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为人民写真 为时代造像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在京举行

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1978年,参加全国科技规划会议的专家们在闭幕会上听总结讲话; 1979年,清华大学77级学生正在上课; 1979年,安徽凤阳小岗生产队农民站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 1987年,广州一位女士在用“大哥大” ; 1991年,上海市“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在闹市区开展便民服务; 2012年6月27日,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在太空自拍合影; 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7年,中国自主研发的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飞驰在北京永定门大桥; 2018年,在南海举行的海上阅兵式中,辽宁舰航母编队精彩亮相……中国改革开放40年, 216件摄影作品,一段段辉煌传奇,一个个发生在每个中国人身边的故事,汇聚于8月3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观看展览。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前光在致辞中说,改革开放使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摄影艺术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题材日趋丰富,队伍空前庞大,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国际舞台上也频现中国摄影家的身影。本次展出的200余幅优秀作品饱含摄影艺术独有的深度、厚度和温度,生动展现了40年来中国社会和百姓生活不同侧面的珍贵瞬间和历史画卷,以多个角度为读者呈现了一部熟悉却陌生、浅显而深厚、寂静却感人的中国视觉故事,昭示了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并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迸发着一代又一代摄影家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神圣的时代使命感。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希望广大摄影家和文艺工作者发挥摄影艺术的独特优势,为人民写真,为时代造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发挥摄影艺术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致辞。各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开幕式由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主持。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深刻。展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摄影的独特视角形象地再现人民群众生活衣食住行、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集中彰显我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生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激发亿万民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该项目已被纳入中宣部重点文艺创作项目。

  展览现场人头攒动,人们在一幅幅作品前驻足观看。中国摄协副主席、本次大展执行策展人陈小波坦言这是一个“复杂的展览” ,展览既要展现中国百姓在这40年发展中的命运变化,又要体现中国摄影家的担当。记者看到,每幅作品都配有一二百字的说明,让观众能在观展中如同阅读书籍一样了解40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著名摄影家茹遂初回忆起本次入展的于1982年拍摄的北京一期地铁工程苹果园站的作品时颇有感慨,他说:“当时地铁在人们的出行中不是主要的,如今地铁已经四通八达,成为人们重要的交通工具。看到这次展出的作品,我深深感到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记录这些变化也是摄影工作者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

  展览现场,入展摄影家、中国摄协顾问王悦介绍了他于1980年拍摄的山西省左云县上张家坟村村民观看当地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的作品,照片中的一位小男孩现在已经是当地的村支书,当他得知这幅作品要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时,还专门请王悦将观众观看的情景发给当地的村民。入展摄影家解海龙则呼吁:“喜爱摄影的人更要关注社会,以人为本,既要表现成功者,也要关注那些虽然没有站在顶峰但还在为社会发展而努力的人。本次展览也是一个致敬展,每一位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的人都能在展览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

  记者了解到, 2018年4月展览征稿启事发布后,获得了广大摄影人的积极支持。本次展览共征集30000余件作品, 10多家机构单位和6个图片库提供了支持。为办好本次展览,主办方成立了集合国内高水平摄影策展人的创编团队,并多次召开专项研讨会,对展览的主题、内容、呈现方式等进行探讨,不断梳理征集大展思路,筹划项目实施方案,旨在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高质量的主题摄影展览。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2日。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