠肝义胆,“老二两”纵然病入膏肓却仍坚守约定、绝不逾矩……各色人物粉墨交织,熙熙攘攘,悲欢喜乐跃然而立。

  一个个为民倒下的傲骨忠义之士,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乱世中奋力反抗,捐躯赴难,视死如归。一身正气的陈掌柜告诫众人:“不做千古英雄,也要做一个有心的中国人。一颗心当当正正、热热乎乎,进祖坟祖宗还能认得你。”酒馆内外理、义、情、技完美融合,通过平民中国梦的激情书写,在民族革命与社会变迁的广阔视野中,艺术地把握历史的脉络与精髓。

  高满堂的电视剧始终保持着四股气:历史剧的正气、年代剧的神气、当代剧的地气和作家应有的志气。一部戏的“气”对了,全篇才能一气呵成。《老酒馆》的“气”则在这个“酒”字上。

  “天南地北世界各国,只要是酒,咱这老酒馆就能装得下。”剧中以酒文化贯穿全篇,将中国人由酒引发的精神共鸣表现得酣畅淋漓。老酒馆是个有戏的地方,戏中有酒,酒中有戏。只逢大事、大喜、知己相见才饮酒的陈掌柜深谙酒道:“二两酒品百味人,义气傲骨酒中沁。香醇忠烈一饮尽,百里千里不回头。”乾坤酒中藏,几千年的酒风、酒韵、酒德、酒境,得多品、多琢磨,才能喝明白、喝透亮,才能让酒客们在温润、甘醇、暴烈的各色酒中,各得其所,才能在众人浅尝、微醺、酩酊后,各怡其乐。

  “一人一嘴,一嘴一酒,各喝各的味道。”端起酒杯,一声“干”,开怀痛饮,把酒言欢,喝出心底无私天地宽的酣畅,也映衬出中国人恪守气节的自强风骨,演绎着绵长醇厚、历久弥新的家国情怀。

  一切生动的艺术都来源于生活,影视作品的深度、广度和温度无不凭借深植于脚下的沃土而葱郁茂盛。无论是时代背景的题材选择,还是故事情节的引申升华,无不需要从生活中汲取养分。

  《老酒馆》是高满堂潜心酿制窖藏多年的一坛好酒,他以父亲为原型,为纪念时代发展而作,是继《老农民》《老中医》之后高满堂“三老”系列的第3部,也是陈宝国与高满堂的第6次合作。两人早在3年前就开始探讨这个故事,酒逢知己的高度默契,甚至让陈宝国沉醉戏中,在剧中贡献了自己有史以来最多的哭戏。《老酒馆》将悬疑、喜剧、浪漫、情感等多重元素融入家国同构的大主题,拥有十分丰厚的内蕴,在伞形的结构中铺陈布局,节奏层层推进,故事波澜迭起,不仅空间视野多元、表现手法高明,而且人物鲜活丰满、情节走向悬念丛生,是一部不掺水的良心剧作。

  (作者系辽宁省文联影视评论小组成员)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