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12月14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12月14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出席会议。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2月14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新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全面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为我们读懂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我们全面深入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李屹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内涵十分丰富,涵盖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方面。学习这一重要思想,必须全面学、系统学、延伸学。新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前出版的第一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轨迹和成果,我们要把这两卷联系起来,系统学习、深入研读。要把学习这部重要著作与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等系列读本联系起来。只有联系起来学习,才能深刻理解、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也才能学深悟透。
  李屹指出,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艺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全面阐述了文化建设、文艺工作,这方面论述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应当多下功夫、多花精力,重点进行学习领会,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推动工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要重点把握以下六个方面:一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二是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四是牢牢把握文艺的人民性特征,五是牢牢把握繁荣文艺创作这一中心任务,六是牢牢把握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这一根本。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历史方位,更好地推动文艺工作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
  李屹强调,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联工作。要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增强文联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影响力这条主线,围绕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这个根本定位,围绕加强党对文艺界、对文联协会工作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引导推动文艺创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需要这个根本任务,谋划推进文联协会工作。一是在加强党的建设上下功夫。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党对文联和协会工作的领导水平,把党对文联和协会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二是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上下功夫。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头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领文艺阵地,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体现到文联协会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意识形态方面不出问题。三是在深化文联协会改革、推动转型发展上下功夫。当前,中国文联和各协会的改革方案已经制定完成,配套性文件也正在制定完善当中。各单位在筹划明年工作中要充分体现改革方案的要求,并且要进一步细化,使改革方案更加完善、更具有操作性。要按照改革方案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确保改革稳步推进。四是在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文艺创作上下功夫。要加强对文艺界、对文艺工作者创作方向上的引领。开展好“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文艺创作实践活动,特别是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搞好统筹设计,加强组织引导,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现实题材精品力作,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李前光、郭运德及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部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全社会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期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切实组织好学习,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总结工作、规划未来,不断开创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新局面。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