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广泉:公益演出不能越来越少
http://www.cflac.org.cn  2006-02-17  作者:丁广泉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文艺界像“送欢乐、下基层”这种非营利性的公益演出越来越少。艺术脱离了群众,脱离了舞台,就无法发展。到基层演出也是加强艺术实践的一个好机会。

艺术家创作的来源在哪儿,他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在生活中积累起来的。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艺术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搬出了大杂院,住进了郊区别墅;出门不坐公共汽车了,自己开车了;吃饭不是到菜市场买菜做饭,而是进饭店包间了;走在大街上,也戴上墨镜了,怕被别人见了。衣食住行都离老百姓越来越远了。

艺术家不能跟群众脱节。现在相声存在一些问题,我觉得一方面是因为社会发展了,各种艺术形式多了,群众对艺术欣赏的要求高了,另一方面也要求我们演员的生活底蕴要深。但我们现在的一些中青年演员没有这些生活,不知道写什么,不知道观众喜欢什么,生活基础很少。我们表演一个作品,先要体验生活,了解相应材料,知道观众喜欢什么。比如我和朱立安、李霁霞表演的相声《学说山西话》,这个节目是矿工们提议的。他们提出要我带几个洋徒弟来演出,说说他们矿工的事儿。我们就请他们准备了很多相关的材料,下矿采访、体验生活,下苦功夫排练,演出之后很受欢迎。

我感到工人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演出。我们要给那些进不了剧场、到不了北京、看不到大艺术家表演的群众送去精彩的文艺节目。参与这样的活动,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