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征:给老红军拍照
http://www.cflac.org.cn  2006-02-17  作者:王 征  来源:中国艺术报

 

“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迄今为止我去了两次。2005年12月31日至2006年1月2日,我参加了中国文联在江西九江举行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义演活动。在那次慰问活动中,我和其他摄影家一起深入到九江的先进党支部、医院和帐篷小学等地进行采访、拍摄。当时时间紧,任务重,到了九江后,我们立即确定好拍摄对象,从早上6点钟就起床开始投入紧张的拍摄工作中。我们力求在拍摄中真实记录灾民如何用积极乐观的姿态面对生活、重建家园。在这次下基层活动中,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一次带着手提电脑、打印机,把给基层群众拍摄的照片现场打印出来。在为灾民们举行的晚会上,当我们把自己刚洗出来的照片展现在观众面前时,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我们还把作品的主人公请上了舞台,把照片赠送给了他们。

第二次是参加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聚焦长征路”大型摄影采风活动。我参加了在贵州遵义进行的拍摄慰问活动。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我们走访慰问了李少卿、王道金、张宏桂等6位老红军。为了尽快将照片送给老红军,我们特地从北京带去了专业的图片处理设备,即拍即印,在各位老人的家中将精彩的照片送给他们。当老人和亲属们看到自己的照片喜上眉梢时,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其中一位老红军李光,今年85岁,多年来他自己生活简朴,却无微不至地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先后向遵义市的海龙镇、巷口镇、深溪镇、金鼎山镇的10所中小学捐款14余万元,使许多失学孩子重新回到了课堂。在他身上熠熠生辉的高尚情操使我们深受感动。这位老红军身上体现的红军光荣传统和长征精神,使我们终生受益。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