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通向基层的文艺之桥——三谈“送欢乐,下基层”
http://www.cflac.org.cn  2006-02-1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组织的一系列“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这个寒冷的冬天中国大地上涌动的一股股暖流,随着艺术家们顶着严寒南北奔波的脚步,随着村村落落民众笑声的飞扬,一个凝聚着广大艺术家责任与爱心的文联形象也越来越广为人知。

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组织文艺家下基层,把优秀的精神产品奉献给人民,献上一份对农民兄弟、对困难群众的关爱,这是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以文艺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积极措施,是文联对于社会赋予自己的崇高使命的积极承担。通过文艺“送欢乐,下基层”,促进党和国家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政策的实施,体现了文联是党和国家文艺、文化大政方针的重要实施者与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的重要建设者。文联不是地方文化建设的施政者,但作为专业特征突出的人民团体,通过文艺“送欢乐,下基层”,可以很好地为地方政府的文化建设提供资源支持和智力支持,与地方做到优势互补,有利于积极发挥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的自身优势,同时提高文联的地位和作用。

联络、协调、服务是党领导下的专业人民团体——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的职能。社会上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也有很多充满爱心的人,对文联来说,有责任通过艺术的形式,汇聚来自文艺界的关爱,传递给全社会,传递给身处困境中的人,让群众在美的享受中感受到浓浓的关怀与鼓舞。这也是实现和拓展文联基本职能的重要形式,不仅实现了在党和广大文艺家之间联络、协调、服务,也实现了在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与社会文化建设之间、在广大文艺家的创作表演与基层民众的文化需求之间联络、协调、服务,搭建了一座传递温暖与爱心的文化桥梁。通过这一桥梁,艺术家与基层广大民众心连心,共忧乐。送去的这些温暖虽不能从物质上让贫困的人彻底摆脱贫困,让病痛的人彻底消除病痛,但这种面对面的交心与抚慰,可以让困境中的人感到整个社会与他们同在,他们并不孤单与无助,壮大他们直面生活困境的勇气和信心。艺术家通过走进基层,亲近民众,也净化了心灵,提升了思想,汲取了有益的创作资源,于德于艺都受益匪浅;由此也更能感受到文联作为“家”的作用。同时,名家明星的聚光效应,能使文艺“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迅速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并产生涟漪效应,在全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和引导,不仅可以在文艺界内部加强关爱社会、关注底层的责任心,对于社会各界也具有很大的感召力和榜样作用,促进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风气的增长。

这种多方的互赢效果,是文联组织力、亲和力的成功展示,也扩大了文联自身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塑造了一个热心公益的文联形象,一个仁爱亲民的文联形象,一个满溢人文情怀的文联形象。(作者为中国艺术报评论员)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