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中国戏剧家协会:与时代同步 与人民同心

时间:2019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中国戏剧家协会
0


  70年来,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中国戏剧家协会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1949年7月24日,中国剧协前身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成立,从此,全国的戏剧家和戏剧工作者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和爱护下,在田汉、欧阳予倩、梅兰芳、曹禺、张庚、李默然、尚长荣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戏剧家及历届主席团的率领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剧协与全国的戏剧家和戏剧工作者一道,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为中国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国戏剧家协会:

与时代同步 与人民同心

中国戏剧家协会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戏剧工作者担当使命

  70年来,中国剧协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党组正确领导下,团结引领广大戏剧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召开各层级座谈会、举办各类培训班等措施,积极引导戏剧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担当起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光荣使命。

  充分发挥戏剧艺术“高台教化”“潜移默化”独特优势和价值引领重要作用,在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精心组织、认真举办主题创作、汇报演出、系列展演等主题戏剧活动;组织戏剧家赴基层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深入灾区参与赈灾义演、募捐活动等。无论是在党和国家迎来大事、喜事之时,还是应对难事、急事之际,广大戏剧工作者都能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展现了戏剧工作者团结一心、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贡献力量。

  二、打造品牌、繁荣创作,推动出人出戏

  中国剧协始终把繁荣戏剧创作、推出优秀戏剧作品和戏剧人才作为重中之重。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剧协陆续创办了几项迄今在全国戏剧界拥有重大影响的品牌活动,合称“两奖一节”,即中国戏剧梅花奖、曹禺剧本奖和中国戏剧节。

  曹禺剧本奖前身为1980年创办的全国优秀剧本奖,后更名为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曹禺剧本奖,已成功举办23届。共评选获奖作品419部,推出一批仍活跃在创作一线的老中青剧作家。曹禺剧本奖是我国唯一专为舞台剧剧作而设的国家级奖项,历届获奖作品基本反映了各阶段我国戏剧创作的成就,在戏剧界享有盛誉,为发掘培养剧作家、繁荣戏剧创作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于1983年,是我国第一个以表彰优秀中青年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发展戏剧事业为宗旨的艺术大奖。获奖者皆为45周岁以下戏剧演员。梅花奖已举办29届,共评出涵盖京剧、昆曲等55个戏曲剧种和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等剧种的获奖演员696名,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台湾地区。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领域最高奖,获奖者都是各剧种的代表人物和骨干力量,是中国戏剧事业传承发展的脊梁。

  中国戏剧节创办于1988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是我国戏剧领域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展演活动之一。共举办15届,观众达80多万人次,400余台剧目上演,推出一大批优秀戏剧作品。中国戏剧节对推动我国戏剧事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是“戏剧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改革开放以来,戏剧界人才辈出、佳作不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如京剧《曹操与杨修》《徐九经升官记》《骆驼祥子》《廉吏于成龙》,昆曲青春版《牡丹亭》,话剧《桑树坪纪事》《狗儿爷涅槃》《李白》《白鹿原》,儿童剧《报童》《三个和尚》,地方戏如川剧《巴山秀才》《金子》、豫剧《程婴救孤》《焦裕禄》、晋剧《傅山进京》、秦腔《西京故事》、梨园戏《节妇吟》《董生与李氏》、莆仙戏《新亭泪》、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顾家姆妈》,歌剧《党的女儿》《原野》,舞剧《丝路花雨》《永不消逝的电波》等。

  中国剧协创办的有重大影响的戏剧活动还有:创办于1997年的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创办于2008年的中国校园戏剧节;以及全国小戏小品展演、中国秦腔艺术节、长江流域戏剧节等等。

  三、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开展基层调研和文艺志愿服务

  中国剧协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工作重要环节。开展了剧本创作、新农村文化建设、校园戏剧发展、体制外戏剧从业人员状况、民间职业剧团生存发展状况、地方剧种保护传承状况、戏剧精品创作等系列调研。

  常年开展各类戏剧惠民活动,在文艺志愿服务中体现戏剧艺术重要价值。一是成立梅花奖艺术团,深入基层、走遍全国。2005年6月,梅花奖艺术团成立,以小分队的形式开展“送戏下基层”和“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性演出。艺术团先后深入全国28个省区市演出160余场,近300位梅花奖演员参与,观众40余万人,进一步密切了戏剧家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中国文联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力军之一。二是梅花奖演员优秀代表剧目数字电影工程硕果累累、备受好评。中国剧协于2010年启动该工程,目前拍摄完成近30部。其中,《响九霄》《兰梅记》等影片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通过院线发行、惠民放映等形式,让全国广大观众特别是农村观众有机会欣赏到更多戏曲精品,对于展示演员风采、扩大剧种影响、推广戏曲艺术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在西部、偏远地区举办多期文艺志愿戏剧培训班,辅导创排一批适宜在基层演出的优秀剧目,深受群众欢迎。

  2019年4月,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3届曹禺剧本奖在广西南宁颁奖

  四、重视人才、加强培训,培养后备力量

  70年来,中国剧协高度重视戏剧人才梯队建设,培养了一批戏剧各门类高端人才和中青年人才,为戏剧事业繁荣发展夯实基础。

  一方面,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研修班,探索建立戏剧人才全方位长效培养机制。长期举办全国及区域性中青年编剧研修班、梅花奖演员读书班、全国小戏小品编导研修班、全国中青年一线文艺骨干培训班等。近些年,延伸工作手臂,向基层拓展,把民间职业剧团负责人、骨干人才纳入培训范围。2011年至2015年连续五年与上海戏剧学院等单位合作,先后举办全国青年剧作家、导演、戏曲音乐家、戏剧评论家、舞台美术家高级研修班,成立全国戏剧创作高端人才研修中心。青研班探索实践型高端艺术人才教学模式,采取高规格、高层次的集中学习和跟踪培养模式,为戏剧界积蓄了宝贵的人才力量。

  另一方面,积极搭建人才交流推介平台。通过举办全国青年戏剧创作会议、全国剧本创作和剧作家现状信息交流会、长三角地区戏剧创作信息和人才交流洽谈会等,为戏剧人才与戏剧院团之间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促进协同发展。

  五、开展研讨、办好刊物,理论评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70年来,中国剧协切实推动戏剧理论评论建设取得突出成果。“文革”前举办《琵琶记》等剧目讨论会,新歌剧问题讨论会,话剧、歌剧、儿童剧创作座谈会等。改革开放以来,举办全国戏曲现代戏创作研讨会、戏曲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研讨会、全国戏剧剧本创作研讨会、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当代戏剧命运论坛、“前话现象”研讨会、红色经典改编创作座谈会、中国话剧百年学术研讨会、改革开放戏剧优秀剧目研讨会、新世纪杰出导演系列研讨会等,在戏剧界、评论界影响广泛。其他还有徽班进京200周年振兴京剧观摩研讨活动、梅花奖创办30周年系列活动、两岸四地京剧继承与发展研讨会、琼闽粤台及东南亚地区闽南语系剧种研讨、校园戏剧发展论坛等。还举办了田汉、欧阳予倩、梅兰芳、周信芳、曹禺、张庚、欧阳山尊等戏剧大师纪念活动。

  70年来,中国剧协以主办的刊物为依托,发表作品、指导创作,开展理论评论研讨,宣传新人新剧目。中国剧协下属机关刊物有月刊《中国戏剧》《剧本》,年刊《中国戏剧年鉴》,它们在新中国戏剧乃至文艺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产生广泛影响。

  《中国戏剧》是综合性戏剧理论评论刊物,创刊于1950年,曾用名《人民戏剧》《戏剧报》。刊物多次发起有关戏剧观念、艺术实践的专题研究和学术讨论:如1983年开展的“话剧如何争取观众”大讨论、1985年至1986年开展的关于戏剧观念问题的大讨论、2003年开展的当代中国戏剧命运大讨论、近年举办的“新世纪杰出导演系列研讨会”等重要研讨活动等,在戏剧界产生重大影响。

  《剧本》是全国性戏剧文学刊物,创刊于1952年。数十年来,《剧本》荟萃有影响的优秀剧作,以供上演、移植、文学鉴赏、理论研究和历史记录,几乎囊括当代剧作家的优秀作品。《剧本》召开全国剧本创作研讨会、剧作家研讨会,坚持举办全国中青年编剧研修班等,在推广优秀剧作、扶植基层、中青年戏剧作者方面成绩卓著,为繁荣戏剧创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戏剧年鉴》是我国唯一一部综合反映戏剧发展现状的资料性年刊,1981年创刊。

  2011年9月,由中国剧协组织承办的国际剧协第33届世界代表大会在福建厦门召开

  六、对外交流、走向世界,提高国际影响力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剧协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扩大中国戏剧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中国在国际剧坛的地位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剧协积极推动与国际戏剧组织的交流与合作,1981年加入国际戏剧协会,正式成立国际剧协中国中心。中国中心成功举办亚洲传统戏剧国际研讨会(1991年)、第31届世界戏剧节(2008年)、国际剧协第33届世界代表大会(2011年)、2016世界戏剧日暨亚洲传统戏剧论坛、国际传统戏剧论坛首次会议(2017年)、国际剧协70周年庆典暨首届海口戏剧周(2018年)等多个国际多边交流活动,2014年高票当选国际剧协副主席国。这是一次历史性突破,在中国戏剧发展史上书写了崭新一页。

  1994年,中国剧协与韩、日戏剧机构共同创建BeSeTo(中韩日)戏剧节。共同致力于探索中韩日三国戏剧如何更好地与时代对话、与世界对话,在世界戏剧的大合唱中发出了东方戏剧的声音。

  协会高度重视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戏剧界的交流合作。先后与50多个国家及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吸纳港澳台戏剧家成为中国剧协会员。邀请多国戏剧家代表团、演出团来华交流,先后选派20多部优秀剧目参加在埃及、瑞典、塞浦路斯、德国、南非、俄罗斯等国举办的国际戏剧节,不少剧目获得国际大奖,为中国戏剧赢得荣誉。

  七、深化改革、面向未来,建设温馨和谐的戏剧工作者之家

  在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下,中国剧协希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点向基层一线推进,切实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力求加快转型、创新发展。

  一是全面加强与新文艺群体、基层一线戏剧工作者的联络,成立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2018年11月民职工委会成立,已举办多期培训班,举办了首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今后将着力搭建剧目创作、版权转让、培训学习、参演交流、评比奖励等平台,帮助民间职业剧团出人出戏、提升水平。

  二是改进完善会员管理工作,探索“互联网+协会”模式,加强协会信息化建设。认真制定会员管理办法,科学设置会员入会条件和审批程序,对基层一线、青年、体制外戏剧工作者酌情放宽条件、鼓励加入,推动会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逐步建立全国会员网上服务平台及会员数据库、艺术家档案;改版中国剧协官网,建设中国剧协APP、微信公众号。

  三是认真推进戏剧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发展环境。成立中国剧协职业道德委员会和权益保障委员会,加强行业服务管理。对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活跃在创作一线的中青年戏剧领军人物、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戏剧院团和戏剧工作者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制定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戏剧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有效措施,为剧协更好地履行新职能不断注入新动力。

  中国剧协成立至今,联系和团结的戏剧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今年6月,中国剧协注册个人会员有12594人,团体会员35个。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中国剧协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改进自身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发挥主席团、理事会、专委会作用,密切联系广大会员及基层一线戏剧工作者,推动组织活力、组织向心力、组织吸引力、行业影响力不断增强,将协会建设成为“戏剧工作者温馨和谐之家”。

  一代代戏剧人跟随着新中国的脚步不断前进,弥行弥坚。中国剧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引领广大戏剧工作者,续写新的辉煌,为筑就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戏剧高峰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