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高培芬委员:严防非遗申报立项造假

时间:2013年03月08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李珊珊

  “桐花丹山路,诸城新凤声。”这是著名诗人贺敬之为诸城派古琴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高培芬亲笔题写的诗句。今年,高培芬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全国政协委员,这位山东的中学音乐教师多年来为诸城派古琴传承付出了许多心血。

  诸城派古琴是全国四大古琴派别之一,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高培芬从十几岁开始学琴,几十年的时间内不仅苦练演奏技艺,还研究整理出了《桐荫山馆琴谱》、《龙吟馆琴谱》、《琴谱正律》、《梅云馆琴谱》等体系完整的琴谱,对诸城派古琴传承贡献很大。

  首次参加全国两会,高培芬说她最关心的是非遗保护问题。她建议,国家要严防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立项造假,制定防范惩戒措施。高培芬举例说,2008年,某市以“某派某古琴”的名称进行市级非遗立项公示,之后被群众检举申报材料弄虚作假,该立项被依法撤销。但在2012年,该项目经多次改名摇身变为“某古琴”后再次进行市级非遗立项公示,同年10月成功立项为市级非遗项目,而在短短两个月后又成为省级非遗项目。

  “一个屡次被政府依法撤销的造假项目,居然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改头换面、非法申报,着实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践踏。非遗申报立项造假严重贬损了非遗的真实性和严肃性,危害当代、贻误后学,混淆后世子孙对真实历史文化的认知,是对文化的严重亵渎和犯罪。这种现象的本质是文化腐败,一些干部通过制造假非遗使总的非遗数量大增,以此作为‘政绩’敲开升官之门,并从中索贿受贿,大发不义之财。”高培芬仗义执言。

  为此,高培芬提出建立群众、政协、人大、纪委等多重监督检查制度杜绝非遗申报立项造假,进一步细化申报立项标准,将申报立项过程向社会公开等多条建议。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