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汝财:民间艺术扎根民间
http://www.cflac.org.cn  2006-02-17  作者:张汝财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次能够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向中国军事科学院的干部战士和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的居民表示慰问,我感到十分荣幸和幸运,同时也感谢中国文联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与基层群众进行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我本身在河北工作,在接到这个活动的通知后,车票已经买不到了。但我觉得作为中国民协内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和中国文联授予的中国十大民间艺术家之一,有责任更有义务,一定要响应号召来参加这次活动,所以我是自己开了4个多小时的汽车赶到北京的。同时,我也抛开了手边的一切工作,因为我十分珍惜这样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群众的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我,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有很多人前来关注。我在现场进行了内画制作表演,很多观众十分感兴趣,我很愿意将内画艺术介绍到民间、介绍到更多的基层群众中去,使广大老百姓能够进一步了解它的魅力,同时也感到作为一名民间文艺工作者自身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

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有很大收获。在与群众的沟通与学习中,我不仅对于人民群众的需要有了更多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汲取了很多养分,为我开拓了更为广阔的艺术思路,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

民间文艺是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本来就来自于民间,扎根于民间,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把欢乐送到群众中间,将艺术回归到人民当中去,是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希望今后能够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使更多的人了解民间艺术,热爱民间文化。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