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斋堂古村落百戏节:春夏之交,田野剧场将被唤醒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作为北方最新的当代戏剧节,三十多个剧目让“戏剧,回到生长的地方”

  斋堂古村落百戏节:春夏之交,田野剧场将被唤醒

清华大学学生剧社表演的肢体剧《爨》剧照

  群峰环绕,古刹回声。幽远沉寂的京西最大明清风格古村落,将于5月24日至6月9日迎来首届斋堂古村落百戏节。届时,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古村落的山间田野、庙宇戏台和古宅院落,30多个中外名剧、展览展示、工作坊、论坛、文学活动和京西传统戏曲将遍地绽放,以“戏剧,回到生长的地方”为主题,构成当代审美和中国田园跨界互文的新对话语境。

  斋堂古村落曾发现过一万年前新石器时代的智人东胡林人的遗迹,是北京古人类发祥地之一。如此看来,百戏节的主题为“回到生长的地方”不仅是回到戏剧生长的地方,也是回到人类文明生长的地方。

  当“爨”遇到“爨底下村”,会爆发出怎样的能量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是京西古道的必经通道,保存了北京地区最大的山地四合院建筑群,富含丰厚深广的戏剧传统积淀,近年来因《投名状》《最爱》《手机》等电影的拍摄以及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的热播,斋堂镇爨底下村、灵水举人村先后被人们重新认识。

  一千多年前,在宋杂剧、金院本中就称简短的表演为“爨”,如《讲百花爨》《钟馗爨》等。有戏曲学家认为,“爨”是院本别称,或是院本的一种特别形式。旧时也将爨或爨弄泛指为演剧。而斋堂镇爨底下村的戏剧生态源远流长。如今,斋堂镇的燕歌戏、秧歌戏和蹦蹦戏等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不可复制的宝贵文化载体。斋堂镇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确实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富矿”村镇。当“爨”遇到以“爨底下村”为代表的京西古村落,会爆发出怎样的能量?确实值得期待。

  不同于以南方的乌镇戏剧节为代表的名声在外、发展成熟的国际戏剧节,北方栖落于古村落的当代戏剧节还极为稀有。要让古村落非遗戏剧文化得到年轻一代的喜爱,就必须拓展出结合当代戏剧的新样态,打造出既有传统属性又有先进国际语汇的独特品牌。斋堂古村落百戏节艺术委员会就是从京西多彩丰富的戏剧文化积淀中挖掘,力争打造出一个更有特色、更有朝气,充分彰显北方古村落历史文化积淀的戏剧盛会。

  斋堂古村落百戏节艺术总监程辉在谈到戏剧节的构思时表示,古村落百戏节以深厚的民族民间艺术为底蕴,开掘具有探索性和创新意义的当代剧场,强调艺术家巧妙利用错落多变的自然空间元素,打破剧场成规,重新定制形式和内涵的映照关系,在多个层次环境中拓展沉浸式观演关系,让古老文化基因和当代艺术理念从碰撞并置中激发活力。

  山水有灵,戏剧回乡的脚步纷至沓来

  首届斋堂古村落百戏节邀请了关注当下城乡社会生活的海内外艺术团体参与,入选的每一部戏剧作品与艺术活动都跟古村落的文化根脉紧密相连,是传统与现代的深度融合。除了以色列奥托达剧团、波兰罗莎工作室、歌德文化中心、央华戏剧、梅兰芳纪念馆、中国傩戏协会、中国评剧院等中外艺术团体,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的一批富有活力的学生剧社也倾情加盟。百戏节由“邀约剧目”“青年实验”“民间与非遗”“工作坊”“展览展示”五个单元组成。

  空间多变的灵水举人村,22名举人、2名进士留下的多处高官古宅沉浸着起伏跌宕的故事。前后三条石头街道编织起了错落有致的古民居。将在这里上演的作品着重用现代人的舞蹈肢体语言和表现形式,努力体现举人村淳朴的人文精神和对文化的眷恋。借助灵水村“山水有灵”的概念,希望通过优秀传统人文精神唤醒当代人的敬仰之心。如侯莹舞蹈剧场根据灵水举人村村口的鸣锣送榜雕塑群,用流动的肢体造型和雕塑互文;根据龙王庙三面环绕的屋檐空间,凸显穿梭时空的表达。

  爨底下村声名远播,这里作为百戏节的主会场,也将会有更多主题创作呈现。百戏节期间,爨底下村的关帝庙广场将迎来以梅兰芳经典唱腔及曲牌为蓝本的《琴芳梅兰》,古琴名家杨青经过跨界融合,携手梅派传人胡文阁,辅以笛、箫等雅乐,以演唱、演奏和文化讲述呈现《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太真外传》《洛神》四出剧目的经典唱腔及曲牌。清华大学学生剧社的肢体剧《爨》试图以中国书法意念表达回溯宋金戏剧脉络,随心灵而动,为自由而舞。肢体剧《拈花》、默剧《回乡书》、贵州德江傩戏、《等待戈多》、波兰大师工作坊、《护国胡同之爨落》、央华戏剧《你还弹吉他吗》工作坊、《五月的爱之箴言》戏剧与诗歌朗读、布袋偶剧、燕歌戏、蹦蹦戏、秧歌戏以及村民参演的契诃夫《万尼亚舅舅》等戏剧汇聚爨底下村,戏剧回乡的脚步将纷至沓来。

  值得一提的是,百戏节的开幕大戏、中国首轮公演的山地古宅版《等待戈多》,重新设计了山地舞美环境。该剧导演、新蝉戏剧中心艺术总监易立明将在夕阳、星光、山峦、旷野中,赋予这一诠释人类永恒精神困境的荒诞派经典戏剧以澎湃生命力。中国著名戏剧家、导演林荫宇排出了30年前自己的剧场传奇——尤奈斯库的名作《上课》。这部戏在巴黎无间断连续上演38年、场次过万。百戏节期间,“古村落文化和当地剧场”“戏剧的本源与当代生命力”等高端论坛也将举办。如何挖掘自然人文历史元素的时代言说,打造具有当代语境的中国乡村戏剧品牌;如何关联北京周边文旅效应,打造新农村发展模式,届时都将引发业界的热切关注。

  五月底、六月初,正值草木葱茏、山花烂漫的春夏之交,京西古村落的田野剧场将被唤醒,吸引诸多青年先锋艺术家汇聚于此,施展想象的艺术田野;吸引年轻受众欢聚一堂,获得一方精神修养的天地,这也是首届斋堂古村落百戏节所希望看到的盛景。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