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优良传统的生动体现——二谈“送欢乐、下基层”
http://www.cflac.org.cn  2006-01-2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是我们党关于文艺工作的方针,也是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者始终遵循的方向。百花报沃土,艺术献人民,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送欢乐,下基层”,正是对这一优良传统的弘扬。

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不同历史时期的千千万万文艺工作者,正是秉承这一信念,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回报人民的过程中追求着自己的艺术理想。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无论是广阔的农村,还是危险的战场,到处都活跃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身影。他们用凝结着热血和激情、闪耀着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鼓舞人民的斗志,激发人民的热情,为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独特贡献。激情满怀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各行各业,深入最广大的基层,艺术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深情描绘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在历史的进步中实现艺术的进步,在人民的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正是这一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的生动体现。把艺术送给群众,将欢乐送到基层,正是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的有效途径。在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的精心组织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计报酬、全情投入,深入灾区、乡村、工厂、部队、军营、学校、煤矿、医院、社区……将电影、戏剧、美术、音乐、曲艺、舞蹈、摄影、书法、民间文艺、杂技、电视等各个门类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中间,使他们在欢乐中享受艺术的美好,感受到党和社会对他们的关心。

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可以帮助广大文艺工作者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推出优秀的文艺作品。“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机会,他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时机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认识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认识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性,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给人民以信心和向上的力量,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需求。

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可以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永远牢记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邓小平同志说过:“一切进步的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忘记、忽略或是割断这种联系,艺术生命就会枯竭。”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广大文艺工作者都表示,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基层群众对优秀文艺作品的强烈渴望,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他们深深明白,要使自己的艺术生命长青,自己的作品有永久生命力,就必须情系百姓,为人民大众服务。

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可以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形成乐于奉献的良好风气。当前,一些文艺工作者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将追逐名利放在首位,没有时间也不愿意深入基层进行公益性演出。“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开展,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幸福和快乐,提高了他们把最好的文艺作品奉献给基层群众的自觉性。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满怀真诚与热情地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谱写时代的新篇章,应该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的组织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加入到“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来。随着“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持续开展,必将使党的优良文艺传统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作者为中国艺术报评论员)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