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呼吁政府长期支持“送欢乐下基层”
http://www.cflac.org.cn  2006-03-09  作者:尚长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文艺界意气风发,奋进图强,誓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建和谐社会多做贡献。从去年到今年,中国文联为贯彻“二为”方向及“三贴近”原则,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一系列“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深入到了十几个省市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和受灾地区,开展多类文艺服务,使几十万名基层群众受益。一大批优秀艺术家踊跃报名参加,老百姓欢迎,地方政府支持,文艺工作者受到了教育和鼓舞,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剧协也积极投身到这项活动中。去年6月,我们成立了以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的梅花奖艺术团,开展了“送戏下基层”活动,足迹遍及7省10市,演出26场,观众3万多人。通过深入基层,送去了党和政府对基层群众的慰问与关怀。群众的欢迎与喜悦,说明“人民需要艺术”,而文艺家们走进基层,亲近民众,净化了心灵,汲取了有益的创作资源,体验了“艺术更需要人民”。“梅花”下基层,有着非常良好的现实和长远社会效益。

党和政府强调要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农村基层文化建设,而深入基层,还戏于民,是戏剧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戏下基层是纯公益性的文艺活动,绝不给地方特别是基层群众增加任何负担。而参与活动的艺术工作者都是不取酬劳、无私奉献。若年年坚持,仅靠艺术家的奉献也是难以为继的。这些活动也需要加大文艺作品原创力度。所有这些,倘若没有政府的经费保障,是不可能持续的。

为此,我们呼吁:政府的文化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送欢乐、下基层”、梅花奖艺术团的基层演出等活动进行专门立项,给予年度的经费支持。以政府支持、文艺团体组织、艺术家奉献的形式,使其得以持续开展,使这项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