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暖人心 百花开基层——“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综述
http://www.cflac.org.cn  2006-02-15  作者:周婷玉 周 玮  来源:《人民日报》

 

身穿矿工服,头戴安全帽,颈围白毛巾……毛泽东的饰演者王霙和邓小平的饰演者卢奇等艺术家,日前在山西乘坐防坠罐下到260米深的矿井,为矿工们送上新春祝福。几天前出现在阳泉煤矿的这一幕,是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春节前后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的生动一幕。这个活动自2005年12月26日开始以来,已有由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不同领域的著名艺术家组成的15支小分队共700余人次分赴基层演出、慰问。他们给广大的基层人民群众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带去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也带去了节日的欢乐和喜庆。

倾情演出:以精美艺术回报“沃土”

“早也盼,晚也盼……”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的《智取威虎山》选段2005年底在河北开滦煤矿总医院的病房唱响,拉开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送欢乐、下基层”的序幕,一批梅花奖得主在矿区举行了4场慰问演出。翌日,中国舞协的艺术家奔赴北京郊区门头沟、大兴、顺义为当地农民演出。

2006年元旦,江西瑞昌市上万名灾民闻讯来到广场,观看中国文联与曲协、音协、美协、书协、摄协等联合组织的“慰问江西九江地震灾区义演”。截至目前,由中国文联党组全体成员和各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率队,中国文联11个协会共组织了50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

慷慨捐赠: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在江西九江地震灾区慰问演出期间,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带领慰问团一行20人,直奔当地的帐篷小学、居民社区,捐赠棉被2000条、现金2万元及部分书画、摄影作品。

1月11日,中国音协、剧协、舞协、曲协等在河南郑州联合举行慈善义演,为困难群众募捐。据统计,当晚全部捐款达910余万元。

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为四川革命老区人民捐赠了两部35毫米电影放映机、2台联想电脑、5台DVD影碟机及200套学生文化用品。

真情实感:艺术家与人民的情意

艺术家在基层不但精神上得到洗礼,而且找到了艺术的真正根基。中国影协与村干部代表等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电影工作者多下基层了解生活,电影题材才能更贴近农村和农民。”基层群众说出了对电影的殷切希望。郭碧川感慨地说:“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人民群众养育了艺术家。艺术家应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让父老乡亲审查。”

胡振民总结此次活动的意义时说,如果说艺术家是百花,那么给予他们营养的沃土就是群众。百花盛开之时不能忘记沃土的培育之情。

“送欢乐、下基层”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艺术的美,艺术家也从中汲取了新的艺术营养。艺术家与人民群众更加情深意长。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