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精彩演出送到燕山深处

时间:2019年07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世瑾
0

精彩演出送到燕山深处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河北兴隆诗上庄

  “花半山,草半山,白云半山羊半山,挤得鸟儿飞上天。羊儿肥、草儿鲜,羊啃青草如雨响,轻轻移动一团烟……”在诗人刘章笔下“诗上庄”宁静祥和,风光别致。“诗上庄”本名上庄,位于燕山山脉深处,方圆不足十里,人口五百有零。但这里却走出了刘章、刘向东、刘福君等多位诗人和作家。这个因诗歌声名远扬的小村庄亦有了“诗上庄”之称。6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河北省文联主办的“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送欢乐下基层”走进诗上庄慰问演出活动在河北兴隆诗上庄村举行。在这个充满诗意的小村庄里,文艺志愿者们进行了慰问演出、爱心捐赠、书画辅导交流等内容丰富的活动。

  27日下午,文艺志愿服务队在经过短暂的植树启动仪式与学习参观活动后,便乘车来到安子岭中心小学,进行主题为“托起明天的太阳”姜昆艺术基金向兴隆县安子岭中心小学爱心捐赠活动。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姜昆向小学捐赠了5台手风琴与200册预防意外伤害的图书,央视主持人刘芳菲向小学捐赠了“绿色手绢”,参与此次文艺志愿活动的部分艺术家为小学赠送了书画、摄影作品,他们还与在场的师生开展了互动。

  慰问演出于28日上午在诗上庄中心广场举行。淅淅沥沥的小雨并未影响民众的兴致,男女老少一早便齐聚演出场地,等待演出开始。一场别开生面的赠送仪式拉开了慰问演出的序幕。姜昆、邵志军、吴震启、马奔、魏树东向现场诗上庄20位80岁以上老人赠送了20幅“福”“寿”书法作品;画家刘殿卿、魏树东,书法家马奔赠送了各自为诗上庄创作的书画作品。演出开场曲目《欢聚一堂》由高音歌唱家钱志刚、郑颖娟共同演唱,动人的旋律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歌唱家毋攀、吴兢、魏金栋分别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小康幸福路一个不能少》向祖国献礼,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敬意与热爱。《共筑中国梦》由诗上庄村民志愿者合唱团与文艺志愿者演唱,共同表达着人民对祖国美好明天的希冀。歌唱家钱志刚的《母亲》、党中华的《天下乡亲》、春雷的《吉祥》《青藏高原》、张华敏的《牧羊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将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姜昆、戴志诚的相声《乐在其中》让人们看到相声大师的深厚功力。演员刘全利、刘全和凭借肢体语言为观众展示了一出满含幽默元素的滑稽剧《兄弟拍电影》,引得场下笑声不断。京剧表演艺术家张薇带来的《智取威虎山》选段《打虎上山》吸引着戏迷,不少听众跟着哼唱起来。杂技《力量》带给民众的震撼直到退场后仍未消退,人们纷纷赞叹着杂技演员刘冬、崔广彬等挑战人体极限的精彩表演。

  来到诗歌小镇,自是少不了诗歌朗诵的环节,武警文工团原主持人王勇、丁甜朗诵了由总导演全维润创作的《在这诗意盎然的地方》,抒发着外乡人对诗上庄这片秀美山水的美好印象。刘福君的《乡下祖国》、刘向东的《母亲的灯》、刘章的《乡音未改》三首短诗由演员林达信、主持人刘芳菲进行朗诵,质朴的文字传达着厚重的情感。青年演员杨娇还为听众演唱了由刘福君作词的《喜鹊·妈妈·山桃花》,将人们引入一个鸟语花香、民风淳朴的世界中。

  书画辅导交流作为文艺志愿服务的重要一环,也是此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的活动内容。姜昆、邵志军、吴震启、马奔、刘殿卿、魏树东参加了交流活动,对当地书画骨干的作品进行交流点评并赠送了书画作品。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邵志军表示,开展此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将欢乐送到百姓身边,真正做到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文艺志愿服务水平。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