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方寸之印颂盛世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阳
0

  方寸之印颂盛世

  ——记“印记中国(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

  解放牌汽车 洪 珊

成渝铁路 中车四方篆刻协会

南水北调 叶克勤

三峡工程 刘勇利

复兴号 中国周勇劳模创新工作室

中国梦 冯伟伟 黄 琼

  兴起于先秦的篆刻艺术,迄今已有3700多年历史,篆刻融万千气象于方寸之间,反映人们的社会生活习俗和思想意识,历代文人墨客钟爱于此,从中收获无尽的审美愉悦和艺术享受。迈进新时代,这门悠久厚重的艺术也在不断发挥出它的新内涵。9月9日至10月10日,“印记中国(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全国)教育书画协会篆刻艺术分会、西泠印社出版社主办。

  这是国内首个以篆刻为主题的大型成就展,共展出400余件来自专业篆刻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的篆刻作品,这些伴随伟大祖国峥嵘岁月、光荣征程的劳动者们从心出发、将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和颂歌镌刻在印章上,将千千万万颗中华儿女的心汇集在一起,共同组成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壮美画卷。

  宏大而不失温度

  展厅的透明玻璃柜里,丰富多样的印章整齐排列。跟随展览的时间轴线走下来,仿佛从时空长廊穿梭而过,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如放映片一一在观众眼前呈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成渝铁路通车、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等伟大中国的里程碑事件,以及的确良、籼型杂交水稻、复兴号等与老百姓衣食住行相关的标志性事件都在此次展览中有所展现。在这场展览中,既可看到新中国崛起之宏伟进程,又可看到几十年来中国百姓生活的点滴变化,宏大之中又不失生活温度。

  放在展览首位,被编号“001”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此枚印章记录的背景是1949年10月1日,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集会,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于本日在首都就职。”负责此枚印章刻制的篆刻家张樾丞开始着手制作这一枚重要印章时,提出了用隶书、宋体字、汉篆、秦篆4种字体方案,但毛泽东主席看后决定不采用历朝历代所用的篆书字体、玉石材质,而是字体使用宋体字、印坯采用铜材,因为宋体老百姓喜闻乐见,铜材物美价廉。这枚印章在新中国成立之时制作,不仅意义重大,展现大国风范,更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有了这样的“初心”,中国共产党才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让千千万万中华儿女欢腾振奋。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为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印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记录的就是,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并载入党章。包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印章在内,展览展出了从党的十二大至十九大的八大主题印章,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针路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扬帆奋进的伟大征程。

  当前,我国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正是党中央一直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进行谋划的结果。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引起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为了记录这一重要时刻,北京华流文化有限公司设计制作了“住有所居”印章,此印坯使用木质材料,喷涂天蓝色金属漆,象征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外,展览中还有“红旗牌轿车”“恢复高考”“北京地铁”“中国入世”“中国梦”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印章,在展厅里格外吸引观众关注。“此次展览让我再次回顾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我感到心潮澎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以篆刻镌刻历史,是中国传统艺术与时代发展的完美契合,令人非常感动。”前来参观展览的武士民激动地说。

  新技术引领新篆刻时代

  在时代发展中,篆刻艺术历久弥新。相比古代,新时代篆刻的用料不只限于玉石、金、牙等,技术也不再只有手工刀法。此次展览不光汇集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更集萃了很多新时代的篆刻艺术、先进技术,例如印坯采用钛合金、彩色石膏、可降解淀粉原料、人造水晶、光敏树脂等材质,技术上选择电脑设计、篆刻机制作、3D打印等,篆刻爱好者可以在此一领篆刻前沿各种新风潮。

  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设计制作的“网络强国”,印面材质为光敏树脂,采用3D打印产业最早出现的快速成型制造技术——光固化成型技术,一体打印成型;同样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设计制作的“5G商用牌照”,印坯材料为钛合金,采用3D打印技术中的选择性激光熔融技术一次成型,这种造型复杂,但高精度的完美呈现,反映了我国金属3D打印技术的高速发展;由中国中车青岛四方印吧设计制作的“北京地铁”,印坯采用地铁车体新兴材料——碳纤维,压模铸造完成,外观新颖、印材轻盈、质地坚韧;由北京华流文化有限公司设计制作的印章“的确良”,印面由电脑设计,篆刻机制作,印坯使用木质材料,汽车电子金属漆喷涂工艺,从设计到雕刻完成,耗时仅需30分钟左右。

  当然,现代化技术关切的并不只有篆刻技术,艺术感亦是当代篆刻所关注的。由北京工美集团设计制作的“籼型杂交水稻”,印坯使用黄色人造水晶,顶部一束束谷粒饱满的水稻,宛如金色的麦浪;同样由北京工美集团设计师匠心设计的“全国农业展览馆”独具特色,印章上部将稻谷、麦子、大豆、玉米、绿豆这“五谷”用亚克力封装,底部采用木雕艺术造型,“五谷丰登”的景象跃然眼前。由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设计制作的“中国入世”印章,印坯采用琉璃材质并配以盛世牡丹花纹,气质雍容典雅,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取得的辉煌成就。

  “此次展览作为文化宣传的一次创新尝试,既有传统技艺刻制的篆刻作品,又有由新材料、新方法、新工艺组合的新概念印章,我们希望这种方式能促进篆刻艺术更进一步走进百姓的生活,走向人们大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说。

(编辑:詹乃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