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电视剧《破冰行动》:扎根警察生活、服务公安现实斗争的现实主义佳作

时间:2019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电视剧《破冰行动》剧照

  不久前结束播出的电视剧《破冰行动》以真实案例为创作素材,以当代公安干警为创作原型,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艺术而深刻地再现了当代缉毒英雄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承受的巨大压力,塑造了一群坚守正义、疾恶如仇、负重而行的英雄形象,持续掀起收视高潮,赢得了广大观众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成为今年上半年实至名归的国产现象级电视剧。6月1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破冰行动》研评会在京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巡视员、副局长孙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别必亮与李准、仲呈祥、王一川等业内专家以及该剧的制片方、播出方、主创代表,从坚持电视剧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并不断创新的角度,对电视剧《破冰行动》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看来,《破冰行动》确实是一部现象级作品。“现实主义就是要直面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包括存在的问题,甚至是尖锐的、致命的问题和矛盾冲突,都要敢于面对,这需要一种勇气,但也是现实主义起码的准则。如果我们所有的作品都是说好话,而不揭露问题和矛盾,作品的现实主义品格就大大减少光彩。”李准认为,这一点《破冰行动》做得非常好,并且在直面现实中有力地凸显了公安干警对于崇高信仰的坚守,“是对共产党员进行信仰教育的一部好作品。”

  “整部剧叙事技巧娴熟,多线并进、相互交织、悬念迭出,对观众有强大吸引力,主要演员的表演也成熟感人。”北京大学教授王一川认为,特别是剧中没有回避现实中曾经存在的问题,而是对塔寨村的制毒贩毒窝点及其独立王国做了逼真细致的刻画,对各级保护伞的相关社会关系网做了大尺度、少遮掩的无情暴露,揭示了毒品曾在我国局部地区造成的严重危害,这样的现实主义品格是其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破冰行动》历经5年打磨,不仅彰显了人民警察的英雄情怀,体现了文艺创作扎根现实的要求,更切中了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孙洁认为,该剧的成功为公安影视文艺走出了一条扎根警察生活、服务公安现实斗争之路,走出了一条讲述警察故事、创新表达主旋律之路。

  据悉,电视剧《破冰行动》所取材的2013年广东省“雷霆扫毒”12·29专项行动,当年备受瞩目,警方竭尽全力消灭了当时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制毒村。该剧的编剧团队用4年时间,实地采访采风百余次,获得大量一手素材,对剧本进行了精心打磨。此外,剧组人员也多次赴一线实地体验社情民俗和警队生活。因而,本剧编剧陈育新觉得,《破冰行动》之所以能够为观众所喜爱,是因为真实生活中的缉毒警察本身就是一群舍生忘死、有血有肉的人,他们身上体现着时代所呼唤的英雄主义。同时,电视剧所取材的真实案例足够触目惊心,这也是让观众产生深深震撼的根源所在。

  “《破冰行动》对现实中‘雷霆扫毒’12·29专项行动的还原度很高,情节设置经得起推敲,成功塑造了一批典型人物,这些人物不是标签化、脸谱化的,而是游走在复杂幽深的灰色空间,能够给观众留下印象。”新华社国内部记者史竞男分析该剧能够热播的原因时认为,该剧的情感描写也非常细腻,兼顾情与理、情与法,突现了作品的警示意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本剧导演傅东育也认为,《破冰行动》的成功之处就在于真实,在制作过程中尽最大努力去开掘和表达,“一点一滴还原真实,对每一个角色情绪的分析、情绪表达的内在逻辑,都下足了功夫。并且在创作过程中,始终没有忘记所要表达的公安干警的牺牲精神和担当意识。”

  为了演好剧中角色,演员吴刚在剧组马上就要开机的情况下,“软磨硬泡”让剧组给了他4天时间,得以跟广东省公安厅及边防部门的相关领导会面谈话。“找寻人物的创作灵感,甚至领导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记录下来,我特别想把吴刚这个人藏在剧中角色李维民的后面,这是我追求的一种表演,尽量让观众认识这个角色。”吴刚说。

  “该剧的创作既体现了事件的真实感,同时又有强烈的戏剧性,达到了和谐统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邢戈认为,“现实主义是一种精神,既有方法层面的,也有态度层面的。这是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给予电视剧《破冰行动》高度评价,认为该剧从现实生活出发,随着情节发展,从人物、人性的深度来凸显其性格,既为公安干警传神写貌,又能给普通观众以警示作用,“是一部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作品。”

  毛羽表示,《破冰行动》尽管是以禁毒破案展开故事,但电视剧也触及了当今中国社会的多个层面,触及了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令人欣喜的是,《破冰行动》很好地处理了题材的敏感性与复杂性,自始至终让观众感受到正能量的鼓舞,“而这种正能量恰恰就是剧中所体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呼应了观众对核心价值观中法治、公平、文明和和谐的追求。”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