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传承传统文化 抓实书法教育——访书法家张继

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阳
0

传承传统文化 抓实书法教育——访书法家张继

张继作品

  “在2017年的春晚上,节目组邀请了沈鹏、李铎等老书法家为观众书写‘福’字,这一节目在为春晚带来祥和、喜庆之气的同时,也展示了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全国政协委员、书法家张继说,身边的书法工作者看到书法出现在春晚上了都非常高兴,但是很快,网络上就出现了一些非常负面的、诋毁性的言论。当然,当代社会仍然提倡百家争鸣,大家对于书法家们的书写风格等可以有所不同意见、可以探讨,但是在网络上、在社会上有相当多的对老先生们不尊重的言论、对书法非常外行的评价让张继感到非常痛心。他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当代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书法的了解欠缺造成的,如何提高全民的书法认知,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这在张继心中形成了一个心结。

  今年,张继第一次作为政协委员出现在了两会上,对于2017年春晚书法的品评乱象,他始终放在心上,所以此次两会他的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另一个则是关于书法教育。他想以教育为切入点促进书法的普及,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文化素养。

  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张继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了这一工程的总目标——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

  现在距离2025年还有7年时间,张继说:“7年的时间,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体系要基本形成,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如果各级各部门不赶紧行动起来,那么这一目标将无法完成,我们可以看到这项《意见》在2017年就已经印发传达下去,但是一年多过去了,目标进度如何?”对此,张继进行了一番调查,在调查中得知,许多地方政府部门都知道此《意见》,部分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已着手操作此项工程;有些地方却因为不知该如何具体落实、资金不足、人力不足、领导不重视等原因,被搁置。

  经济和文化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习近平总书记亦提出“文化自信”的号召,那么文化就应当被放到和经济相当的位置。当今,对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绩考核焦点多放在经济上,而对于文化的发展尚且没有具体考核措施,所以这也是文化建设得不到地方政府重视的原因之一,得不到相应的重视进而引发了后续一系列问题。因此张继提出两点建议:

  首先,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建立行之有效的跟踪检查制度,并依据落实及进展情况,开展调整、完善等推进性工作。

  其次,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制度,尽量做到责任到人,并根据具体效果进行相应的表彰和处罚。

  张继说:“现在国家精准扶贫进行得非常好,精准扶贫精准到什么程度?就是哪几户贫困户是由哪个负责人负责,都是定好的,对于工作进行得如何,都有相应的制度去考核。在疆域辽阔、人口众多的中国,若要完成一个全国性大工程势必要有相应督促政策,如果建立好检查制度、绩效考核制度,促使各级党委、政府能够真正把该《意见》精神抓实、落实,能够像对待扶贫工作一样把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工作抓紧、抓细,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早日由文化大国迈入文化强国。”

  书法教育,师资是关键

  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是绕不开的话题。书法要普及,最直接的办法还是从教育着手。张继说,虽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及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我国的书法高等教育得以振兴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全国目前已有几百所高等院校先后开设书法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教育;经过多年实践,许多院校在书法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作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就,初步实现了作为独立学科的基础和条件等。但张继经调研发现,当前书法高等教育仍存在较多问题亟待解决。他说,目前,全国高等院校书法教育的状况是教学大纲、培养方案、开设课程没有统一要求,有的侧重于文化素质,有的侧重于实践技法等。总体来说,综合类、师范类院校的书法专业,相对比较侧重综合文化素质。

  “各个学校对课程的设置会出于各种因素而各不相同,比如对学生培养方向的定位,对硬件设施的考虑等。”张继说,其实对于书法本科生来说,还处在打基础的阶段,在这一时期学生应重点掌握书法专业比较共性的相关知识与技巧能力,“而对于理论、技法或者某一风格等‘个性化’的喜好应该放到硕士、博士阶段再去发展。”因此,张继建议教育管理部门尽快组织有关专家制定全国高校书法专业本科阶段教学大纲,统一规范培养方案,同时留出一定空间以照顾不同类型院校的办学特色及资源优势。

  书法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及人才培养,师资是关键,是决定因素。张继说,目前全国高等院校书法专业教学点的师资力量、科研能力、教学成果和教师创作水平很不平衡。他建议,为了克服和解决高等院校书法专业教师欠缺和教学局限性问题,除争取国家给予重视并充实在编教师队伍外,建议适当加大开门办学力度,“各高校之间资源可整合与共享,同时重视社会上专家及高水平书法家创作、展览资源的引进和利用,这样既能做到资源的充分利用,也可以快速解决问题,也更有利于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秀专业人才。”

  除了高校里的书法教育,中小学书法教育亦需要引起重视。自2013年教育部将书法纳入中小学课程以来已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张继说:“书法作为一个新科目,目前很少有中小学能配有书法专业教师,即使是有,数量也非常有限,所以就造成了用语文、美术等科目教师去教授书法课的情况,这样不但教学效果较差,教师也很不稳定、水平悬殊也大,有的学校甚至课程设置有名无实。”所以他建议国家能针对这一问题出台政策切实解决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编制问题,以便优秀的书法专业毕业生能够顺利进入中小学任教。当前书法教师的需求量非常大,这也就需要全国各师范院校能积极申报书法本科专业,培养更多的中小学书法师资。对于教师而言,为人师表,为学生起到的是模范作用,所以除了书法专业,其他科目的教师也都应当具有一定的书写水平,所以张继建议各类师范院校为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书法课,加强书法文化修养,强化“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训练,提高书写能力。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