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四谈“送欢乐,下基层”
http://www.cflac.org.cn  2006-02-1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元旦春节两节前后,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积极组织和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给基层群众带去党和政府的关心,为基层百姓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广大群众发自内心深处的喜悦说明了对文艺下基层和文艺家下基层的迫切需求,说明人民需要艺术,“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契合了基层群众的精神和文化需求。

艺术源于生活,最初的文学艺术活动,本是一种生产行为的重演,或者说是劳动过程的回忆。人民需要艺术。作为人民团体的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理应把文艺精品送到基层,送给广大的人民群众,“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某种角度上也可以理解为艺术本原的回归。

在新时期,随着物质文明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要也在不断增长,且有不同层次的需求。例如在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地区,人们最希望听到的就是一首鼓劲的号子,帮助他们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社会困难群体最需要的就是一声温热的问候,让他们继续感受到生活乐趣和生机;边远山区的人们急切需要一扇通往外面世界之门,编织他们关于美好生活的梦想;城里人需要一个平静的港湾,可以让躁动不安的心灵得到休息。这一切,文艺都可以给人们以满足。

当前的现状是人民群众需要贴近现实生活的作品,需要文艺下基层。有不少观众反映一些文艺作品有贵族化、时尚化的倾向,反映一些投资巨大的影视作品得不到一般群众的喜爱。他们真心希望看到的是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艺术作品。因此,他们欢迎艺术家下基层,多体验不同人物的生活,创作出代表他们心声的作品。“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基层群众送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还让艺术家深入了生活,从生活中汲取了营养,为以后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基层文化生活现状的改善也需要“送欢乐,下基层”。我国文化生活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在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的文化生活质量很低。在一些地方,赌博之风盛行,低俗文化泛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基层文化生活的匮乏。因此,不仅要从政策上对基层文化生活加以帮扶,还要从形式上对文化生活给予创新和改进,开展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到基层送文化、种文化,把文化送到群众炕头上,用健康、向上、有益的文化活动占领农村文化市场。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正迎合了基层群众对健康精神文化的强烈渴望。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也实现了基层群众和艺术工作者交流的愿望。艺术家与观众面对面的时候,观众看到现场演出的时候,正是文艺最能发挥自身独特功能的时候。有人说,现在媒体这么发达,艺术家们不下基层,观众们也可以看到他们的演出。但是,通过媒介和直接观赏到演出,效果是完全不同的。现场演出是一种人际交流,艺术家与观众之间感情上的互动能给双方都留下难忘的印象,艺术的感染力也因为现场的缘故而放大。艺术家们来到基层能让观众更真切地感受到艺术的魅力,也让艺术作品更具生机与活力。

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把最好的艺术送给了最需要它们的群众,活跃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激发了全社会的创造力,对鼓舞人民群众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作者为中国艺术报评论员)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