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综述
http://www.cflac.org.cn 2006-02-17 作者:康 伟 余 宁 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做梦也没想到能在特护病房里见到这么多著名的艺术家,他们的到来增强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躺在病床上的艾滋病患者李某兴奋不已。一大批全国著名艺术家来到病房,与他一一握手,向他送上真诚的祝福,平时鲜有人至的艾滋病房里洋溢着欢乐的笑声。

这是春节前夕出现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艾滋病病区的感人场面,也是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的生动写照。去年12月底至今,在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的精心组织下,来自电影、戏剧、美术、音乐、曲艺、舞蹈、摄影、书法、民间文艺、杂技、电视等领域的700余名著名艺术家,在中国文联领导胡振民、覃志刚、李牧、胡珍、仲呈祥、冯远、廖奔的带领下,分成15支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艺术家们将精美的艺术大餐送到了基层群众的身边,将义演、义卖、义捐所得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中,将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欢歌起处是一股暖流

从南到北,由东到西,处处都留下了艺术家们“送欢乐,下基层”的足迹,神州大地掀起了一股爱的暖流。

——歌声优美、舞姿翩翩、曲艺幽默、戏剧精彩,艺术家们在郑州慈善义演中真诚表达着爱的致意;郑州第六人民医院里艾滋病患者的快乐和医务工作者的兴奋,开封市尉氏县农村困难群众的夹道欢迎,让每一个艺术家都深切地感受到,“爱的致意——文艺家送欢乐下基层郑州大型慈善义演活动”为什么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顶着刺骨的寒风,踏着满地的泥泞,艺术家们走遍了江西地震灾情最严重的瑞昌市和九江县,把一笔笔捐款、一床床棉被、一幅幅书画、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曲艺、一首首歌曲送给灾民,将善款捐赠给帐篷小学。

——一大批著名画家在宁夏银川连续创作5个多小时,完成3幅丈二匹巨作和近20幅四尺整张画作,并把作品义卖所得60万元捐给了武河小学。站在孩子们中间,艺术家们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山西阳泉煤矿距地面260米深、潮湿阴冷的巷道里,艺术家们身着工装、头戴矿灯,为常年在地下辛勤工作的矿工拿出看家本领倾情演出,赢得矿工们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

——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厂区,杂技艺术家的绝活让近距离观看的工人师傅目不暇接,高难度的动作、优美的造型、滑稽的哑剧,令工人师傅们纷纷叫绝。

——四川遂宁蓬溪,艺术家们以饱满的热情冒雨为群众演出。为了在晚上看到艺术家们送来的电影,老乡们一大早就从山里赶到了镇上。捐赠的两部电影放映机和银幕以及电脑与其他物品,则给乡亲们留下了带不走的文化。

艺术家走过山山水水,把欢乐播洒在大地。在北京各区的乡村、社区、军营、奥运工地、厂矿,京城书家将春联送到老百姓家中,贴到老百姓的门上;在唐山开滦煤矿,机采车间没有舞台,艺术家们就走进矿工当中演出,职工医院没有音响,艺术家们就在病房里为住院的职工清唱;在北京大兴、门头沟、顺义,著名舞蹈家的精彩表演赢得当地群众的阵阵掌声;在中国军事科学院和北京三里屯社区,民间艺术让官兵和居民爱不释手;在江西兴国、贵州遵义和陕西延安,摄影家们用镜头聚焦长征路;在河北白沟的商场、村委会,艺术家们被围得水泄不通;在河北涿州某部,艺术家们与战士一起包饺子,并与部队官兵联欢;在浙江宁波,曲艺家们通过廉政曲艺专题晚会和义演,让观众有所乐、有所思;在大年三十下午的北京西客站,艺术家们满怀深情送欢乐,载歌载舞迎新春,让坚守岗位的铁路职工和回家过年的旅客感到了浓浓的春意……

让艺术感染是一种享受

每到一地,“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都受到热烈欢迎,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

无论演出条件和天气有多么不好,“送欢乐,下基层”每一次演出的现场气氛都格外热烈,群众的热情都分外高涨。在江西九江地震灾区,凛冽的寒风没有挡住4万余名观众观看演出的热情,房顶上、大树边,处处都是赶来观看演出的群众。村民车遇仙激动地说,这些艺术家早就在电视上认识了,想不到他们一点架子都没有。当地人民还打出“九江县人民衷心感谢各位著名艺术家送来党的温暖一片欢笑”、“九江县人民衷心感谢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美协、音协、书协、摄协送来欢乐送来真情”的横幅。在河南郑州、开封,艺术家们无论在医院、乡村,总是陷入群众的“重重包围”之中,观众的热情甚至让演出都“难以为继”。在北京市门头沟爨底下村,村民们点燃鞭炮、打起腰鼓、扭起秧歌欢迎书法家的到来。村民韩怀英说,书法名家的春联能贴到自己家里,他们一家都特别高兴。尽管下着蒙蒙细雨,但革命老区四川蓬溪的4000多名群众还是把演出场地挤得水泄不通,周围建筑的走廊上也挤满了观众。在电影放映现场,观众排起长队等候自己喜欢的艺术家签名。在北京西客站,一位即将返乡的农民工激动地说,生平还是第一次现场看到这么多的艺术家表演节目,真没想到在候车的地方居然有在家过年的感觉。在银川武河小学,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拍着小手,用稚嫩的童声表达着热烈欢迎的心声。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也得到各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刚从北京开完全国科技大会赶回郑州,就专程看望了参加慈善义演的艺术家。徐光春说,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不仅给大家带来了欢乐,更让大家感受到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不仅唤起了社会对困难群众的关爱和重视,也唤起了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他还说,艺术家们用自己的艺术为人民作出了贡献,他们把人民装在心里,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江西省副省长、九江市委书记赵智勇动情地说,全国文艺工作者深入灾区慰问演出让我们深受感动,请全国人民放心,九江人民一定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万众一心,同心同德,重建家园。民盟四川蓬溪副主委蒋华琼称赞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影响是无可估量的,它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农村,同时也能帮助农民解决现实问题。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10万、20万、100万、910.6万……在“爱的致意——文艺家送欢乐、下基层郑州大型慈善义演活动”中,一浪高过一浪的捐赠义举深情传递着关怀;通过热线电话、发送短信、登录网络、现场捐赠等形式,捐赠数额不断攀升。晚会现场,手捧募捐箱、背上扎着翅膀的“小天使”们不时来到观众中间,观众们纷纷捐出善款。在得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将组织画家义卖活动帮助银川武河小学的孩子们时,广东一家公司出资60万购买了全部画作,并一再表示不必宣传自己的公司。各地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各地文联和有关单位,也对“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

被人民需要是一种幸福

“面对那些需要我的人们,我由衷地感受到,被人民需要是一种幸福。”著名歌唱家范竞马在“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的真实感受,代表了所有艺术家的心声。正是有了这样的感受,艺术家们在“送欢乐、下基层”的过程中才那么热情、那么投入。

为了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不少艺术家克服了种种困难。岁末年初,正是各种商业演出最繁忙的时候,然而艺术家们却不计报酬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活动。有时候为了给尽可能多的基层群众送去欢笑,艺术家们每天都有近十个小时的时间在汽车上度过,但不管是年过花甲的老艺术家,还是年轻的文艺工作者,都毫无怨言。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为了参加义演,推迟了手术时间。在参加义演的沿途,不顾舟车劳顿,给艺术家们讲了很多防治艾滋病的知识。在开滦煤矿慰问演出时,艺术团分两个小分队分别在矿区机采车间和职工医院演出,著名戏剧家尚长荣、裴艳玲不顾年事已高,奔波往返于两个场地进行演出,令所有演员和观众都为之感动。著名歌唱家关牧村演出前患了重感冒,但还是主动加唱了一支歌。听着她唱到高音处略显嘶哑的歌声,一位中年观众感动地说:“她的这份心意我们听出来了。”著名哑剧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连续参加了几场“送欢乐、下基层”演出。在开封尉氏县农村慰问演出时,气温骤降,寒气逼人,但为了求得逼真的演出效果,他们二话不说,脱掉身上厚厚的羽绒服就开始演出。寒冷的天气让手指发僵,给著名小提琴家薛伟的小提琴独奏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但他使劲搓搓手指,依然高质量地完成了演出。虽然义演舞台不具备舞蹈演出的条件,并且可能受伤,但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并没打退堂鼓,而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节目,圆满完成了演出。

“从来没奢想过这么高水平的演出能在九江上演,这是艺术家与灾民们‘心连心’呀!”江西九江县城门乡村民何文耀的肺腑之言,充分表达了各地基层群众对艺术家们的衷心感谢,同时也让艺术家从中体会到:只有与老百姓心连心,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才对得起他们的一片深情。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说,人民是艺术的沃土,观众的热情更让她感到了这是一种对电影工作者的鞭策,没有鞭策就出不了好电影。著名歌唱家吴雁泽说,看到灾区人民那种和天灾抗争的精神,自己唱起歌来都格外带劲。先后两次参加此次活动的著名画家于志学说,画家就是要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并且要用具体行动去体现。人民养育了我们,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环境,回报他们责无旁贷。青年电影演员袁泉说,“送欢乐、下基层”让她感受到了普通百姓对生活的渴望和对艺术的热爱,对她来说是净化心灵的过程。所有艺术家都表示,在群众的火热生活中蕴涵着艺术的真谛,要寻找艺术的灵感、创造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就必须要认真地向人民群众学习,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百花报沃土是一份责任

“送欢乐、下基层,把优秀的精神产品奉献给人民;送温暖、献爱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给困难群众,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的一番话,道出了所有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艺术家的切身体会。胡振民说,“送欢乐、下基层”的实践再次说明,艺术离不开人民,人民的实践是艺术的源泉,人民是艺术家的母亲,我们要把艺术永远奉献给人民。“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意义就在于“百花报沃土”。他说,如果说艺术家是百花,那么给予他们营养的沃土就是群众。百花盛开之时,一定不能忘记沃土的恩情,艺术家下基层就是对群众的回报。中国文联将积极探索建立“送欢乐、下基层”的长效机制,将这一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