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向道德模范学习, 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时间:2018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第三轮巡演结束——

向道德模范学习,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闫淑平(右)、佟长江表演二人转《最美儿媳》

  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曲协和相关地方文明办、地方党委政府等联合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日前相继赴江苏徐州、南京,福建厦门、龙岩,湖北襄阳、武汉三省六市完成第三轮9场示范性演出。刘兰芳、田连元、翁仁康、闫淑平、杨鲁平、佟长江、孙晨、王文水、刘引红、黄吉、沙剑锋、杨蔓、杨婷、杨苗、杨倩等老中青曲艺家,用曲艺联唱、数来宝、相声、二人转、故事、表演唱、绍兴莲花落、湖北小曲、歌仔说唱、长子鼓书等观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以田华、黄大发、房公训、黄旭华、温金娥、杨科璋、高凤林、宁允展、陈春芳、周长芝等诸多全国道德模范为原型,将他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等的真实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各地观众面前。“我特意带孩子来观看,就是希望他向道德模范学习,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在江苏南京,当地观众黄滢看后激动地说。

  在江苏徐州,青年相声表演艺术家王文水在其表演的节目《贴心人》中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展现了道德模范周长芝倾其所有开办4家敬老院,温暖孤困老人的美德善行。看到自己的故事被搬上舞台,来到演出现场的周长芝百感交集,“作为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没有想到党和政府会给我们这么高的荣誉,我很激动,非常非常激动。”

  在湖北武汉,演出的湖北小曲《大爱传奇》以孝老爱亲模范陈春芳为原型,颂扬她的感人事迹。“这个节目不禁让我回忆起9年前的经历。9年前,当得知儿子脑瘫的那一刻,我就决定与其唉声叹气,不如勇敢地背起儿子的前程,这是对子女的责任,不是被逼无奈的给予,而是对生命的主动选择与尊重。”陈春芳不仅毅然决然地陪伴儿子一路走来,而且帮助更多的家庭战胜困难、走出困境,将爱的种子遍洒人间。

  在福建厦门,歌仔说唱《时代楷模陈清洲》表演结束后,道德模范陈清洲出现在巡演现场,身着笔挺的警服,佩戴满胸的勋章,一个敬礼,便赢得台下观众的热烈鼓掌和由衷敬佩……正如每场基层巡演结束时所唱之歌,“你是我的榜样∕让我告别迷茫∕在你的精神鼓舞下∕我们坚定信仰∕这就是榜样∕神奇的力量∕它看似那么平常∕又那么不平常……”

  多年来,由中国曲协等承办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业已成为国内宣传道德模范的重要品牌活动,对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着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开展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自6月29日在北京启动以来,先后在辽宁、安徽、山东、广西、贵州、四川、江苏、福建、湖北等9省举行了三轮共计31场示范性演出,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当地观众的强烈反响。

  “我们用曲艺的艺术形式进行‘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把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大家,本身也是向道德模范学习的实际行动。”中国曲协副主席、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表示,几个人一台戏,没有豪华的灯光舞美,曲艺的表演形式既节减又接地气。“而且,在我们的巡演团队中就有道德模范,像刘兰芳、田连元等艺术家,还有很多年轻的曲艺演员不辞辛劳地连续转场演出,这个过程也是向曲艺界道德模范学习的过程。”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