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20周年纪念版首度来华巡演

时间:2019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20周年纪念版首度来华巡演——

“音乐就是爱,爱就是音乐”

  从今年年初的法语版《摇滚莫扎特》引发“法扎”迷几度狂刷,到6月法语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罗朱”迷再掀狂潮;从该剧在上海站演出创造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史上30场开票最快售罄纪录,到如今北京站演出同样一票难求,甚至无数粉丝排队五六个小时只为一张签售券……法语音乐剧似乎已成演艺市场新宠。

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剧照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供图

  随着怀抱爱斯梅拉达尸身将为爱殉葬的卡西莫多唱响最后一句“灵魂和你重生!”大幕缓缓落下,当最后一缕舞台灯光消失在幕后,刹那间,黑暗中观众席上无数身影从座位上迅速起身,涌向台口;大幕再次打开时,全体观众全部伫立,几乎人手一部高高举起的手机是人们可以定格这一刻的唯一方式;谢幕,在一浪接一浪震耳的掌声、欢呼声和尖叫声中进行;接着现身舞台的作曲家被观众的狂热打动而高歌一曲,并深情高呼:“音乐就是爱,爱就是音乐”;返场,但当剧中人物诗人格兰古瓦再次唱响“大教堂的时代已经降临,世界迎来了崭新的纪元”,传说中的全场观众与演员法语大合唱《大教堂时代》真实再现……刚刚这一幕,是8月15日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20周年纪念版首度来华巡演北京站天桥艺术中心首演结束时火爆的场景,让人看到了文学的力量、音乐剧的力量、经典的力量。

  “20年来我从没有改动过任何一个音符,因为至今我仍然感到没有丝毫遗憾。”

  高耸入云的院墙、鬼魅狰狞的石像鬼、庄严肃穆的石柱、五光十色的玫瑰花窗……标志性的元素,意象性地在舞台上营造出了巴黎圣母院的神秘空间。在这个空间中,借助融合了音乐、古典芭蕾、现代街舞、杂技及极限运动等多种艺术手段,灵动美丽的爱斯梅拉达、丑陋善良的卡西莫多、道貌岸然的副主教弗罗洛、英俊花心的菲比斯、平庸冷漠的格兰古瓦等人物,写意式地表达了雨果的史诗性叙事,演绎着经典潜藏的爱、信仰、欲望和命运等诸多永恒命题……

  《巴黎圣母院》被誉为“法语第一音乐剧”,1998年9月16日首演于巴黎议会宫,并一炮而红,连续演出了130余场,场场爆满,同时荣获加拿大FELIX艺术奖项“年度剧作”“年度最佳歌曲”与“年度最畅销专辑”多项殊荣。同时,20年来该剧创造了这样一组数据:被改编成8种语言版本,在全球20个国家巡演超过5000场,观剧人次达到1100万,也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史上“最卖座音乐剧”。全剧55首金曲,DVD销量超过1000万,单曲超过350万订购,被称为史上“全剧最多歌曲的音乐剧”。

  该剧由欧美乐界顶尖才子吕克·普拉蒙东作词,著名音乐家理查德·科西昂特作曲。曾为席琳·迪翁等著名歌手创作了500多首歌曲的普拉蒙东,也是法语音乐剧开山之作《星幻》的词作者。科西昂特名下有40多张专辑,也曾为法语音乐剧《小王子》等作曲。两位搭档曾创作出席琳·迪翁的《爱依然存在》等诸多优秀作品,完美的契合确保和成就了杰作的诞生。

  “《巴黎圣母院》中的50多首歌就像一个神迹,每一首都完美、动人,且表达了不同的文化内涵,所以在这20年来我从没有改动过任何一个音符,即便20年过去了,我仍然感到没有丝毫遗憾。”科西昂特说。

  科西昂特表示,在创作出这部剧之前,雨果伟大的同名作品已经存在了。该剧在庞大而复杂的作品中,选取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作为一种符号,每个人代表一种人性,以呈现“活着的不同状态的人如何活着”作为作品探讨的重要话题。科西昂特透露了该剧创作的独特性。“有一些音乐剧可能先有导演、舞美等,再根据场景创作音乐。这部音乐剧创作中很重要的是先有音乐,再根据音乐创作每个场景、灯光、舞美等所有元素。一定是先有音乐在前,音乐是基础,是最基本的元素。这种创作有点像歌剧创作,先创作音乐,再创作舞台表现方式来表达音乐中想表达的内涵。但是,这个作品不是歌剧,不是流行音乐,也不是传统的欧美音乐剧,而是一部多种音乐形式结合的独特作品。”

  “它已成为‘最出圈的音乐剧’,因为它真的和其他音乐剧不一样。”

  除了经典的号召力、著名音乐创作者的影响力之外,此次北京站演出的强大卡司阵容也具有十足魅力。其中最大的亮点,也是无数“真爱粉”最期待的,是1998年原班人马中的副主教弗罗洛的扮演者、70岁的丹尼尔·拉沃伊再次出山表演。被粉丝亲切称为“丹叔”的他是一位著名的作曲家、歌手,曾经10次获得加拿大FELIX音乐大奖,获得1个世界音乐大奖,还出版了两本诗集。20年后的“丹叔”风采魅力更胜当年,或许正源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我希望能够永远演下去,但是我不知道我能演多久,每一场演出对于我来说都是‘有生之年的珍藏版’,我很珍惜!”饰演爱斯梅拉达的希巴·塔瓦吉,则是蜚声法国和阿拉伯地区的一位女歌手,她还曾担纲迪士尼电影《阿拉丁》中的插曲演唱者,并为“茉莉公主”法语版配音。卡西莫多的饰演者、意大利演员安杰洛·德尔·维奇奥则是世界上唯一一位使用法语、英语、意大利语3种语言演绎卡西莫多的著名歌手。

  “《巴黎圣母院》之所以能引起粉丝如此狂热,因为它以独特的魅力成功地提升了法语音乐剧在世界音乐剧流派中的地位。”演出主办方九维文化董事长张力刚介绍了《巴黎圣母院》的5大艺术特色。“一是‘一唱到底、无一句对白’,全剧55首金曲贯穿,所有情节均为‘摇滚歌剧’般的演唱或唱诵,所以音乐非常连贯,气势上更加雄浑磅礴。二是‘唱跳分离、歌舞分家’,这就使得歌手和舞者等表演者更加专注或集中于自己表达的部分,所以也让这部剧成为金曲以及法语演唱界明星的诞生地。三是‘金曲打榜’,《巴黎圣母院》从最初推广时就是以金曲在各大音乐榜打榜开始的。从《大教堂时代》《波西米亚少女》到《美人》的大放异彩,整部戏的原声唱片销量骄人。四是创造了第一个在伦敦西区成功驻演并大获好评的‘法语音乐剧里程碑’。自《巴黎圣母院》后,法语音乐剧真正开拓了世界级声誉,并带动了其后一系列音乐剧的澎湃发展,使得法语音乐剧真正能够与美国百老汇、英国伦敦西区分庭抗礼。五是它已成为‘最出圈的音乐剧’,因为它真的和其他音乐剧不一样。它的观众覆盖年龄群是从老到少,观众的性别构成也突破了一般音乐剧70%为女性观众的样式,男性观众占到了一半,这是令我们非常欣喜的一个现象,证明音乐剧真正开始走出了一小部分人喜爱的状态,而成为了一种大众的文化娱乐方式。”

  从今年年初的法语版《摇滚莫扎特》引发“法扎”迷几度狂刷,到6月法语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罗朱”迷再掀狂潮;从该剧在上海站演出创造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史上30场开票最快售罄纪录,到如今北京站演出同样一票难求,甚至无数粉丝排队五六个小时只为一张签售券……法语音乐剧似乎已成演艺市场的新宠。从2002年该剧在中国首度亮相人民大会堂时观者寥寥,到17年后的今非昔比,张力刚认为,随着时代发展,中国音乐剧市场以及观众观赏水平的提升,逐步积淀出了如今的爆发点,而引爆它的这部作品不仅让观众领略到法语音乐剧的巨大魅力,也能让创作者从中获得了音乐剧创作如何走向精品化的宝贵经验。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