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豆:我感受到老百姓的热乎劲
http://www.cflac.org.cn  2006-02-17  作者:黄豆豆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我曾多次参加下基层的文艺演出活动,有一些感性上的认识,愿意和大家交流一下。

先从我自己的感受说,我觉得在实际生活中,人人都需要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我曾经多次因为跳舞而受伤,当时在思想上特别脆弱,这时身边就有很多人主动帮助我、关心我,令我很受感动。文艺下基层演出,体现的也是这种关心,就是艺术工作者把普通老百姓放在心上。这种感觉我觉得老百姓是感受得到的,因为他们的反应是十分热情的,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能感受到他们那种热乎劲,那种从内心里发出的欢迎和感谢。

其实,到基层演出,现场条件往往是比较差的,没有灯光、音响设备,这对于专业的舞蹈演员来说是没法演出的,但我这个时候还往往特别想演好,因为这是和观众离得最近的时候。我觉得舞蹈艺术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沟通和交流,老乡们对我的表演欢迎不欢迎、理解不理解、喜欢不喜欢,是可以感觉到的,而这些对我很重要。

另外,到基层演出时,我都是表演我最精彩的节目,在表演这些节目之前,主持人也会对我的节目进行介绍,所以我觉得这种表演不是让老乡们来看热闹这么简单,它是一种民族文化的普及。

我还有一点建议,就是下基层演出还要多加强当地老乡的参与性,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了,我们才能更多地发现、吸收老乡们的民间文艺的优秀之处,才能更方便地互相沟通、互相学习。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