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书家送春联 中国书法家进万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6-01-27  作者:康 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风浩荡山河美,社会和谐岁月甜”;“国重三农基础稳,民奔四化热情高”……一副副大红对联,贴上了北京门头沟爨底下村村民们的大门;一阵阵喜悦欢欣,涌上了村民们的眉梢。1月23日,参加“送欢乐,下基层——中国书法家进万家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京城书家送春联活动”第一小分队的书法家们,来到爨底下村送春联、送欢乐。与此同时,其他10路小分队分赴北京各地书写春联,为各界群众送上节日的祝福。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书协、中国楹联学会、北京书协联合举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在启动仪式上说,300多名广受群众喜爱的书法家写春联、送春联,送去文学艺术界的节日祝福,必将为活动所覆盖的地区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也一定会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发挥出独特的作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主持启动仪式。

在覃志刚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廖奔的带领下,第一、第二小分队前往革命老区——门头沟区斋堂镇爨底下村和灵水村。斋堂当年是平西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几乎家家是军属、户户有烈士。廖奔在斋堂镇政府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说,书法家到斋堂写春联,送春联,既是文艺工作者对老区人民的祝福,也是向老区人民学习的一个极好机会。

记者跟随第一小分队来到爨底下村。覃志刚以及张海、陈洪武、白煦、吴震启、周志高等书法家纷纷挥毫泼墨,一副副春联交到村民手中。有的村民还拿出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向书法家们讨教。写完春联,覃志刚和书法家们又走进村民家中,为他们贴春联,祝大家生活越来越好。村民韩怀英说,书法名家的春联能贴到自己家里,他特别高兴,希望书法家们常来。

书法家们或事先创作,或现场挥毫,一共给斋堂人民送上了1200多副春联。他们表示,这次活动收获很大。中国书协主席张海说,送春联是一件喜庆的事,一副好的春联就是一件好的书法作品,能够让老百姓在得到欢乐的同时,也得到艺术的享受。吴震启表示,自己在农村长大,由写春联开始走上书法道路,因此要怀着感恩的心,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回报人民和生活。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说,这次活动同时启动了“中国书法家进万家”行动计划,中国书协将组织引导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以书法艺术为载体,以弘扬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为核心内容,采取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等形式,真情回报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