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王安兰代表:为保护羌族文化尽一份力

时间:2013年03月08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刘修兵

  红底蓝襟长裙、黑色绣花裙裤、粉色彩绣腰裙、绿底粉花“云云鞋”……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的会场,来自四川省阿坝州茂县东心乡亚坪村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的王安兰,全套的羌族打扮分外惹眼。作为代表30万羌族人的全国人大代表,出生于1987年的王安兰是四川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一员。

  “茂县是全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在这片土地上承载了丰富的羌族历史和文化。”王安兰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文明对传统文化特别是羌族文化造成了很大冲击,加上“5·12”汶川地震后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变化,羌族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完全融入了现代生活中,传统文化濒临消失。羌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许多羌族传统文化在口口相授的过程中不断流失。近些年,当地羌族人之间交流也大都说汉语,能掌握羌语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为了保护羌语,现在茂县的中小学每周上一节羌语课,但对于羌语的传承还远远不够。

  王安兰建议,从抢救性保护的角度出发,须加大对羌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投入力度,积极挖掘和整理原生态文化元素,并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进行保存,保持中华文化宝库的完整性。她说,一方面应该对羌文化老专家、传承人做好保护工作,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更好地培养学生和传承技艺;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对入选各级非遗名录的项目传承人加大生活补助的力度,对濒临灭绝的传承项目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和资金支持。

  “此外,还要加大引进专业人才,并培育本土人才。”王安兰表示,希望能增加羌族地区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基层文化服务单位人员的编制,打造一支传承羌族文化的专业人才队伍,在招录人员时,要结合民族地区实际情况,考虑懂羌语、民俗的本土人才。“作为羌族代表,我有责任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羌族文化尽到自己的责任。”王安兰坚定地说。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