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来一场超越时空的“旅行”

时间:2018年07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森正
0

  来一场超越时空的“旅行”——记“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

人物形象(纸本水性颜料 1967年) 巴勃罗·毕加索(西班牙)

时髦女郎(木板油彩、碳铅 2009年)皮埃尔·卡隆(法国)

  一个年轻人目视前方,他弯曲、变形的身体在一片“诡异”的氛围中若隐若现,这是否代表了巴勃罗·毕加索对当时“人”存在形态的思考?格哈德·里希特笔下的原野苍茫而神秘,那一缕在远方闪烁的光让这片土地充满着希望和生机,这是否是他心中理想的田园牧歌?萨尔瓦多·达利的《农牧神 人头角》塑造了罗马神话中农牧神的形象,这一超现实主义风格的雕塑是否诉说着在人类生命源起阶段里,人对自然和宇宙的崇拜与敬畏?

  6月27日至7月8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的精神,中国美术馆特别策划了“中国美术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展”,旨在通过一批国际艺术大师的作品来展示人类文化发展进程中各个国家的艺术家们对美的创造,表达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望。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展览中,来自61个国家的224件艺术品同时亮相,这在中国美术馆史上实属首次,让观众在这些“琳琅满目”的“珍宝”中感受时代风华。

  在大师之作中感受至美

  巴勃罗·毕加索、萨尔瓦多·达利、凯绥·珂勒惠支、葛饰北斋、格哈德·里希特……一个个彪炳世界画史的名字如明星闪耀在东西方的艺术世界中,而当把他们的作品汇聚在一起进行展览,让这些作品之间相互碰撞、相互呼应,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本次“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遴选的200余件作品,在时间跨度上聚焦19世纪至今,由6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作品,国际油画艺术作品,国际版画艺术作品,国际雕塑艺术作品,国际摄影艺术作品,国际水彩、素描、漆画等其他门类艺术作品。展览力图从多侧面呈现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作品收藏概貌,通过它们让观众领略艺术中超越时空的人性的光芒与伟大。

  这些作品都凝聚着人类最真实的情感,用艺术的方式为我们构造了一个幻想世界。它们或聚焦现实,用尖锐的造型控诉战争给人类带来的伤痛和裂痕,或走向梦幻,回到那温情脉脉的故乡,诉说着童年时代的美好和静谧,或观照自我,在自画像中审视自己的内心深处,或移情他人,通过塑造形象来讲述动人的故事。

  在《带鸟的步兵》中,作者让冰冷的刀剑和可爱的白鸽互相映衬,白鸽正立在刀柄上安详地喝水,而持刀的士兵却眼神空洞且疲倦,配合着扭曲的脸,再加上暗灰色的背景,似乎道出了历经沧桑的战斗者对于和平的向往和对战争的厌倦;在《父母的故乡》中,作者用浓郁的颜色描绘着他心中的故乡,深蓝色的河水神秘而博大,金黄色的天空悠远而闪耀,仿佛像造梦一般,把对故乡的依恋和怀念放置在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中,说出了人们对于宁静“家园”的永恒依赖;在《静》中,一男一女两个青年分别躺在湖边,一人睁眼、一人闭眼,似乎与湖面合二为一,幽暗的色调和光线营造出了一种深幽混沌的意境,在“静”中完成了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些艺术家从来没有停止对生活最本真价值的讨论与求索,用一幅幅作品传递着艺术至美。

  “在人类文化发展的长河中,无数艺术家前赴后继,用生命浇灌着艺术之花,为人类留下了一幅幅感人至深的作品。他们从未停止对生命的求索、对生活的探寻,在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文明、时代、文化精神的鲜活呈现,也可以感受到艺术带给我们的审美陶冶,感受人类文化精神的伟大。”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说。

  艺术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在谈到如何处理不同国家文化关系时提出的十六字箴言。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日益紧密的今天,这十六字箴言也成为我们处理国际上经济、文化等交往合作的主要宗旨之一。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该展览,正是通过艺术的方式展示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表达我们对世界各国经典艺术作品的认同和喜爱,并以此为媒介进行深一层的交流。

  艺术往往具有超越性,特别某些经典之作是可以超越时空、超越种族、超越阶级的,这种超越性不是内容上的超越,而是思想上、精神上的超越。比如本次展览的《彼得·路德维希肖像》《阿拉里希的坟墓》《致世界的一封信》《面朝右侧自画像》《胡贝尔拉特附近的埃费尔风光》等在内容上都离不开深深影响作者审美意识的民族文化和艺术追求,在具体表现主题上也各有侧重,但无论是其对自我形象的深度剖析,还是对人与自然微妙关系的刻画,或是对人类集体精神的书写等价值取向和精神取向上都是与全人类共通的,它们表面上是聚焦一个人、一个场景、一个民族,而其背后的深层意蕴却是可以让我们站在人类集体的角度去表达对世界的思考,也正是这种共通性让各国在艺术上的交流更有意义。这些作品是人类共有的财富,也只有真正认同它们,主动亲近它们,才是真正的“美美与共”。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是心相通。多元文化的交流与互动,会使所有的文化体更具有生命的活力与张力,我们更会发现,伴随着文化体的生长与交融,我们都在追寻着相近的命题,我们也在彼此的观照中更加清晰地认识着自己、丰富着自己,有着越来越多的文化认同感。让我们以文化,架起沟通世界的桥梁;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